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仁、贞观文化

弘仁・贞観文化(こうにん・じょうがんぶんか)是指于日本史中,以弘仁贞观年间为中心的平安时代前期(大约公元9世纪)文化。这个期间亦称弘仁・贞观时代。另外,从20世纪末期期开始,有关日本美术史的记述慢慢不再使用“弘仁・贞观时代”,而是称之为“平安时代前期”[1]

特色 编辑

文学 编辑

汉诗文集

  • 《凌云集》:敕撰的汉诗文集
  • 《文华秀丽集》:敕撰的汉诗文集
  • 经国集》:敕撰汉诗文集
  • 《性灵集》:空海所写的汉诗经其弟子真济编纂后的汉诗文集
  • 《菅家文草》:菅原道真编纂的汉诗文集

史书

诗论

话语集

建筑 编辑

 
室生寺五重塔

比叡山延暦寺高野山金刚峯寺这些在山中兴建的寺院开始变多,而跟位于飞鸟及平城京所建立的寺院有所不同的地方是其伽蓝配置变得自由。另外,桧皮葺的屋顶也是一大特徴。

雕刻 编辑

先前流行的金铜佛、干漆造、塑造等佛像逐渐式微,木造成为主流,而一木造及能呈现衣物上纹理的翻波式为当时的一大特徴。

绘画 编辑

很多是有关密教的绘画。

书道 编辑

空海嵯峨天皇橘逸势合称为三笔

教育 编辑

为向有力贵族的子弟提供教育,因而设立了称为大学别曹的私立寄宿施设,后来成为大学寮的附属。而在大学别曹中,有和気气广世创立的弘文院、藤原冬嗣创立的劝学院、橘嘉智子・橘氏公创立的学馆院、以及在原行平创立的奖学院等。而上述4间最为有名。

在科目上,设立了教授中国史与汉文学的纪传道、学习法律的明法道、儒学为明经道、以及数学的算道(最受重视的为纪传道)。

为一般庶民提供教育的机构,例如有空海所创立的综艺种智院。

关联项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例如在山根有三监修的《日本美术史》(美术出版社、1977)中第109页内,说明了由于使用“弘仁・贞观”这些特定年号来代表这个时代是“不合适的”,所以“现在一般不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