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晟(8世纪?—784年),陕西盩厔人,唐末军阀。

少年从军,为安西节度使哥舒翰部下士兵,安史之乱,哥舒翰兵败潼关时,将领王思礼坐骑被流矢射杀,张光晟将自己的战马让给他,但不求答谢就走了,王思礼想答谢他,略记其样貌,却找不到他。

王思礼升为河东节度使代州刺史辛云京遭受弹劾,王思礼要处罚辛云京。当时张光晟在辛云京幕下当兵,找到王思礼,为辛云京说情。王思礼终于遇到救命恩人,拉着张光晟的手说:“吾有今日,子之力也。求子颇久,竟此相遇,何慰如之?”遂与张光晟结拜为兄弟,并免除辛云京之罪。思礼表奏朝廷,封张光晟为特进、试太常少卿。后来辛云京升任河东节度使时,为报答光晟,推荐他为代州(今山西代县)刺史。

大历十三年(778年),时任代州都督的张光晟率军在羊武谷(今山西原平市北)与回纥展开激战,张光晟大破敌军,回纥逃窜。[1]升迁为单于都护、兼御史中丞、振武军使。建中元年,因为发现回纥使臣突董掳掠大量中原女子,一怒之下决定挑衅回纥。张光晟设宴款待千余名回纥及其他胡人,酒至半酣,引伏兵突入,大肆杀戮,“死者千余人,唯留二胡归国复命。”事发,回纥政府向唐朝抗议,德宗仅将张光晟降为睦王傅,不久改太仆卿。回纥从此埋怨唐朝。

建中四年(783年)泾原兵变爆发,追随原卢龙节度使朱泚谋反,拜为使相。朱泚选精兵五千交给张光晟。后来,张光晟见朱沘大势已去,护卫朱泚逃离后即投降李晟[2]

李晟认为张光晟有才且诚心投降,拜为上宾,宴会时,二人常同坐。华州节度使骆元光怒曰:“吾不能与反虏同坐。”拂衣而去回营。李晟不得已,将张光晟囚禁于张邸,请求唐德宗赦免张光晟,德宗拒绝,下诏处死张光晟。[3]另一种说法是张光晟欲先往迎驾德宗以争功,反被李晟杀死。[4]临刑前,张光晟说:“传话后世,第一莫做,第二莫休”,这是“一不做二不休”的典故。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代宗本纪》载:“春戊辰,回纥寇太原,鲍防与之战,我师不利。……二月庚辰,代州都督张光晟击回纥,战于羊武谷,破之。”
  2. ^ 《新唐书·逆臣传》载:“先是,泚遣张光晟将兵五千屯九曲,去东渭桥十馀里,光晟密输款于晟。及泚败,光晟劝泚出亡。泚乃与姚令言帅馀众西走,犹近万人。光晟送泚出城,还,降于晟。”
  3. ^ 《旧唐书·张光晟传》:李晟以张光晟“诚款,又爱其材,欲奏用之,俾令归私第, 表请特减其罪。每大宴会,皆令就坐。华州节度使 骆元光诟之曰:‘吾不能与反虏同席!’拂衣还营。 晟不得已,拘之私第。后有诏言其状迹不可原,乃斩之”。
  4. ^ 赵元一《奉天录》卷四:“令公崇重刑法不贷。时伪门下平章事张光晟,恃内应之功,辞公先往迎驾,拟立功于众臣之上。李公知其奸诈,乃集三军而让之曰:‘君子蹈道以全身,小人反是以伺隙。吾闻忠不恶君,智不叛上,勇不逃死。光晟……且同谋,不终其义,佐汉又非纯臣。事迫势穷,返噬其主。晟方扫除妖孽,洗涤宫闱,四凶碎首于王阶,三苗屏除于天外。光晟返覆其君,乱我邦国,将付大戮,以戒将来。岂可使首鼠竖子与我同天乎?’付都虞候赐之极刑。光晟临死而言曰:‘传语后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此乃贼臣之词。”李肇《唐国史补》亦载:“李令军逼神鹿仓,贼张光晟内应,晟乃得入,先斩光晟。又与骆元光争功,置毒以待。元光方食而觉,走归营,不复更出。然晟功戢兵最大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27》,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旧唐书》卷127《张光晟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