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教盛(1128年—1185年)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平家一门的武将。他是平忠盛的第四子,为藤原家隆的女儿所生。他也是权臣平清盛的同父异母弟。平通盛平教经之父。因其府邸位于六波罗的总门旁,因此被称为门胁殿,或加上其所任官职称为门胁宰相门胁中纳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教盛
假名たいら の のり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Norimori

平教盛在保元之乱中跟随兄长平清盛,支持后白河天皇,因功得到了昇殿的许可。平治之乱中,源义朝藤原信赖后白河法皇二条天皇拘禁在皇宫的内里。教盛与平重盛平赖盛一起攻打六波罗,救出了法皇和天皇。不久,教盛和赖盛逮捕了叛乱的藤原信赖,因功封越中守,后改叙正四位下常陆守。

教盛的母亲是后白河法皇生母待贤门院的女房,因此教盛在平家一门中与法皇比较亲近。而且与另一个弟弟平赖盛不同的是,教盛与清盛的关系比较不错。1161年(应保元年)由于二条天皇与后白河法皇不和,天皇怀疑法皇将改立宪仁亲王为帝,因此将法皇身边的平教盛、平时忠藤原成亲三人同时罢官。翌年教盛复职,任能登守。

1168年(仁安3年)进正三位参议,人称门胁宰相。1177年(安元3年)延历寺僧人聚众示威闹事时曾负责警备的事务。同年发生鹿谷阴谋事件,法皇的近臣藤原成亲西光法师俊宽僧都等人图谋推翻平氏政权,但被揭发,全遭逮捕。由于藤原成亲的儿子成经是教盛的女婿,教盛以辞官出家来威胁,迫使平清盛赦免他们的死罪,改为流放鬼界之岛。同年中宫平德子即将分娩,教盛以安产祈愿为由,建议大赦天下,藤原成经得以回到京都。

在1178年以仁王举兵的时候,教盛担任征讨以仁王的大将。次年清盛逝世,平家转衰。当时北陆道反对平家的木曾义仲势力强盛,教盛和兄弟平赖盛平经盛共同负责保卫京都的事务,其嫡子平通盛则被派往越前国防御义仲,但被义仲击败。

1183年4月至5月期间,平家派平维盛为总大将征讨源氏,在俱利伽罗峠被木曾义仲大败。同年7月,平宗盛率平家族人仓皇逃出京都,避居赞岐国屋岛。在屋岛期间,1183年闰10月,平教盛与其两子通盛教经参加了水岛之战,大破源氏;11月,教盛随平重衡参加室山之战,击破源行家,收复备前播磨二国。1184年,平家趁源氏的木曾义仲和源赖朝不和之机攻打摄津国福原,并派遣教盛父子镇压西国的叛乱。在1184年的除目仪式中,平宗盛授予了教盛正二位大纳言的官位,但被教盛辞退了。同年平家在一之谷之战中惨败,教盛的儿子通盛、教经、业盛皆殁于行阵(另有教经生还并参加后来的坛之浦之战的说法)。此后平家在屋岛之战战败,教盛随平宗盛逃往长门国彦岛。1185年坛之浦之战爆发,平家覆灭,二位尼怀抱安德天皇投海自尽。得知天皇的死讯后,教盛与兄长平经盛将身上的铠甲扣在了一起,手牵着手一同投海自尽。享年58岁。

平教盛的女儿平教子后鸟羽天皇宠妃藤原重子的生母。藤原重子则是后来顺德天皇的母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