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公(?—3世纪),本名不详,字尚长[1],号德公,是中国历史东汉末年隐士荆州南郡襄阳[2](今湖北省襄阳市)人。他在襄阳之南的岘山躬耕,和司马徽诸葛亮徐庶等为好友。他称诸葛亮为卧龙,司马徽为水镜,他的侄儿庞统为凤雏。拒绝刘表的出仕邀请,在鹿门山隐居,采药而终。

《晩笑堂竹庄画传》中庞德公像

庞公和庞德公 编辑

 
庞德公

谢思炜《庞德公是庞公吗?》认为《后汉书·逸民列传》的庞公并非庞德公,仅因唐朝章怀太子注释《后汉书》时误以为一人,才导致后世误认。庞公和庞德公的记载分歧如下:

  • 庞公居岘山南,庞德公居沔水鱼梁洲;
  • 庞公与妻子耕于垄上,亲身务农,而品评众人的庞德公明显是襄阳士人领袖,庞家亦是荆襄名门。
  • 庞公采药一去不返,也无意让子孙做官,但庞德公之子庞山民官至魏黄门吏部郎,侄庞统出仕刘备,孙庞涣官至晋牂牁太守。

襄阳记》描述司马徽小庞德公十岁,视庞德公为兄长,称呼为“庞公”,但当时的人误以为“庞公”是庞德公的本名。

家庭 编辑

子女辈 编辑

子:庞山民

侄:庞统庞林

孙子女辈 编辑

孙:庞涣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3》,出自范晔后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四库全书·卮林》据《宋书》,《宋书》尚长原指后汉隐士向长,向长其名在《高士传》即作尚长,《宋书》所谓“尚长之言”正是向长的贫富之论,《四库全书·卮林》误
  2. ^ 《后汉书》本传:“庞公者,南郡襄阳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