希思罗机场快线

希思罗机场快线(英语:Heathrow Express)是一条机场铁路,连接希思罗机场伦敦市区帕丁顿站,由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运营。虽然希斯罗机场快线与国家铁路局列车共用部分路轨,但并不属于国家铁路局网络。

希思罗机场快线
Heathrow Express
英铁332型电力动车组曾是希思罗机场快线的专用车型
概览
运营地点 英国伦敦帕丁顿站希思罗机场
服务类型机场铁路
系统代号HX
正线数目1
车站数目4(只有3个正在运作)
列车编组14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1998年
运营者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
网站www.heathrowexpress.com
希思罗机场快线列车
列车正驶经希思罗机场2及3号航站楼站

服务 编辑

希斯罗机场快线由清晨5时运作至凌晨12时,每15分钟一班车。列车使用帕丁顿车站6号及7号站台,然后直达希斯罗机场1、2及3号航站楼站(由帕丁顿出发车程大约15分钟)、希斯罗机场4号航站楼站(由帕丁顿出发车程大约22分钟)。新的5号航站楼启用后,希斯罗机场快线撤出4号航站楼,将总站搬到新大楼。

希斯罗机场快线列车由西蒙子公司与CAF联合制造。列车上设有电视屏幕、甚至可以在隧道中支援手机讯号。车箱中的屏幕大多播放由BBC World制作的新闻报导、天气资料和广告。

希斯罗机场快线自运作以来都屡获好评,因为本线致力减低线路对环境的影响。但有批评指票价过高和帕丁顿车站的空气污浊。

本线路于通车初期至2003年期间曾于柏灵顿站提供与港铁机场快线相同的市区预办登机服务,惟因使用率不高和成本问题,本服务经已取消,原有位置亦用作商店之用途。

一张单程普通舱等车票售价为16.50至23.00英镑(依据购买方式不同而有价差),头等舱票价为26.00英镑。相比起英国而至全欧洲,希思罗机场快线的票价则非常昂贵。由伯明翰前往伯明翰国际机场的列车票价只是2.60英镑;由伦敦市区乘搭伦敦地铁皮卡迪利线希思罗机场就只需4英镑。此外同样在帕丁顿车站开出,前往希斯罗机场的各停列车——希斯罗连接(Heathrow Connect),票价比本线低。但上述列车的车程比本线多十分钟。

建造 编辑

1993年开始兴建。主要工程包括建造一条5英里长的隧道、两个位于机场的地底车站和电气化由帕丁顿车站至机场一段大西部铁路。

本线由1998年1月起启用,初时称为希思罗快车(Heathrow FastTrain),前往一个临时车站—希思罗交汇站(Heathrow Junction),乘客下车再由客车载往机场。全线于1998年6月23日开通。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