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绿水(韩语:장녹수,15世纪?—1506年),又作张绿树、或昌绿水燕山君日记记载为禄寿[1]朝鲜王朝中期的妓生、后宫。

张绿水
朝鲜王朝中期人物
朝鲜王朝后宫嫔御
绿水、禄寿
封爵淑媛、淑容、
出生
朝鲜
婚姻名分正室(夫不详)
妾室(夫燕山君)
逝世1506年
朝鲜汉阳
亲属
父亲张汉弼
不详
朝鲜王朝君主燕山君
夫之父朝鲜成宗
夫之嫡母贞显王后
夫之母废妃尹氏
夫之元配废妃慎氏
姊妹张福寿(夫金孝孙)
1人(与前夫所生)
1人

生平 编辑

张绿水出身庶孽,父亲是成宗19年文科及第、忠清道文义县令张汉弼,有一姊[2]司正金孝孙之妻。她是朝鲜王朝中期的暴君燕山君的后宫嫔御。

张绿水年幼时家境贫寒,卖身为齐安大君家中婢女,后嫁给齐安大君一名家奴,生有一子[2]。她性聪慧、善解人意,后学歌舞,成为齐安大君家中的妓生,歌艺出众,虽已年过三十,外表仍像十六岁的少女。张绿水因歌舞扬名,燕山君在一次宴会中遇到她,后来把她带入宫中,大为宠爱,初封淑媛,后再晋封淑容。张绿水为燕山君生下庶长女李宁寿

淑容张绿水与燕山君后宫的淑容田非、淑媛金贵非、淑媛崔宝非淑华金白犬依仗燕山君的宠爱,收受贿赂,纵容其族人剥削百姓。姐夫金孝孙亦恃著张绿水的权势而得以担任军事要职。中宗反正后,最后怀着身孕的张绿水被以“亡国妖妇”的罪名斩杀,田非、金贵非、金白犬等人也被斩首示众,其族人被籍没

张绿水与中宗时期的贞敬夫人郑兰贞、肃宗时期的禧嫔张玉贞合称“朝鲜三大妖女”(另有一说,张绿水、张禧嫔、宣祖时期的尚宫金介屎为“朝鲜三大妖女”)。

参见 编辑

曾饰演张绿水的艺人 编辑

电影 编辑

片名 年份 演员
《暴君燕山》 1962年电影 都琴峰朝鲜语도금봉
《暴君燕山》 1987年电影 姜受延
燕山日记朝鲜语연산일기 1988年电影 金镇雅朝鲜语김진아 (배우)
王的男人 2007年电影 姜成妍
奸臣:色诱天下 2015年电影 车智妍

电视剧 编辑

剧名 年份 电视台 演员
《思母曲》 1972年 TBC电视剧 尹静姬
朝鲜王朝五百年》—《雪中梅 1984年 MBC电视剧 李美淑
张绿水朝鲜语장녹수 (드라마) 1995年 KBS电视剧 朴芝莹
王与妃 1998年 KBS电视剧 李慧莲
王和我 2007年 SBS电视剧 吴秀敏朝鲜语오수민
仁粹大妃 2011年 JTBC电视剧 全昭旻
逆贼:偷百姓的盗贼 2017年 MBC电视剧 李荷妮
七日的王妃 2017年 KBS电视剧 孙恩书

参考 编辑

  1. ^ 燕山 43卷, 8年(1502 壬戌 / 명 홍치(弘治) 15年) 3月 9日(辛巳) 1번째기사
  2. ^ 2.0 2.1 燕山君日记》:11月25日,以金孝孙为司正。 孝孙张绿水姐夫, 绿水齐安大君家婢也。 性慧, 善候人意。 初贫甚, 卖身以食。 嫁夫无节, 为大尹家奴妻, 生一子。 后学歌舞为娼, 善歌不动唇齿, 其声淸亮可听。 年三十余, 貌如二八儿。 王闻而悦之, 遂纳焉。 自是, 宠爱日隆, 所言皆从, 封淑媛。 容色不逾中人, 而阴巧妖媚, 莫有比者。 王惑之, 赏赐钜万, 倾府库财物, 尽归其家; 竭金银珠玉, 以悦其心。 奴婢田宅, 亦不可胜计。 操弄王如婴儿, 戏辱王如奴隶。 王虽盛怒, 见绿水则必喜笑, 赏刑皆在其口。 孝孙以姐夫, 得至通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