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基盛(1139年—1162年5月2日),是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一位武士。出身伊势平氏,父平清盛,母高阶基章之女,同母兄小松内府平重盛

平基盛
日本武士
大夫尉越前守内藏头
国家日本
时代平安时代后期
主君鸟羽天皇近卫天皇后白河天皇二条天皇
姓名平基盛
位阶正四位下
氏族平氏
世系伊势平氏
幼名香王
别名安艺判官
出生保延5年(1139年)
逝世应保2年3月17日(1162年5月2日)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基盛
假名たいら の もと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motomori

人物生平 编辑

久寿2年(1155年)4月11日平基盛任院(鸟羽院)判官代,翌日任左兵卫尉。同年11月任左卫门少尉,12月经宣旨成为检非违使。保元元年(1156年),在保元之乱爆发之时,与父亲一起作为后白河天皇方的武士出战。当时基盛18岁,在警护宇治路时,于东山法性寺的附近捕捉了正在向崇德上皇方赶去的武士源亲治,立下大功。平信范所著《兵范记》以及《保元物语》一书记载了基盛在此次政变中积极参战的身姿。

战后,9月时基盛因功得任藏人,叙爵从五位下。此后历任大和国淡路国的国司。

紧接着在平治之乱(1159年)爆发时,基盛与父亲清盛、异母弟平宗盛一同前往纪伊国熊野神社参诣,接到藤原信赖举兵的军报后,在当地豪族的协助下清盛平安归京,并最终平叛。经过这次政变,平家一门的统治基础得到确立,基盛也作为一门中有力的一员,历任左卫门佐、远江守、越前守。

应保元年(1161年)9月15日,据《卫门府补任》,基盛因被怀疑参与拥立宪仁亲王为皇太子一事,被解除了左卫门佐等官。当时,亲族中的叔父平教盛、姐妹之夫坊门信隆、继母之弟平时忠也一同被解官。

之后,基盛被任命为皇居押小路东洞院营造紫宸殿,但就在应保2年,修筑宫殿事业即将完成的时候早逝。享年24岁。死因通说是病死[1],还有一说出自《源平盛衰记》,这本书写到基盛的死因为骑马渡过宇治川时因藤原赖长[2]的怨灵作祟而被溺死。

亲属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法琳寺别当补任应保2年条写到“越前守平基盛死去依任去。祈祷为依也。”
  2. ^ 藤原赖长在保元之乱中支持崇德上皇,因而战败,咬舌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