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萌(?—?),中国两汉之际更始帝刘玄属下大臣,刘玄的岳父,荆州南阳郡棘阳县(治所在今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东部偏北十余公里的前高庙乡张楼村)人。

生平 编辑

姓名 赵萌
时代 汉朝
生卒年 〔不详〕
字・别号 〔不详〕
本贯・出身地等 荆州南阳郡棘阳县
职官 大司马〔更始〕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更始帝
家族・一族 女儿:更始帝赵夫人

更始元年(23年)二月,刘玄即位为更始帝之前,赵萌事迹不明。和更始帝关系良好,和更始帝一样都是平林军出身可能性比较高,但没有实证。

同年八月、赵萌和西屏大将军申屠建丞相司直李松一起,奉更始帝之命攻打常安。攻入常安,斩王莽新朝王宪先行入常安,自称汉大将军,藏匿玉玺,霸占宫女,控制仪杖,被申屠建、赵萌诛杀。王宪被杀后,肃清三辅官民的风闻兴起。三辅各地起兵对抗更始帝军。申屠建不能全部镇压,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帝迁都长安,布告大赦,混乱也没有完全结束。

更始帝迁都长安,赵萌和李松进言更始帝封功臣为王,大司马朱鲔反对。更始帝听从赵萌之言,封功臣为王。朱鲔推辞封王,更始帝改任朱鲔为左大司马,刘赐为前大司马、赵萌为右大司马。赵萌和进昇丞相的李松共同管理内政。

其后,更始帝娶赵萌之女为夫人,称赵夫人。更始帝宠爱赵夫人,政务委任给赵萌,自己在后宫和韩夫人、赵夫人日日酒宴。赵萌专横,大臣劝諌更始帝抑制赵萌,更始帝怒,拔剑斩杀,后来没人敢谏言。赵萌以私怨杀害侍中,更始帝求请,赵萌无视不听。

更始三年(25年),刘秀部下邓禹军和赤眉军都向长安进攻。王匡张卬等更始政权诸将进言更始帝放弃长安、回归南阳。更始帝不同意,命赵萌、王匡、陈牧成丹共守京兆尹新丰,以迎击进攻长安的赤眉军。

长安城内张卬兵变,更始帝逃亡到新丰。更始帝心起猜疑,除了赵萌以外的新丰诸将,他都认为是张卬一党。更始帝把成丹、陈牧召入,将二人诛杀。王匡惊恐,逃到长安投靠张卬,叛变更始帝。

赵萌和李松一起跟从更始帝,反击长安城内的王匡、张卬,激战之后,赵萌夺回长安。王匡、张卬投降赤眉军,作为进攻长安的向导。同年九月、长安陷落,更始政权灭亡。更始帝和李松被赤眉军杀害。赵萌的结局史书没有记载。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刘玄传
  • 汉书》卷99下列传69下王莽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