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被祸五大臣

庚子被祸五大臣,又称庚子五忠。是指庚子事变时,因主张不要听信义和团拳民主张,被慈禧太后斩杀兵部尚书徐用仪户部尚书立山工部侍郎许景澄内阁学士联元太常寺卿袁昶。在《辛丑条约》中平反,追复原官。

简介 编辑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团民自称有法术可以抵御西洋军队。徐用仪等人认为其为迷信,上奏慈禧要求禁止义和团的行动,但是不被端王载漪接受,而在德意志帝国公使克林德被杀害后,徐用仪说:“祸始此矣!”并劝告庆亲王奕劻,厚葬克林德

后来,各国兵舰到达津沽徐用仪立山许景澄联元袁昶等五人一起上书“奸民不可纵,外衅不可启。”认为要严罚肇事的义和拳民,并与八国联军议和,朝廷风气甚峻,主战派认为其是奸邪。

7月28日,许景澄与袁昶先被杀害,8月11日徐用仪与立山、联元一同于菜市口被处死。过了三天,联军就进入北京,而慈禧太后光绪帝往西奔离。

事后 编辑

由于联军的要求,甚至在《辛丑条约》第二款内明载平反五人,追复原官,以示昭雪。当时列强的教士也受到拳民死伤,却请求为大清官员平反,时称庚子被祸五大臣,又称庚子五忠,革命后,虽然多有争议,但史家亦也保持此评价[1][2]

参考文献 编辑

  • 《晚清七十年》,唐德刚,1998年
  • 《图说八国联军侵华始末》,三联书店,赵健莉编著,2001

参见 编辑

  1. ^ 穿越歷史的忠奸之辨:庚子事變中「五大臣」被殺研究. 博客来. [2024-01-19]. 
  2. ^ 关岭. 【史海鉤沉】庚子國變:慈禧誅殺主和五大臣 八國聯軍責令平反. 香港01. 2020-05-03 [2024-01-19] (中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