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敦盛(日语:平 敦盛たいら の あつもり Taira no Atsumori,1169年—1184年3月20日)是平安时代末期的武士平经盛的末子。位阶是从五位下,无官职名,故又称无官大夫

平敦盛
武将
平敦盛
平敦盛(《源平合战图屏风》)
国家日本
时代平安时代末期
主君安德天皇
位阶从五位下
氏族桓武平氏维衡流(伊势平氏
其他名号无官大夫
出生嘉应元年(1169年)
逝世元历元年2月7日(1184年3月20日)
日本摄津国须磨
墓葬高野山奥の院、须磨寺(首冢)
须磨浦公园(胴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敦盛
假名たいら の あつ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Atsumori
平敦盛,选自菊池容斋前贤故实

生平 编辑

平敦盛同其祖父忠盛、父亲经盛一样,都是吹笛的名手。敦盛的祖父平忠盛曾获鸟羽院赏赐一支名叫“小枝”的笛子(又作“青叶”),后来传给了父亲经盛;经盛见敦盛是吹名手,又传给了他。

平敦盛在15岁的时候参与一之谷之战平家受到源氏的攻击而撤退,敦盛骑马向海上的船逃去。源氏的武将熊谷直实见他逃跑,向他高呼逃跑的武士是可耻的,要他立刻回到战场,于是敦盛就回来了。敦盛同熊谷直实交锋,被熊谷击落马下。当熊谷直实掀开敦盛的铠甲时,发现敦盛无论年龄还是相貌都很像自己的儿子直家,因此犹豫是否要释放敦盛。但敦盛却认为被如此英勇的敌人杀死是光荣的,要求将自己杀死,因此直实只得将敦盛的首级砍下。经由源氏方面的主将检视其首级而确认了其真实身份。

敦盛死后,熊谷直实将敦盛的笛子送往屋岛,交给敦盛的父亲平经盛。后来熊谷直实因感叹其年轻生命的骤逝而突然出家。

平家物语》记载了敦盛之死。后世日本人根据《平家物语》所记载的场面,创作了名叫《敦盛》的能剧幸若舞谣曲,以及歌舞伎一谷嫩军记》等作品。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名叫《敦盛》的幸若舞。这个幸若舞颇为战国时代织田信长所喜好,织田信长在桶狭间之战时,曾经吟诵该曲中的一节:

人生五十年,與下天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1]

这也是所有有关平敦盛的文学作品中最为出名的一句。

平敦盛与熊谷直实决战的场面也成了歌舞伎作品,名为《一谷嫩军记》。

平敦盛的首级葬在高野山奥之院的须磨寺(首冢),尸身则葬在须磨浦公园(胴冢)。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原文“人间五十年、下天の内を较ぶれば、梦幻の如く也。一度生を受け、灭せぬ者の有る可き乎?”一般于日本战国时代,能活到五十岁,已算长寿。至于下天是指最下层的天、最外围的天,也就是四天王天。在佛教俱舍论》中提到“人间五十年,下天一昼夜。”人间的五十年等于四天王天的一昼夜,因此由四天王天看人间事,如梦似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