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ǎng(1846年—1900年7月28日),原名振蟾,字爽秋,号重黎浙江桐庐人。清朝官员,官至太常寺卿庚子事变时,因主和直谏被慈禧斩杀,后得平反,追谥忠节,与徐用仪许景澄联元立山合称“庚子被祸五大臣”。袁昶也是同光体浙派诗人的代表。

袁昶
袁昶


大清太常寺卿
籍贯 浙江桐庐县
族裔 汉族
原名 袁振蟾
字号 字爽秋,号重黎
谥号 忠节
出生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
浙江桐庐县
逝世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 处决
京师
出身
  • 同治六年丁卯科浙江乡试举人
  • 光绪二年丙子恩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袁昶家境贫寒,先师从闽县高伯年,后进入上海龙门书院,师从刘熙载同治六年(1867年),以廪生参加浙江省乡试,中举人光绪二年(1876年),恩科进士,殿试二甲,授户部主事。光绪四年兼袭云骑尉世职。光绪九年充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光绪十二年(1886年)充会典馆纂修官、补户部江西司员外郎

光绪十八年(1892年),以员外郎出任徽宁池太广道道台,在任上他严约僚属,痛抑胥,进行了多项变革:

  • 兴建教育--按照“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扩办芜湖中江书院,在中江书院原舍之外,设“经义”、“治事”两斋。增设经史、性理、舆算、格致(物理)等实用学科。购书数万卷在中江书院建立藏书楼--尊经阁。
  • 增加税收--清厘关税,汰常关耗费岁万八千金,悉还诸公。还设立谷米出口税,由于每年出口谷米数千万石,所以收入可观。
  • 兴修水利--捐银五千两,并亲自督修了芜湖西南自大关亭至鲁港十二里的滨江圩堤,还新建三百七十丈大堤。从此可以蓄水,可以泄洪,天地村舍不再受洪水的威胁。
  • 此外还进行了芜湖设立邮局,加强武装等多项措施。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袁昶升迁为陕西按察使,还没到任,又被提拔为江宁布政使,后被调到直隶。不久,被召回朝廷,以三品京堂在总理衙门行走,同年授二品衔,后又授光禄寺卿、太常寺卿。

当时朝廷财政匮乏,朝廷讨论增加厘税弥补不足,袁昶表示反对,认为“增厘税,名病商,实病民,不可增议”。

庚子事变 编辑

 
庚子辛亥忠烈像赞》之袁昶像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因曹州教案德国趁机出兵强占胶州湾,光绪帝下诏求言。袁昶向朝廷条陈了时政二万言书,提出:

德突据胶湾,其祸急而小;俄自西北至东北,与我壤地相错,蒙喀四十八部将折入异域,其祸纡而大。宜及今预练劲旅,痛革吉、奉华靡风习。自顷兵力不能议战,要不可不议守。我朝八旗初制,文武不分途,京外不分途,人皆兵,官皆将,故人才盛,国势强。承平日久,文法繁密,诸臣救过之不暇,于是相率为乡愿,而举国之人才靡矣!金田洪、杨之乱,其始一小民耳,犹穷全国之力仅而克之,况诸国互肆蚕食之心,有不乘吾敝而攻吾之短者哉?夫敌国外患,为殷忧启圣之资。苟得其人,毋拘以文法,则理财、练兵、防海、交邻之策,可次第就理。

光绪帝亲自将其纲要书写在册子中,下发大臣们议行。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山东兴起义和团,杀戮外国教士。慈禧太后端王载漪想利用义和团的力量对付列强,准备攻打各国公使馆。袁昶向朝廷上了一道二千五百余言的奏疏。 五月十二日(6月8日),慈禧太后在仪鸾殿召开御前会议,袁昶慷慨陈词,与袁昶关系较好的吏部侍郎许景澄兵部尚书徐用仪内阁学士联元都支持袁昶的意见,光绪帝握住许景澄的手而哭泣。五月二十一日(6月17日)八国联军攻战大沽炮台。五月二十二日(6月18日) 袁昶于上《急救目前危局折》。 6月21日,清政府以光绪的名义,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十一国同时宣战。义和团及朝廷军队围攻各国在北京的使馆。袁昶又上一奏疏,力言奸民不可纵,使臣不宜杀,但没有结果。后袁昶又和许景澄一起写了第三道奏疏《请惩祸首以遏乱源而救危局》,严劾酿乱大臣,但这道奏折尚未来及奏报,载漪等人已采取了行动,令刑部尚书赵舒翘将袁昶等人下狱。7月27日,袁昶在被骗出家门后被关押,七月初三(7月28日),袁昶与许景澄菜市口被处死。第二天,慈禧太后发出上谕说“太常卿袁昶、礼部侍郎许景澄,屡次被人参奏,声名恶劣。平日办理洋务,各存私心,每遇召见,任意妄奏,莠言乱政,且多语离间,有不忍言者,实属大不敬,若不严行惩办,何以整肃群僚,袁昶、许景澄均着即行正法,以昭炯戒。”

身后 编辑

 
上海袁昶故居,现为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1900年12月,八国联军退出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光绪发布上谕,宣布为袁昶等人平反,“开复原官”[1]。平反后,芜湖人把江中书院改建为袁太常祠祭祀袁昶。宣统元年(1909年)又追谥忠节,五月,宣统下诏在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敕建三忠祠。奉祀袁昶、许景澄徐用仪三人。宣统二年(1910年),芜湖人建怀爽楼纪念袁昶。

女儿袁季兰(1889-1967),嫁浙江东阳吴家,生子女六人,小儿子叫吴维僔,教名“以巴弗”,是一个执着的基督徒

著作 编辑

袁昶一生著作很多,已刊行的有《渐西村人初集》13卷,《安般簃诗续钞》10卷,《春闱杂咏》1卷,《水明楼集》1卷,《于湖小集》7卷,《参军蛮语止斋杂著》若干卷。袁昶还将农桑、兵、医、舆地、治术、掌故等书编成一部《渐西村舍丛刻》。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辛丑条约》附件七
  • 清史稿·袁昶传》
  • 辛丑条约·附件七》。
  • 申屠丹荣,姚朝其《晚清名臣忠节公袁昶》 《 古今谈》2005年第1期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66》,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