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经盛(1124年(天治元年)—1185年4月25日(文治元年3月24日))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平家一门的武将。他是平忠盛的第三子,母亲是源信雅的女儿。他也是平清盛的同父异母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経盛
假名たいら の つね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Tsunemori
日语旧字体平 經盛

曾在保元之乱中跟随兄长平清盛,支持后白河天皇平治之乱中同平清盛一起起兵勤王,前往追捕逃入仁和寺的谋反主谋藤原信赖。虽然经盛有功绩,但是由于母亲的身份不够高,因此没有异母弟教盛赖盛官位高。平经盛在政坛上默默无闻,仅仅担任正三位太皇太后宫大夫(后昇任太皇太后宫权大夫)的职务。

但是在另一方面,平经盛继承了父亲忠盛的艺术家气质,精于和歌,善于吹。他在当时和歌的歌坛非常活跃。经盛曾参加守觉法亲王举办的仁和寺歌会和二条天皇举办的内里歌会等多个歌会并吟诵和歌,颇受欢迎。同时他通过太皇太后藤原多子这层关系,同歌坛的中心人物德大寺家实定实家(藤原多子的兄弟),女流歌人小侍从(多子的女房),六条藤家藤原清辅(同出仕于太皇太后宫中)、重家兄弟来往密切。《千载和歌集》中收录其和歌一首,但由于平家在政治上失势的缘故,被署名为“作者不详”(よみ人しらず日语よみ人しらず)。各敕撰和歌集收录其12首,另外他还有家集一部《经盛集》。其幼子平敦盛亦以善于吹笛而著名。

寿永2年(1183年)7月随平家一门西走。元历元年(1184年)2月,其子经正经俊敦盛皆殁于一之谷之战

元历2年(1185年)3月,平家在坛之浦之战中战败,经盛同弟弟平教盛一起跳海身亡,享年62岁。葬于“七盛冢”,位于今山口县下关市赤间神宫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