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用仪

(重定向自徐用儀

徐用仪(1826年—1900年8月11日),字吉甫,别字筱云浙江海盐人。清朝政治人物,“庚子被祸五大臣[1]之一。

徐用仪
徐用仪


籍贯 浙江海盐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吉甫,别字筱云
谥号 忠愍
出生 道光六年(1826年)
逝世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 处决
出身
  • 咸丰九年己未恩科顺天乡试举人

从政经历 编辑

 
总理衙门大臣合影。右起:孙毓汶徐用仪、庆亲王奕劻许庚身廖寿恒张荫桓

徐用仪出生于道光六年(1826年),咸丰九年(1859年)顺天乡试举人。同治初年,担任军机章京,兼职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后升鸿胪寺少卿光绪三年(1877年),担任太仆寺少卿,并升职为大理寺,跟过去一样掌管军机处。后来升职为工部侍郎,并担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并历任兵部侍郎吏部侍郎等职,最后被任命为军机大臣光绪二十年(1894年)正月,加封为太子少保

甲午战争 编辑

光绪二十年(1894年),当时在甲午战争前夕,整个朝廷都在争论要和还是要战,主和派枢臣孙毓汶被弹劾罢免之后,由翁同龢接任,翁同龢是主战派,与主和派的徐用仪在讨论政事时起了冲突,徐用仪被赶出枢廷,并解除所有官职。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政变后,慈禧太后再度亲政,徐用仪复职,并推荐太常寺袁昶,刚好许景澄回到京城,两人都被命令与徐用仪一同任职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升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并为兵部尚书

庚子事件 编辑

 
庚子辛亥忠烈像赞》之徐用仪像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最早是光绪帝推动的百日维新新政让中外都赞同,而王储却一直没有人选(光绪帝无子女)。端王载漪掌权之后想要废掉光绪帝,可是害怕外国人反对,听闻义和团“拳民”有神功,又仇恨西教,想要以此来协助压抑外国人,并召入京。

徐用仪提议严格禁止义和团的行动,但是不被接受,而在德意志帝国公使克林德被杀害后,徐用仪说:“祸始此矣!”,并劝告庆亲王奕劻,厚葬克林德

后来,各国兵舰到达,朝廷召集廷臣一起讨论是和或战。徐用仪、许景澄袁昶尚书立山内阁学士联元等五人一起上书,“奸民不可纵,外衅不可启。”认为要严逞肇事的义和拳民,并与八国联军议和。但是载漪等人主战甚力,朝廷大臣都接受了主张。徐用仪奉慈禧太后的命令到使馆讨论缓兵的事宜,被主战派认为是奸邪。

7月28日,许景澄袁昶先被杀害。8月11日,徐用仪被逮捕,并送到庄王载勋府邸。徐用仪并没有辩驳,只说:“天降奇祸,死固分耳!”,与立山联元一同于菜市口被处死。过了三天,联军进入北京,而慈禧太后光绪帝往西离京。

同年12月,光绪帝下诏为徐用仪等人平反,恢复旧有的官称。宣统元年(1909年),追谥“忠愍”。浙江人为他设立祠堂于西湖,与许景澄袁昶并称“三忠”。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66》,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注释 编辑

  1. ^ 另外四位为袁昶许景澄联元立山

参考资料 编辑

  • 清史稿》卷四百六十六 列传二百五十三 徐用仪
官衔
前任:
徐郙
兵部汉尚书
光绪二十五年十一月己巳-光绪二十六年七月丙辰
(1899年12月27日-1900年8月11日)
继任:
徐会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