幢 (佛具)

(重定向自

chuáng梵语ध्वजा罗马化:dhvajā巴利语dhaja,音译驮缚若脱阇梵语केतु罗马化:ketu,音译计都藏语རྒྱལ་མཚན་威利转写rgyal mtshanTHLgyel-tshen),又叫宝幢法幢天幢,是佛教道场的庄严之具,属于类的一种。

经文记载 编辑

  • 大日经疏》九曰:“梵云驮缚若,此翻为幢。梵云计都,此翻为旗。其相稍异,幢但以种种杂色丝标帜庄严,计都相亦大同,而更加旒旗密号,如兵家画作象龙鸟兽等种种类形,以为三军节度。”
  • 演密钞》五曰:“释名曰:幢者童也,其貌童童然,即军中独出之谓也。”

表法意义 编辑

 
南京鸡鸣寺中的石刻经幢

幢在世俗中是王者的仪仗之物,也是将领们指挥用的军旗之类。佛陀被称做法王,具有降伏一切魔军的威神之力,便以幢作为供养庄严佛菩萨的器具。因此,还把佛陀宣说佛法称做“建法幢”,谓建立道场[1]

幢在佛教里有较多的表法应用,在佛菩萨的名称里也能见到,如宝幢如来(ratna-ketu-tathagata)、金刚幢菩萨(vajra-ketu-bodhisattva)等等[1]

构造 编辑

 
布达拉宫前的幢

幢的质料,不外乎绢布绸缎丝帛之类[1]。也有用木、石等制成的,称为木幢、石幢(见石灯笼)等。

幢没有十分固定的制式,通常在幢身下附缀的条形旗帜而制成。幢身或成竖立的长方形,或为四方翘起的较突出的顶盖;在幢身的两边,间隔配置八条或者十条丝帛,下边配置两条丝帛。在幢身上也有绣织佛像的,也有描绘彩画的[1],还能写上经文,称为经幢。

若在幢竿顶上安置摩尼宝珠(如意宝珠),则称做如意幢、摩尼幢。有的幢顶还安置人头、骷髅头,是不净观尸陀林怙主法门的一种体现,称做檀拿幢、人头幢。[1]还有一种胜利幢(藏语མཆོག་གིརྒྱལ་མཚན་威利转写mchog gi rgyal mtshan),为藏传佛教吉祥八宝之一。

幢和幡都属于旌旗类,用途相当,而依形状作区别,汉地通常谓圆桶状者为幢,长片状者为幡[2]。幢和有着不相上下的功德;若有人向塔寺道场,施幢供养,必能获得殊胜果报。有将幢、幡合一者,称为幢幡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