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盆子(10年—?),汉高祖刘邦之孙城阳景王刘章之后。曾祖父为城阳荒王刘顺,祖父式侯刘宪,父式侯刘萌王莽篡位后,西汉灭亡,成为式地的平民,后曾被赤眉军立为皇帝,在刘秀建立东汉后,封刘盆子为赵王刘良郎中

刘盆子
统治25年六月-27年3月15日(闰正月丙午)
出生10年
逝世
年号
建世:25年六月-27年闰正月
庙号
政权汉朝

生平 编辑

早期 编辑

新莽天凤四年(17年),赤眉绿林起义爆发,赤眉军途径式县时,刘盆子及其兄刘恭刘茂被其掳略至军中。更始帝刘玄立,赤眉军亦随绿林军奉更始帝为帝,刘盆子之兄刘恭进入长安后,因为其了解一点《尚书》的内容,更始帝再次封他为式侯,并且担任侍中。而刘盆子及其兄刘茂则留在赤眉军中放牛。

傀儡时期 编辑

更始初年,樊崇等听说汉朝复辟,于是向更始帝投降,率二十余人来到洛阳。然而更始帝安抚不力,赤眉军发生骚动。樊崇等逃回赤眉军中,分其军为两部,开始进攻更始帝。更始二年冬,赤眉军已攻至弘农郡

虽然连胜更始帝部队,但是赤眉军内部非常悲观。由于赤眉军多为信奉巫术的齐人,故求军中巫师通灵占卜前途如何,巫师说,神示称他们人心涣散、败相已出,是因城阳景王刘章发怒称:“我家的子弟应该当县官天子),怎么当盗贼呢?”当时有许多人嘲笑巫师是神棍,但那些人随即生了重病。刘章是西汉中期至汉末为齐地人士广泛信仰之境主神,直至东汉曹操淫祀,其信仰才稍稍断绝。于是赤眉军于营中寻刘章后裔,得七十余人,唯刘茂、刘盆子兄弟及前西安侯刘孝与刘章的嫡系血缘最近,当时刘盆子还有一个兄长刘恭仍在更始帝朝廷中。后赤眉军采用抽签方式(意思是城阳景王刘章来选择)选出皇帝。刘茂刘孝抽到空白的签。刘盆子抽到写着“上将军”的签,被立为帝,年号建世,刘盆子虽立为帝,实为傀儡,仍与其他牧童游玩。

赤眉军诸将以樊崇最尊,但樊崇不识字、也不会算术,文化程度太低。徐宣曾为县吏,学过《易经》,被诸将推举为相国,接下来诸将自行授印封官,以樊崇御史大夫逄安为左大司马谢禄为右大司马,杨音以下为列卿。赤眉军进至高陵,与更始叛将张卬等联合,攻下长安。不久更始帝向赤眉军投降。在这之前的六月,汉光武帝刘秀已于河北称帝,改更始三年为建武元年。

刘盆子住在长乐宫,诸将日日争功,高歌欢呼;喝醉时拔剑击柱,不能和谐。三辅郡县输入京师物资,辄为兵士剽掠。腊月,宫中举行宴会,结果席间大乱,席上酒肉被冲进来的军士哄抢而光。多人互斗受伤。卫尉诸葛释闻讯后,率军前来维持秩序,格杀百余人后方才镇压下去。刘盆子对此十分惶恐,不敢独居。时掖庭仍有宫女数百千人,自更始败亡后皆闭门不出,在宫内掘食草根、池鱼,许多人因此饿死。后宫女们见刘盆子,对其言饥,刘盆子怜之,每人赐米数斗。刘盆子离去之后,宫女们纷纷饿死。

时刘盆子之兄式侯刘恭亦在朝中,见赤眉内乱,知其必不长久,为求自保,密教刘盆子密封玺绶,学习辞让之礼,但赤眉诸将拒绝刘盆子退位。赤眉军缺少粮食,于是在长安周边大肆劫掠。刘秀大将邓禹攻赤眉,亦被赤眉军击败。后赤眉军与延岑大战,死者万人。延岑战败,其部将李宝投降。后李宝为内应,延岑再次挑战,与赤眉军大战,李宝趁机拔去赤眉军旗帜,赤眉军以为已败,于是逃亡,死者十余万。时三辅地区发生饥荒,赤眉军无物可掠,于是带兵东归。

归顺东汉 编辑

赤眉军东归,刘秀遣兵于其必经之地将其包围,赤眉军士众涣散,已无战斗力,只好向刘秀投降。刘秀同情刘盆子,给予其赏赐甚厚。公元29年之后,刘秀任命刘盆子为刘秀叔父赵王刘良郎中。后来刘盆子因病双目失明,刘秀又下令用荥阳的官田租税来奉养刘盆子终身。

陵墓 编辑

刘盆子墓在河北省深泽县西北留村,1970年前,古垄尚存,现墓迹已废。

影视形象 编辑

评价 编辑

范晔所著的《后汉书》中评价道[1]

刘盆子世系 编辑

刘盆子
西汉齐悼惠王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0年
统治者头衔
赤眉军拥立 — 名义上的 —
汉朝皇帝
25年-27年
败于汉光武帝刘秀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