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真伊朝鲜语:황진이黃眞伊,1500年代—1560年),本名黄真朝鲜王朝时期女诗人,亦是一位著名的妓生京畿道开城人,别名真伊真娘 (진랑),妓名明月명월),为黄进士与妓生出身的小妾陈玄琴所生之庶女[1]。她善于琴艺、歌唱,且是出色的诗人,为“松都三绝”之一绝(另二绝为松都景点朴渊瀑布理学家徐敬德)。[2][3]

黄真伊
황진이
朝鲜女诗人、妓生
真伊
姓名黄真伊
明月(명월)
封号松都三绝之一绝
尊号仙女、女中翘楚
其他名号真伊、真娘
出生1500年代
京畿道开城
婚姻名分妾室
逝世1560年(59—60岁)
葬于路边
坟墓长湍口井岘南
亲属
父亲黄进士
母亲陈玄琴
经历
李士宗(又作李彦邦),具树勋,徐有英, 宗室李浑然(封号碧溪守)礼判大人交往
黄真伊(黄真伊)
谚文황진이
汉字黃眞伊
文观部式Hwang Jin-i
马-赖式Hwang Chin-i

生平 编辑

黄真伊的生平不见于正史,见于当时的笔记野史中。关于她的出身,一般说法是指她是黄姓进士之庶女,母亲陈玄琴为盲妓生[1]。《松都纪异》、《中京志》描述她的出身具有神话色彩,《松都纪异》记载陈玄琴十八岁时遇一人,容貌英俊,衣冠华美,两人互相倾慕,但对方忽然消失,到黄昏又再出现,在桥上唱歌,并向她要水喝。玄琴盛水给他,他喝了一半,就对玄琴说这是酒,叫她也喝。玄琴喝下后就生下黄真伊。[4]《中京志》则指她是陈玄琴与仙人所生之女,出生时异香满室。[5]

黄真伊才貌双全,琴艺、歌艺、文才皆出众,被喻为“仙女”、“女中翘楚”,成为妓生后获文人雅士垂青。她平日衣着朴素,淡扫娥眉,或不施脂粉、只作梳洗,天生丽质已胜过其他精心打扮的妓生。甚至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时,仍然令其他妓生慑服。她的美貌令面壁三十年的知足禅师破戒,又令自认为不被美色所惑者,若被惑即为“非人”的苏世让宁愿作非人,但徐敬德面对她诱惑依然不为所动,成为她敬重的“真圣人”,并拜为老师。她性情高洁,任侠倜傥,喜与儒士交往,不因为金钱所诱而与市井贱隶交往。[1][6][7][8][9][10]她喜爱游山玩水,想游历金刚山等名山,找了宰相之子李生同游,她称李生为仙郎,以此游为仙游。出游时黄真伊穿着粗布衣裳,无视李生的宰相之子的身份,称他为仆,李生也用黄真伊乞食所得为食而不觉得羞耻。[11]

黄真伊欣赏善歌宣传官李士宗(又作李彦邦),有一次她听到奇妙的歌曲,认为是当代绝唱,就派人去看看是谁,看到果然是李士宗,就主动提出和他同居六年。前三年在李家,黄真伊把自己的财产都带过去,让李士宗的父母、妻子一同享用,并且操持家务,对李家上下尽妾妇之礼。后三年由李士宗出资供养黄真伊一家,到期满之日,黄真伊就淡然离去。[12][13]

此外,具树勋《二旬录》和徐有英《锦溪笔谈》及黄真伊的作品《青山里碧溪水》中,有她和宗室李浑然(封号碧溪守)交往的记载。

另外又相传她在十六岁时与一个地方官的儿子和在成年后与一个王室宗亲相恋,可是依照当时的从母法,她继承了母亲的贱民身份,不能作士大夫贵族的正妻,致使这两段恋情最终不能开花结果。

死年不祥及约1560年顷。她临终前说自己喜欢热闹,不要把她葬在深谷,而要把她葬于路边。另一说则指她觉得自己令男子不知自爱,叫家人不要为她买棺材,让她暴尸荒野;后由一男子把她埋葬。[14]

诗作 编辑

黄真伊一生的创作,仅留几首时调시조)和玄琴거문고)的曲子传世。

十六世纪是朝鲜文学的黄金时代,而黄真伊是当中最出色的诗人,擅写时调。其诗作的风格委婉含蓄,以描写爱情为主,有人认为其诗作风格像十七世纪善用曲喻的英国玄学诗派。她的诗作是现今韩国中学课本的教材。

