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场,指修道的场所,如寺院宫观。亦指佛教道教一贯道中规模较大的法会仪式,如水陆道场、慈悲道场等;亦指僧尼、道士诵经超度亡人的场所。

四川一所道场
峨眉山的普贤菩萨雕像

语源 编辑

道场,本指“如来成道之场所”,对应梵语为bodhimaṇḍa,用来称佛陀坐在菩提树下成道觉悟之处[1]

道场的意义后来更扩大为:人们修道的场所,即是道场,如《注维摩诘经》说:“佛所坐处,于中成道,故名‘道场’。……肇曰:闲宴修道之处,谓之‘道场’也。……若能怀道场于胸中,遗万累于身外者,虽复形处愦闹、迹与事邻,举动所游,无非道场也”[1]

密宗传入以后,曼荼罗(maṇḍala),亦即密宗仪轨的场地、菩萨本尊集会之处所,称之为道场。唐代的密宗文献中,bodhimaṇḍa 译为“菩提道场”[1]

主要道场 编辑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编辑

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分别被称为观音菩萨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的道场。

中国佛教八小名山 编辑

南通狼山、浙江天台山、云南鸡足山、陕西终南山、江西庐山、河南嵩山、湖南衡山、北京香山,其中南通狼山位于八山之首,狼山又是大势至菩萨的佛门道场。

一贯道各组线道场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刘震; 王汝娟. 何謂「道場」(Bodhimaṇḍa)? (PDF). 佛光学报. [2021-08-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