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擢五胡十六国时代军人。秦州休屠(匈奴部族名)人。历仕后赵东晋前燕前凉前秦五朝。

生平 编辑

他是休屠酋长王羌哥哥的儿子。休屠本来臣服后赵,在陇西维持势力。咸和五年(330年)王羌反赵。后赵秦州刺史临深命令司马管光率领州军讨伐,王羌还击。于是陇西騒然,氐、羌纷纷起来反抗后赵。后赵君主石勒派河东王石生到陇城处理局势,石生买通王擢,使王擢倒戈。王擢本来就和王羌不睦,这时他答应了石生的要求,对王羌发起了夹击。结果王羌兵败逃往凉州。王擢归顺后赵,被封为镇远将军,镇守陇西。

咸康五年(339年)九月,王擢上表雍、秦二州望族,自东迁已来,都在戍役守境之例,既是衣冠华胄,应当优免,石虎同意。从此皇甫、胡、梁、韦、杜、牛、辛等十七姓免除军籍,与旧士族地位同等,随才铨叙,想要回到家乡的人都被同意。除了此等之外,其他不得为例。

建元二年(344年)四月,与前凉宁戎校尉张瓘战于三交城,败北。

永和二年(346年)五月,与凉州刺史麻秋、将军孙伏都等人攻入前凉。王擢攻入武街后,武街投降。前凉护军曹权、胡宣被俘,强行将七千余家迁往雍州。麻秋、孙伏都也攻克了金城。结果凉州陷入混乱,前凉君主张重华调集全国所有兵力,命征南将军裴恒迎击。裴恒畏惧敌军实力,没有出战。张重华命令中坚将军谢艾率领精兵五千迎击麻秋,后赵军迎击而惨败。此战,后赵损失了将军綦毋安等五千余人,被迫撤退。

永和三年(347年)五月,与麻秋、石宁、刘宁等人再次攻入前凉。麻秋、石宁率军十二万驻河南,王擢与刘宁攻克晋兴、广武、武街,越过洪池岭,进至曲柳。张重华命令将军牛旋迎击,牛旋却撤退至枹罕,不敢交战,这让姑臧百姓大为不满。张重华派行卫将军谢艾、军正将军索遐率领两万大军,抵御敌军。谢艾率部出击,挡住了后赵军的进攻,别将杨康在沙阜击破刘宁,王擢率部退守金城。

七月,将军孙伏都、刘浑率两万精兵会合,进军渡河,在金城北筑长最城。谢艾在神鸟布阵,王擢军作为前锋迎击,大败,退至河南。八月,谢艾进击,麻秋大败。于是后赵军全都撤退至金城。

永和五年(349年)五月,后赵彭城王石遵篡夺帝位,沛王石冲以诛杀石遵为名义起兵。石遵闻言,急忙派遣王擢,写信劝谏石冲,石冲不听。石冲率十万大军进攻,石闵(后来的冉闵)、李农将他击败并诛杀。后来,王擢被任命为西中郎将。永和七年(351年)后赵灭亡,王擢继续在陇西维持势力。

永和八年(352年)七月,遣使至东晋请求归顺,东晋任命他为征西将军、秦州刺史。十月,又遣使向前燕投降,被任命为益州刺史。十一月,前秦丞相苻雄攻打陇西,王擢兵败,投奔前凉。苻雄还军,驻扎陇东。张重华待王擢甚厚,封他为假节、征虏将军、秦州刺史。

永和九年(353年)二月[1]、前凉将军张弘、宋脩率兵一万五千人征伐前秦,与王擢合军。苻雄、卫大将军苻菁在龙黎迎击,前凉军大败,损失一万二千人,张弘、宋脩被俘,送往长安。王擢放弃秦州向姑臧撤退。张重华对此战败表示哀悼,身穿丧服,为战死者默哀,还派遣使者前去吊问。

五月,王擢率兵两万,攻入前秦领地上邽。秦州郡县多响应王擢,王擢击破苻愿,迫使他退守长安。

永和十年(354年)三月,东晋太尉桓温攻打前秦,王擢响应桓温,攻打陈仓。五月,王擢攻克陈仓,杀害前秦扶风内史毛难。六月,桓温开始撤退,苻雄进至陈仓,攻打王擢。王擢大败,逃往略阳。

桓温入关时,、王擢派人致书给前凉君主张祚,表示桓温用兵精明,实力不可预测。张祚害怕桓温侵犯前凉,也担心王擢与桓温合作谋反。于是,他与马岌密谋,暗中派人刺杀王擢。王擢却提前知晓,杀死了马岌。这让王擢与前凉政权产生了矛盾。

十月,张祚让平东将军秦州刺史牛霸、司兵张芳率兵三千讨伐王擢。十一月,王擢兵败,逃往前秦,被任命为尚书

其子王统王广,王统在前秦担任扶风内史、益州刺史。

注释 编辑

  1. ^ 《十六国春秋》作352年二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