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本姓[1](一说[2]),外号飞燕常山郡真定(今河北正定)人,东汉末年黑山贼首领。张燕常年集结大批从众,在河北诸郡占山为王,成为朝廷与军阀的大患,不过最终率众投靠统一北方的曹操,官至平北将军,封安国亭侯。

生平 编辑

张燕本姓褚,184年,东汉爆发黄巾之乱,褚燕聚集少年为盗在山泽之间作乱,后还真定,加起来有万多人。不久,张牛角也起兵,与褚燕合师,褚燕便推张牛角为主帅,并进攻廮陶。不过,张牛角在攻战中被箭射伤,创伤过重而死,临死前命众人:“必以燕为帅。”所以褚燕改姓张。

其后张燕率贼军四处作战,常山赵郡中山上党河内的山谷成为张燕贼军的根据地。其后孙轻王当等人带领部众投靠张燕,人数甚至有百万人,号为“黑山贼”。汉灵帝见其势大,不能以武力讨伐,令河北诸郡被受害。

其后,张燕派人向东汉朝廷求降,朝廷便拜张燕为平难中郎将,领河北各山谷事务,同年被推举为孝廉、计吏。但张燕更加无所忌惮,渐渐进犯河内,逼近京师,于是汉室以朱儁为河内太守,带领家兵击退他们。

190年,董卓汉献帝退到长安,关东大乱,一时之间群雄并起,张燕便与豪杰相结。公孙瓒与袁绍争夺冀州时,张燕派遣将领杜长等助战,被袁绍击败,人众略有散失。初平三年(192年),袁绍龙凑击败公孙瓒迫使其退还幽州不敢再南下。初平四年(193年)三月,黑山贼与魏郡反兵联合攻打邺城杀死郡守。六月,袁绍开始兴兵入山讨伐贼众,连续击破于毒、左髭丈八、刘石、青牛角、黄牛、左校、郭大贤、李大目、于氐根等势力,杀数万人。当时,张燕拥精兵数万,骑数千匹,与四营屠各、燕门乌桓在常山与袁绍大战[3]。暂时归附袁绍的吕布,骑乘赤兔,能飞驰过堑壕,于是率手下健将成廉魏越等数十骑,突袭张燕营地,一天内进攻三、四次,每次都能斩获首级而出[4]。双方连战十余日,张燕军队死伤众多,袁绍军也疲累退军。

至此,黑山贼开始衰落。建安三年(198年),袁绍攻公孙瓒,史称易京之战,公孙瓒之子公孙续请张燕率军十万来救易京,但张燕援军未至,公孙瓒已败亡。公孙续也阵亡,张燕军只得散去。后来,曹操战胜袁绍,平定冀州,张燕于205年四月,连同黑山贼十多万人求降,被拜为平北将军,率军到驻守,封为安国亭侯,食邑五百户,直至张燕逝世。

特征 编辑

张燕勇猛剽捍,敏捷过人,所以军中都叫他做“飞燕”,甚得士卒之心。

子孙 编辑

编辑

  • 张方,张燕之子,继嗣。

编辑

  • 张融,张方之子,继嗣。

曾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8》,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二公孙陶四张传》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卷八·魏书八·二公孙陶四张传第八》:张燕,常山真定人也,本姓褚。
  2. ^ 元和姓纂·卷六》【堵】:《左传》:郑有堵寇、堵叔、堵俞弥、堵汝父。又音者。《魏志》张燕本姓堵
  3. ^ 《后汉书·袁绍刘表列传上》
  4.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