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度(376年—442年),名茂度,为避讳宋武帝刘裕而改以字行,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东晋末及南朝宋官员,屡次外任地方,甚有当官治理的才能。

生平 编辑

张茂度曾任卫军参军、吴国内史及镇南参军等职。卢循之乱时任晋安太守,因卢循攻陷江州,江州刺史何无忌战死,张茂度与建安太守孙虬之都接受卢循的任命,为其做事。卢循败后,张茂度就被免官。及后出任始兴相,他收复被战乱破坏的城池及寺庙,抚慰死伤者及招集逃避战乱的流民,渐渐恢复当地秩序。茂度在始兴一星期后就获召为太尉参军,后转主簿及扬州治中从事史。义熙八年(412年),刘裕攻打荆州刺史刘毅,张茂度留守后方,扬州事务都由其掌管。消灭刘毅后刘裕班师,转茂度为中书侍郎。及后转平西将军、荆州刺史司马休之的司马、兼河南太守。义熙十一年(415年),刘裕攻司马休之,茂道听闻后就轻舟东下,中途就遇上率军西上的刘裕大军,刘裕于是让茂度做自己的录事参军,仍兼河南太守。战后由刘道邻接任荆州刺史,张茂度任其咨议参军、兼河南太守。后调回任扬州别驾从事史,并在刘裕北伐后秦时留守。后转使持节、督广二州诸军事、建武将军、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任内安抚怀柔百越,令岭南地区稳定。后以疾求还,曾再任道邻的司马、廷尉及尚书吏部郎。

元嘉元年(424年),茂度任使持节、督二州梁州巴西梓潼宕渠南汉中秦州怀宁安固六郡诸军事、冠军将军、益州刺史。元嘉三年(426年),宋文帝伐荆州刺史谢晦,下诏命益州派军进攻江陵(今湖北荆州市),然而谢晦兵败被杀后益州军才到白帝(今重庆奉节县),众人怀疑因为茂度与谢晦交好而阻延进军,只因时任湘州刺史的弟弟张邵响应才令朝廷没加罪茂度,只是被征还建康(今江苏南京市)。元嘉七年(430年),茂度任廷尉,加奉车都尉,领本州大中正。又先后任五兵尚书及太常,又因脚疾而调任义兴太守,秩中二千石。上任不久,茂度就离职返家,朝廷曾召他任都官尚书、加散骑常侍,但他以疾病推辞,最终拜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此时,茂度因为家财充足,就不再和他人交往,住在吴县华山中,整整七年间就在华山野地之间悠然自得地生活。元嘉十八年(441年),茂度再度任官,出任会稽太守,仍然将郡务处理得井井有条。次年茂度在任内去世,享年六十七岁,谥为恭子

子女 编辑

  • 张演,茂度子,太子中舍人,有子张绪
  • 张镜,演弟,新安太守,与兄张演皆有盛名。
  • 张永,镜弟,官至征北将军、南兖州刺史、侍中。曾参与元嘉北伐、讨伐刘劭刘义宣刘休范等多场变乱。
  • 张辩,永弟,曾任尚书吏部郎、广州刺史。
  • 张岱,辩弟,在宋历任益州刺史、吏部尚书。后在齐任吴兴太守。
  • 张恕,张岱弟,沈攸之起兵时曾与张永子张瓌领宗族部曲攻杀吴郡太守刘遐[1]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53》,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张茂度传》
  • 《南史·张裕传》
  1. ^ 《南齐书·张岱传》: 兄子瓌、弟恕,诛吴郡太守刘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