以下为黄真伊的两首时调

冬至漫长夜


青山里的碧溪水

时调中的“碧溪水”指的是碧溪守,在韩文中水与守同音,“明月”又是黄真伊的艺名,此诗写于与碧溪守于窄桥上相遇,诗中具有挑逗的情意。


朴渊瀑布

相关影视作品及饰演者 编辑

由于黄真伊一生传奇,因此曾有电视剧电影及不少小说讲述她的生平。

电影 编辑

片名 年份 演员
《黄真伊》 1957年 都琴峰朝鲜语도금봉
《黄真伊的一生》 1961年 金淑姬
《黄真伊的初恋》 1969年 金芝美朝鲜语김지미
《黄真伊》 1986年 张美嬉
黄真伊 2007年 金裕贞宋慧乔

电视剧 编辑

剧名 年份 电视台 演员
《女人列传》—《黄真伊》 1982年 MBC 李美淑
黄真伊 2006年 KBS 沈恩敬河智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许筠《惺翁识小录》:“真娘,开城盲女之子。性倜傥类男子。工琴善歌。尝遨游山水间,其自枫岳历太白、智异至锦城,州官方宴节使,声妓满座。真娘以弊衣腻面,直坐其上,扪虱自若,讴弹无小怍,诸妓气慑。平生慕花潭为人。必携琴酾酒诣潭墅,尽驩而去。每言:“知足老禅,三十年面壁,亦为我所坏。唯花潭先生昵处累年,终不及乱,是真圣人。”将死,命家人曰:“愼勿哭,出葬以鼓乐导之。”至今歌者能讴其所作,亦异人也。
  2. ^ 许筠《惺翁识小录》:“真娘常白于花潭曰:“松都有三绝。”先生曰:“云何?”曰:“朴渊瀑布及先生曁小的也。”先生笑之。此虽善谑,亦有是理。盖松都山水,郁然盘纡,人才辈出。花潭之理学,为国朝最,而石峯笔法,振耀海内外。近日车氏父子兄弟,亦有文名。真娘亦女中翘楚,即此可知其言不妄。” ”
  3. ^ 柳梦寅《于于野谈》:“嘉靖初, 松都有名娼真伊者, 女中之倜倘任侠人也. 开花潭处士徐敬德, 高蹈不仕, 学问精邃, 欲试之, 束绦带, 挟大学, 往拜曰: “妾闻礼记曰: ‘男鞶革, 女鞶丝’, 妾亦志学, 带鞶丝而来.” 先生笑而诲之. 真伊乘夜相昵, 如摩登之拊摩阿难者累日, 而花潭终不少挠。”
  4. ^ 李德泂《松都纪异》:“真伊者。松都名娼也。母玄琴颇有姿色,年十八,浣布于兵部桥下。桥上有一人,形容端妙衣冠华美,注目玄琴,或笑或指。玄琴亦心动,其人仍忽不见。日已向夕,漂女尽散。其人倏来桥上,倚柱长歌,歌竟求飮。玄琴以瓢盛水而进,其人半飮,笑而还与曰:汝且试 之,乃酒也。玄琴惊异之,因与讲欢,遂生真娘。色貌才艺妙绝一时,歌亦绝唱,人号为仙女。”
  5. ^ 金履载《中京志》“真之母陈玄琴 …… 意以为仙人 果有 生真 产时异香满室 三日不再齐之 则是 仙女 有何姓黄耶”
  6. ^ 《松都纪异》:“留守宋公。 或云宋 或云宋纯。未知孰是 初莅政府。适値节日。郞僚为设小酌于府衙。真娘来现。态度绰约。举止闲雅。宋公风流人也。老于花场。一见知其为非常之女。顾谓左右曰名不虚得。欣然款接。宋公之妾亦关西名物也。从门隙窥见曰果然绝色。吾事去矣。遂挑门大呼。被发跣足突出者累矣。群婢扶拥势不能止。则宋公惊起。坐客咸退。
  7. ^ 《松都纪异》:“宋公为大夫人设寿席,京城妙妓歌姬无不招集。 邑守宰簪缨联席,红粉满座,绮罗成丛。真娘不施丹粉,淡妆来预,天然国色光彩动人。终夕宴席,众宾莫不称誉。而宋公少不借颜,盖虑帘内之窥,恐有前日之变也。酒阑始使侍婢,满酌叵罗劝飮真娘,使之促席独唱。真娘敛容而歌,歌声亮,袅袅不绝,上彻云衢,高低 婉。 异凡调。宋公击节亟称曰天才。
