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曼纽希腊语Παρμενίων;约前400年—前330年)为马其顿王国腓力二世亚历山大大帝时的著名将军。他跟随亚历山大远征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在士卒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远征军中是仅次于亚历山大的二号人物。帕曼纽参与多场与波斯的战役,在高加米拉战役中指挥马其顿联军左翼。在前330年因其子菲罗塔斯被控诉对亚历山大谋反,而使帕曼纽遭到株连,于埃克巴坦那被灭族。

腓力二世时期 编辑

 
腓力二世时的马其顿疆域

帕曼纽出身上马其顿贵族,父亲是菲罗塔斯。帕曼纽在腓力二世时期就投身军旅,深受腓力二世信任。腓力曾经如此挖苦雅典人:“雅典人可以每年选出十个合适的人作为他们的将领,但我花了多年才只找到一个将才,那就是帕曼纽”。显示腓力看重帕曼纽的能力。

前356年帕曼纽率军在伊利里亚赢得一场军事大胜,亚历山大大帝也于差不多时间诞生,这是腓力二世认为这两件事同时发生这是个好兆头[1]。前346年,帕曼纽率军摧毁色萨利南部的Halos,当第三次神圣战争结束,帕曼纽和安提帕特作为马其顿代表团前往雅典,接受雅典人对于菲洛克拉底和约的宣誓。当腓力二世前往远征西徐亚,并命安提帕特为摄政,而雅典趁机于前342年企图控制优卑亚岛的各城镇,并驱逐亲马其顿的统治者时,安提帕特派遣帕曼纽率领一支军队阻止雅典的意图。

在前336年,腓力二世准备以全希腊统帅的名义远征波斯,先派遣帕曼纽和阿塔罗斯率领10,000名士兵渡过了赫勒斯滂海峡,进入小亚细亚,先行准备东征波斯事宜,然而腓力二世却遭到暗杀,王位由年仅20岁的亚历山大大帝继承。但帕曼纽远征军解放了一些希腊城市,但在马格尼西亚遭到波斯雇佣军门农击败,然而帕曼纽的军队依旧留在小亚细亚。

亚历山大时期 编辑

 
Gaspare Diziani所绘的油画。描述在伊苏斯战役后,大流士三世的母亲和妻女遭到亚历山大俘虏,其中右侧身着红披风的是亚历山大,他身旁的老将应是帕曼纽。

在亚历山大稳固王位,并且成功讨伐叛乱的底比斯,解除马其顿东征的后顾之忧后,亚历山大带领希腊联军登陆小亚细亚,与帕曼纽会合。亚历山大对帕曼纽相当倚重,并让他的儿子在军中统领要职,帕曼纽的长子菲罗塔斯统领骑兵中最精锐的伙友骑兵,另一个儿子尼卡诺尔,统领步兵的持盾卫队(Hypaspists),而帕曼纽成为在远征军中仅次于亚历山大的二号人物。

前334年,波斯各总督的军队也从小亚细亚各地集结起来,把守格拉尼库斯河对岸,准备与亚历山大决战。帕曼纽认为波斯军有地利之便,加上天色不早,在战前建议亚历山大先行扎营,明日再加以进攻,然而年轻的亚历山大决定这场首战应该直接强攻渡河[2],展现出气势,随即命令帕曼纽统领左翼联军部队,随后在格拉尼库斯河战役获得胜利[3]。战后,亚历山大节连占领爱琴海东岸城市如哈利卡那索斯等,然而当时波斯海军掌控制海权,亚历山大决定先行占领小亚细亚的沿岸海港,让波斯海军无所可补给的地方,并命帕曼纽先行分军进攻内陆的弗里吉亚而自己随后会合。像是这样,亚历山大对帕曼纽相当敬重和信任,经常命令帕曼纽统领一些部队进攻其他要地。而在与波斯的重要战役中,亚历山大亲自统领右翼,左翼都是交给帕曼纽指挥,如伊苏斯战役和之后的高加米拉战役都是如此,也因帕曼纽率领的左翼能跟人数优势的波斯军坚持够久,好让亚历山大的右翼有时间突破波斯的战线。伊苏斯战役后,帕曼纽率兵急进夺取大马士革,在那获得波斯大笔财宝,也俘虏了门农的遗孀巴耳馨

相对于亚历山大而言,帕曼纽性格相当谨慎并保守。当亚历山大一路进入腓尼基,在进行泰尔围城战时,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派人向亚历山大求和,愿意提供大量财富以及把幼发拉底河以西的领土通通割给亚历山大,甚至愿意把女儿嫁给亚历山大,并成为盟邦。在这些优渥的条件下,帕曼纽就说:“如果我是亚历山大,我就会接受这个提议”。然而亚历山大回答:“如果我是帕曼纽,我也会接受这个提议,但我是亚历山大。”并对波斯来使说,他不要钱财或获得波斯国土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因为这些迟早都会是他的,至于联姻,不管大流士三世愿不愿意,他都可以娶啊[4]

高加米拉战役 编辑

前331年,波斯大流士三世集结一支庞大的军队,意图利用人数优势粉碎马其顿联军。在战役前一天晚上,亚历山大率全军前往战场,准备隔日一早就发动攻击,当马其顿军渐渐接近波斯军时,经验丰富的帕曼纽担心目前对于战场的情形不是很了解,建议先对战场进行全面侦查,并对波斯的布署作周密的了解后再前进,亚历山大于是独排众议采纳帕曼纽的意见。

