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充(449年—514年),南朝梁武帝尚书左仆射。字延符吴郡(郡治今江苏苏州市)人。张茂度曾孙,张演之孙,张绪之子。

张充少年时不守操行,喜欢逸游不学习。后来被父亲教导,修身改节,三十岁折节致力于学问,精通《老子》、《周易》,渐渐有了美好的称誉。开始在南朝齐担任抚军行参军,转任武陵王友。当时尚书令王俭当朝主事,齐武帝想让以张绪为尚书仆射,询问王俭。王俭回答以张绪有清望,但是张绪的儿子多薄行。齐武帝于是中止任命。张充深为不满,给王俭写信,有轻慢谴责之词。因此得罪尚书令王俭,被免官禁锢。后为司徒谘议参军、竟陵王萧子良宾客。出任义兴郡太守,为政清静,召回朝廷,担任设置。南朝梁建立后,授太常卿吏部尚书,选任官员时称平允公正。因为他博学,梁武帝任命他为国子祭酒,他亲自登堂说经。皇太子萧统以下,都来听讲。天监十年(511年),被拜为尚书左仆射,之后出为吴郡太守。在吴郡张充体恤贫民老人,故旧欣悦。天监十三年(514年)张充在吴地去世,谥号穆。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21》,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