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字景华,号铁冠子临川人,末术士,或为主张三教合一的净明忠孝道铁柱延真万宁宫道士

生平 编辑

年少时考进士未中,便纵情于山水之中。遇一异人,教他推算命理,预言祸福。

明太祖攻下南昌,由邓愈引荐,召见张中,问他:“我攻下豫章,兵不血刃,这里的人岂不是得到了休养休息?”张中回答说:“不然,此地早晚会发生战事,庐舍将被烧尽,铁柱宫将只存一殿。”不久,指挥康泰叛乱,果如张中所预言。不久,张中又预言大臣们会有不轨行为,应加警惕。到了秋天,平章邵荣、参政赵继祖在北门称兵作乱,事发被诛。

陈友谅围南昌三月,太祖出兵讨伐,召张中问战争结果如何。张中说:“五十日当大胜,亥子日俘获其主帅。”太祖命他随行,船到孤山,无风不能进。张中以《洞玄法》祭之,风大作,船顺利到鄱阳。与陈友谅大战于湖中,常遇春孤舟深入,被敌舰重重包围,大家都很忧虑。张中说:“不要担心,亥时当自会出围。”其后果然。连战大捷,友谅中箭身亡,其众五万人悉降。从太祖出兵到受降,刚好是五十天。南昌被围,太祖问何日解围,张中说“七月丙戌”。战报至,乙酉日南昌解围,这是因为术官的历法推算差错一日,实际上是丙戌。其占卜灵验异常。

相关文献 编辑

  • 《明太祖实录》卷013 等
  • 《明史·张中传》
  • 《张景华传》宋濂

相关文学作品 编辑

列仙全传中的事迹 编辑

喜著铁冠,人称“铁冠道人”。曾替朱元璋徐达预言,皆应验。朱元璋与陈友谅鄱阳湖之战时,曾献计与朱元璋。

金庸笔下的铁冠道人 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铁冠道人
小说倚天屠龙记
姓名张中
门派明教五散人

张中,金庸小说中倚天屠龙记人物,人称铁冠道人,与冷谦说不得彭莹玉周颠并称明教五散人。杀人不眨眼,武功不错;为了救青翼蝠王韦一笑而身体僵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