 
高加米拉战役中,左翼的帕曼纽遭受波斯军两面攻击

在侦查波斯军后,帕曼纽和几位年长的将领们相当担忧波斯军的优势人数,于是帕曼纽向亚历山大建议发动夜战来突袭波斯军,但遭到亚历山大回绝。在古代发动夜战相当危险且不确定性很大,亚历山大认为就算是偷袭成功,也不光彩,而事实证明亚历山大的判断是正确的,因为大流士三世担心马其顿军发动夜战,命令全军战备整个夜晚[5]

隔日,帕曼纽依旧统领全军的左翼,在战役中遭受波斯军猛烈的攻击,波斯军右翼指挥官马扎亚斯借着人数优势,向马其顿左翼进行迂回,对侧翼进行攻击,使帕曼纽陷入困境,帕曼纽立即派遣传令兵向亚历山大求援。亚历山大正准备追击大流士时,收到帕曼纽的部队处于危难中的汇报,立即率军前来支援,在联合打击下击退波斯军右翼,获得全线胜利。在追击中,帕曼纽攻占波斯的营地,俘虏大批财宝和补给[6]。然而相比阿里安较偏向贬低帕曼纽的记叙,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则是说帕曼纽在没有获得亚历山大援军下独自击败波斯右翼,并把这场胜利归功于亚历山大和帕曼纽。

当亚历山大准备进军波斯本土时,帕曼纽带领一半的部队沿着波斯御道与亚历山大分头进攻,帕曼纽曾向亚历山大建议不要摧毁波斯在波斯波利斯的皇宫,认为烧掉已是自身的资产不明智,也认为焚毁皇宫象征对当地人的示威并且无意治理当地领土。但亚历山大却认为这是对波斯在希波战争中,烧毁雅典神殿的复仇,并亲自带人把波斯皇宫焚毁,但他随后就反悔了,命人扑灭大火[7]

菲罗塔斯谋反 编辑

前330年,大流士三世被巴克特里亚总督贝苏斯废黜并杀害,亚历山大大帝亲率大军在后进逼,这时爆发帕曼纽之子菲罗塔斯谋反的事件。原本菲罗塔斯就常在私下说一些对亚历山大不敬的言语,并说亚历山大的成就都是靠他父子俩才得来的。当亚历山大听到这些传言本不以为意,因为帕曼纽父子向来与亚历山大友好,也深受亚历山大信任。

当时传出有人想对亚历山大的性命不利,而牵扯出菲罗塔斯有嫌疑参与此事,因为菲罗塔斯明知有人想对亚历山大不利,却不曾汇报[8]。在处死菲罗塔斯后,亚历山大可能认为菲罗塔斯的阴谋,作为父亲的帕曼纽不可能不知道。即使帕曼纽未涉入谋反,处死他的儿子后,担心也是个后患。加上帕曼纽是全军包含亚历山大都公认杰出的人物,连其他雇佣军也相当崇敬他,而此时帕曼纽正在亚历山大后方的米底,手头上统领许多部队并守护大笔资金[9]

为了解决帕曼纽问题,亚历山大派人传信骑着骆驼,以最直接的道路越过沙漠,趁着在帕曼纽得知菲罗塔斯已死的消息前,先通知帕曼纽统领下的将领们,要他们接信后立即刺杀帕曼纽[10]

帕曼纽遭到杀害后让许多部将畏惧亚历山大。据普鲁塔克记载,当时为马其顿摄政的安提帕特得知帕曼纽遭到处死后,如此感叹:“如果帕曼纽谋反,那还有谁可以信任?如果帕曼纽没做,那为何会有如此下场”。于是安提帕特对于自身处境深感不安,秘密与埃托利亚人同盟,来增加自身实力[11]

家庭 编辑

帕曼纽有三个儿子,为菲罗塔斯尼卡诺尔、赫克托尔,至少有一个女儿,她先后嫁给阿塔罗斯科那斯

脚注 编辑

  1. ^ 普鲁塔克, 《希腊罗马英豪列传:亚历山大》 p.1195。
  2. ^ 然而,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却有不同的记载,认为亚历山大采纳帕曼纽的意见,并于明日才发动攻击。跟其他史家记载有很大的差异,是因为狄奥多罗斯的来源是克来塔卡斯(Cleitarchus),而其他史家用的是卡利斯提尼(Callisthenes)的版本。而卡利斯提尼被认为对帕曼纽带有敌意。
  3.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一 p.035。
  4. ^ 当时大流士三世的妻子和女儿在伊苏斯战役后被亚历山大俘虏。
  5.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三 p.101。
  6.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三 p.107。
  7. ^ 普鲁塔克, 《希腊罗马英豪列传:亚历山大》 p.1233。
  8. ^ 普鲁塔克是记载当时有人要想对亚历山大报告此事,但菲罗塔斯却以亚历山大正在处理重要事务,两度拒绝此人与亚历山大会面,而使菲罗塔斯被影射有嫌疑,加上在审判时政敌搧风点火下,菲罗塔斯被认为有罪。
  9.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三 p.121。
  10.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三 p.122。
  11. ^ 普鲁塔克,《希腊罗马英豪列传:亚历山大》 p.1243。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