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子贤(梵文名:Haribhadra,生卒年不详),又译作狮子贤,藏文名僧格桑布藏语སེང་གེ་བཟང་པོ་威利转写seng ge bzang po),出身刹帝利阶级,[1]德瓦巴拉王(梵 Devapāla)之世,出家为。八世纪时印度著名的佛教学者,师从寂护,精通般若学。他为《现观庄严论》写作了四部注疏,在藏传佛教中有很高的地位[2]

师子贤
出生730年?
圆寂795年?
国籍天竺
宗派中观派
师承寂护
徒弟与学生觉智足
著作《二万五千颂般若波罗密多经合论》
《八千颂般若波罗密多现观论之光明释》
《集薄伽梵功德宝颂难处释》
《般若波罗密多要诀现观论明义释》

生平 编辑

后人对狮子贤的生平所知不多,主要根据藏传佛教保存的文献来了解。

他出身王族,跟随那烂陀寺寂护大师学习中观学,又师从遍照贤学习《般若经》与《现观庄严论》。他应达磨波罗王(Dharmapāla)的邀请,至新苏摩补契寺(Somapuri)宣讲《般若经》,并在此过世。

在他死后,他的弟子觉智足(Buddhajñānapada)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弘扬《现观庄严论》。

日本学者真野龙海推估他的生卒年为公元730年至795年之间。

法嗣 编辑

师承 编辑

弟子 编辑

著作 编辑

他曾经根据解脱军所传的《二万五千颂般若波罗密多要诀现观论释》写作了四部注释书:

  • 《二万五千颂般若波罗密多经合论》
  • 《八千颂般若波罗密多现观论之光明释》
  • 《集薄伽梵功德宝颂难处释》
  • 《般若波罗密多要诀现观论明义释》

这四部注释书都被保存在西藏的大藏经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