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之战 (459年)

广陵之战,459年(刘宋大明三年)四月至七月,宋孝武帝刘骏派兵攻破广陵(今江苏省扬州市西北),斩南兖州刺史、竟陵王刘诞的作战。

宋孝武帝刘骏对竟陵王刘诞多聚才士,精甲利兵,十分猜忌。在457年排他出镇京口(今江苏省镇江市)。又嫌其离京都建康(今南京市)太近,于是改为南兖州刺史,移镇广陵,并命心腹前往镇守京口,以防刘诞。459年四月,孝武帝听说民间广传刘诞准备反叛朝廷,即令大臣上奏刘诞罪恶,请收捕治罪,并先以羽林禁兵配给兖州刺史垣阆,命其以赴任为名,与给事中戴明宝袭击刘诞。垣阆在交战中被杀,戴明宝从间道逃还,宋孝武帝令内外戒严,以始兴公沈庆之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兖州刺史,率兵讨刘诞。刘诞焚烧民屋,驱赶居民入广陵城,闭门自守。沈庆之为防止刘诞奔北魏,移营至距广陵十八里的白土,以切断其退路。进军至新亭(今江苏江都蜀冈)。时豫州刺史宗悫、徐州刺史刘道隆、兖州刺史沈僧明等,全都率兵来助。右卫将军垣护之、虎贲中郎将殷孝祖等攻打北魏回师,也至广陵受沈庆之节度。刘诞见诸军会集,自率步骑数百人弃城北逃,行十余里后因随从不欲北走,又退回广陵,誓师为部下加官进爵。六月,宋孝武帝想要急切攻打广陵,命沈庆之在广陵城西南的桑里修筑三个烽火台,克外城,举一烽,克内城,举二烽,擒刘诞,举三烽。沈庆之焚烧广陵东门,便于楼车推进攻城,命将士填平沟堑,修整攻道,立行楼、土山。因为大雨连绵,不能攻城。四月到七月,战事不能进展,孝武帝大怒,命御史中丞庾徽之弹劾沈庆之,他又下诏不予追究,来刺激沈庆之决战。沈庆之于是身先士卒,攻克广陵外城与内城,刘诞想要逃跑被杀。宋孝武帝想要杀死广陵所有男女老少,被沈庆之劝阻,依然杀死男子三千多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