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澄(日语:最澄さいちょう Saichō,767年9月15日—822年6月26日),俗名三津首广野(日语:三津 首広野みつのおびとひろの Mitsu no obitohirono),密教法号福聚金刚,出生于日本近江国滋贺县)滋贺郡古市乡(今大津市),平安时代僧人、日本天台宗的开创者。

最澄
最澄画像 绘于11世纪
兵库县加西市一乘寺藏(日本国宝
本名俗名:三津首广野
出生神护景云元年八月十八日(767年9月15日)
 日本近江国滋贺郡古市乡(今滋贺县大津市
圆寂弘仁十三年六月初四日
(822年6月26日)(54岁)
 日本近江国滋贺郡比叡山中道院
国籍日本
宗派天台宗
谥号传教大师
驻锡于一乘止观院(今根本中堂
师承道邃行满翛然顺晓
徒弟与学生义真、圆仁

他也是著名书法家,作品中以与空海门下泰范之《久隔帖》最为著名。

生涯 编辑

12岁在近江国分寺出家,座师行表和尚,14岁受戒,得法名最澄

19岁(延历4年(785年))在奈良东大寺具足戒。同年7月,登比叡山修行,通读大藏经

797年,被任命为内供奉(ないぐぶ)十禅师之一。

802年,被任命为高雄山寺(神护寺法华会(ほっけえ)的讲师。入选入求法的短期留学生。

804年7月、同空海以及任翻译的师弟义真等自九州出发。9月抵达明州(今中国浙江宁波)。遂登天台山,向湛然弟子辈的道邃行満等禅师学习天台宗教义,受菩萨戒

805年5月、回日本,在和田岬(今神户市)上陆,开设了日本最早的密宗道场能福护国密寺。7月入京都,在途中缮写了佛经230部460卷。适逢桓武天皇卧病、最澄在宫中为天皇祈祷康复。

弘仁十三年六月初四日(822年6月26日),最澄大师在比叡山中道院内圆寂,享年五十四岁。贞观八年(866年),清和天皇下诏追封最澄为“传教大师”。


日本后纪 编辑

日本后纪嵯峨天皇纪,录有最澄薨传

 癸亥,传灯大法师最澄,卒。云云。延历末,入唐请益。皇太子詹事陆淳左降台州刺史,会屈天台宗道邃和尚为座主。傥预讲筵,禀学略了。良缘有感,一面为欢。助写宗书三百余卷讫,即复本职,拜别上京。既而随使归来,弘演宗义。云云。年五十有四。

日本国史略 编辑

日本国史略桓武天皇纪中,屡有赞评,言及最澄。其词如下:

 二年,敕曰:“京畿定额诸寺,其数有限。既禁私立道场。比来,所司寛纵,曾不糺察。如经年代,无地不寺。宜严加禁断。”【松苗曰:佛法东渡以来,世创寺塔。至前朝建国分寺,其弊极矣。韩子所谓:‘人其人,火其书,庐其居。’者,势既不易为也。帝立此禁,寔权宜良方也。独怪未几,延历七年,僧最澄,创寺于比叡山,建根本中堂。安药师寺像,以称济世医国。其后子院众多,遂及三千。鸭水东北,无地不寺。民居,仅夹堂塔之间。而山徒暴虐,动起甲兵。譬由庸医,口称仁术,每损人命。遂至使后世天子,有:‘鸭水之涨与山僧之暴,朕亦无奈之何。’之叹。呜呼!自佛法入我邦以降,蠹国害政,未有如是甚者也。惜哉当时,处此良方,徒置不用,而使病势益剧。茍有志济世者,安得不长大息乎。后经七百余岁,平公信长,一怒,火攻之。天下大患,始得痊愈矣。治疗之功,却出自武将。岂谓之下策劫法乎。】

作品 编辑

 
久隔帖(部分) 最澄笔

弘仁4年(813年)11月25日,最澄写信给正在京都高雄山修道的泰范,前有“久隔清音”四字,故称《久隔帖》。泰范原本是最澄的得意弟子,但最澄派他去向空海学习。最澄先前想跟空海借书修道,但空海批评最澄,认为修道怎可以透过借书而非师传,有所龃龉。最澄写此信,主要是想透过泰范,向空海询问《一百廿礼佛》(文殊赞法身礼)的大意。最澄非常有礼,为了表示尊敬,提到空海皆称阿阇梨并使用抬头

文字 编辑

久隔清音,驰恋无极,传承安和,且慰下情:

大阿阇梨所示五八诗序中,有《一百二十礼佛并方圆图并注义》等名,今奉和诗,未知其《礼佛图》者。伏乞令闻 阿阇梨,其所撰图义并其大意等告。

施其和诗者忽难作,着笔之文难改后代,惟示其委曲。必造和诗,奉上 座下。谨附贞聪佛子奉状和南。

弘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小法弟最澄(状上)高雄范阇梨(法前)。

此顷得《法华》梵本一卷,为令览 阿阇梨。以来月九、十日许参上。若有和上暇必将参上,若无暇,更待后暇,惟示指南。(委曲寻申上。谨空。)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