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卬(?—?),中国新朝末年绿林军武将,更始帝刘玄的重臣。

生平 编辑

姓名 张卬
时代
生没年 〔不详〕
字・别号 〔不详〕
出身地 〔不详〕
职官 〔绿林军部将〕→〔下江军部将〕

卫尉大将军〔更始〕

爵位・号等 淮阳王〔更始〕
阵营・所属等 王匡王常更始帝刘盆子
家族・一族 〔不详〕

地皇三年(22年),因疫病原因绿林军分散,张卬和王常成丹一起到南郡编县蓝口聚,号“下江军”[1],推戴王常为下江军头领。

同年,下江军屯驻南阳郡平氏县宜秋聚,舂陵军刘𬙂刘秀之兄)请求与他们合兵。成丹、张卬考虑刘𬙂的家世,合军后自己落得下风,对于合兵之事消极。但是刘𬙂说服王常合军,成丹、张卬二人等其他下江军部将只好承认。地皇四年(23年)正月,舂陵军、下江军联合军,在泚水击破新朝前队大夫(新制南阳太守)甄阜、属正(新制都尉)梁丘赐

绿林军再次合军,联军诸将讨论拥立天子,南阳士大夫(舂陵诸将)和王常主张拥立刘𬙂,张卬和其他诸将主张拥立平林军出身刘玄。结果,刘𬙂为了避免分裂,把帝位让给刘玄,议论最后,张卬拔剑斩地,放言:“疑事无功,今日之议,不得有二”。更始元年(23年)二月,刘玄即位为更始帝,张卬被任命为卫尉大将军。

新朝灭亡,更始帝在更始二年(24年)二月迁都长安,封张卬为淮阳王。当时,张卬横暴,和王匡都有恶名。更始三年(25年),张卬和王匡、成丹率军十余万守备河东郡,迎击刘秀部将邓禹。结果以大败而终,张卬放弃河东逃回长安。

赤眉军西进,更始政权局势恶劣,张卬对诸将说“赤眉近在郑、华阴间,旦暮且至。今独有长安,见灭不久,不如勒兵掠城中以自富,转攻所在,东归南阳,收宛王等兵。事若不集,复入湖池中为盗耳”,得到多数将领同意。张卬和王匡、廖湛胡殷申屠建进言更始帝,想要逃回南阳,更始帝不同意。张卬、申屠建、廖湛、胡殷、隗嚣等人心怀不满,想要劫持更始帝,更始帝事前察知,传五人入宫,想要一起诛杀。张卬四人得知情况有变而逃走,只有申屠建进入宫廷内,被更始帝诛杀。

张卬和廖湛、胡殷发动兵变攻打更始帝,更始帝投奔驻屯京兆尹新丰的右大司马赵萌(刘玄赵夫人的父亲)。张卬和逃出新丰的王匡联合据守长安军。更始帝、赵萌、丞相李松反击长安,张卬等败出长安。张卬和王匡、廖湛、胡殷投降赤眉军,引导他们攻打长安。同年九月,长安陷落,更始政权灭亡。赤眉暴虐,百姓有怀念更始帝之人,张卬害怕更始帝被人救出,向他复仇,唆使赤眉军将领谢禄绞杀更始帝。

之后,张卬之名不在史书出现。

编辑

  1. ^ 张卬在《后汉书》刘玄传作新市军,王常传作下江军,王常传描写详细,此按后者。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刘玄传
  • 《后汉书》列传4齐武王𬙂传
  • 《后汉书》列传5王常传
  • 《后汉书》列传6邓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