  8. ^ 《松都纪异》:“以乐工严守,年七十,伽椰琴为通国妙手,又善解音律。始见真娘,叹曰:“仙女也。”及闻歌声,不觉惊起,曰:“此洞府余韵,世间宁有此调!”时诏使入本府。远近士女观光者坌集,林立路左。有一头目望见真娘,催 而来,注眼良久而去。到馆,谓通事曰:“汝国有天下绝色。”
  9. ^ 《松都纪异》:“真娘虽在娼流,性高洁不事芬华,虽官府酒席但加梳洗,而衣裳不为改易。又不喜荡佚,若市井贱隶虽赠千金而不顾。好与儒士交游。颇解文字,喜观唐诗。尝慕花潭先生,每造谒门下,先生亦不为拒。与之谈笑,岂非绝代名妓也。”
  10. ^ 《松都纪异》:“余于甲辰年为御史于本府。才经兵火,公廨荡然。馆余于南门内书吏陈福家,福之父亦老吏也,与真娘为近族,时年八十余,精神强健,每说真娘之事历历如昨。余问曰:“真娘挟异术然耶?”翁曰:“异术则未知也。房内时闻异香数日不歇云。”余以官事未完,留连累日。因翁熟闻 末。故录之如右,以广奇谈。”
  11. ^ 柳梦寅《于于野谈》:“真伊闻金刚山, 为天下第一名山, 欲一办淸游, 无可与偕, 时有李生者, 宰相子也. 为人佚宕淸疏, 可共方外之游, 从容谓李生曰: “吾闻中原人, ‘愿生高丽国, 亲见金刚山’, 况我国人, 生长本国, 去仙山咫尺, 而不见真面目, 可乎? 今吾偶配仙郞, 正好共做仙游, 山衣野服, 去讨幽胜而还, 不亦乐乎?” 于是, 使李生, 止童仆勿随, 布衣草笠亲荷衣粮橐, 真伊自戴松萝圆顶, 穿葛衫, 带布裙, 曳芒鞋, 杖竹枝, 而随入金刚山, 无深不到. 乞食诸寺, 或自卖其身, 取粮于僧, 而李生不之尤. 两人远步山林, 饥渴困悴, 非复旧时容颜. 行到一处, 有村儒十余人, 会宴于溪上松林, 真伊过拜焉, 儒曰: “女舍长, 亦解飮乎?” 劝之酒, 不辞, 遂执酌而歌, 歌声淸越, 响震林壑, 诸儒心异之, 侗以杯肴. 真伊曰: “妾有一仆, 饥甚, 请馈余沥.” 呼李生与酒肉.时两家各失所往, 不得寻影响者, 殆岁余, 鹑衣黧面而返. 邻里见之大惊. ”
  12. ^ 柳梦寅《于于野谈》:“宣传官李士宗善歌, 尝出使过松都, 御鞍天寿院川边, 脱冠加腹而卧, 高唱数三曲. 真伊有所如, 亦歇马于院, 侧耳闻之曰: “此歌调甚异, 必非寻常村歌俚曲. 吾闻京都有风流客李士宗, 当代绝唱, 必此人也.” 使人往探之, 果士宗也. 于是, 移席相近, 致其款, 引至其家, 留数日曰: “当与子六年同住.” 翌日尽移家产三年之资于士宗家. 其父母妻子, 仰事俯育之费, 皆办自自家. 亲着臂鞲, 尽妾妇礼, 使士宗家不助锁铢, 既三年, 士宗饷真伊一家, 一如真伊饷士宗以报之者. 适三年, 真伊曰: “业已遂约期满矣.” 遂辞而去. 后真伊病且死, 谓家人曰: “吾生时性好纷华, 死后勿葬我山谷, 宜葬之大逵边.” 今松道大路边, 有真伊墓. 林悌为平安都事, 过松都, 为文祭于其墓, 卒被朝评”
  13. ^ 许筠《惺翁识小录》:“恭宪王朝 有士人李彦邦者善讴 发调淸越 人莫敢较其艺 尝倡崔得霏女子歌 满座皆感涕 游西京 坊妓几二百人 方伯列坐之 勿拣能否 自都上至童妓一人每唱 彦邦辄和之 发声皆恰同无穷已 松京娼真娘闻其善唱 来访其家 彦邦佯作其弟以绐之曰 家兄不在 然吾亦能歌也 遂讴一腔 真握手曰 毋欺我为 举世何有此声 君真其人也 未知绵驹 秦靑去此奚远哉”
  14. ^ 《松阳耆旧传》真将死,嘱其家人,曰,为我天下男子,不能自爱,以至于此,即我死,勿会棺舆,暴尸于古东门外沙水交,缕蚁狐狸得食我肉;令天下女子,以真为戒,家人其言,有一男子收而葬之。今长湍口井岘南,有黄真墓。


松都三绝

黄真伊 | 徐敬德 | 朴渊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