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猛(?—210年),字叔威凉州敦煌郡人。东汉末凉州官员,曾任武威郡太守。父亲据说是东汉末年汉臣中被称为“凉州三明”(皇甫规段颎张奂)之一的张奂

生平 编辑

兴平元年(194年),张猛在敦煌任弘农郡功曹,当时河西四郡远离凉州治所,又隔着黄河附近的贼寇,张猛对此感到不满,曾上书要求将河西四郡另置一州。后汉李傕朝廷于是任命邯郸商雍州刺史治所姑臧城,同时管理河西四郡。同时武威太守遗缺,以张猛父亲张奂昔日在河西有威名为由,任命张猛升任武威太守。建安十一年(206年)因为张猛和邯郸商长期不和矛盾激化,邯郸商凖备发兵诛杀张猛。张猛察觉邯郸商有意加害自己,就率先举兵攻打邯郸商,因为邯郸商府衙与张猛住处相近,邯郸商听到张猛率兵到来时大为害怕,爬上屋顶要求和张猛和解,但邯郸商下来后就被张猛痛骂,并将邯郸商软禁。邯郸商逃走失败,被张猛追上杀死并自立为雍州刺史。

建安十五年(210年),将军韩遂奉后汉曹操朝廷命令讨伐张猛,张猛派兵抵抗,但因为官民都畏惧韩遂,最终倒戈攻击张猛,张猛见此,知道这次一定会兵败被杀,于是自焚而死。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庞淯传》裴松之注引《典略》
  • 后汉书.孝献帝纪》及后汉纪献帝均记载于建安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