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齐贤 (唐朝)

张齐贤(?—?),唐朝陕州陕县人。圣历初年,为太常奉礼郎。

武则天下诏百官议论每月初一在明堂行告朔礼,讲时令,布政事,京官九品以上、四方朝集使都列于廷上。太常博士辟闾仁谞认为告朔、月祭应该罢黜,以应古礼。张齐贤对他表示反驳,认为礼不可罢。凤阁侍郎王方庆、成均博士吴杨吾附和张齐贤,认为秦朝灭学术,告朔废,现在用四孟月、季夏,至明堂告五时帝堂上。几年后,告朔礼也废除。

张齐贤转任太常博士。当时东都置太社,礼部尚书祝钦明问礼官博士,周朝田神神主用木,现在田神神主用石是什么原因。张齐贤与太常少卿韦叔夏、国子司业郭山恽尹知章认为社稷神主用石,周朝田主用木,是民间之社神,不是非太社。社主应该长五尺,方二尺。以四方之色装饰社稷坛四面及丹陛,而用黄土全覆盖上。祭牲用太牢。其后改先农为帝社,又立帝稷坛于西,都是张齐贤等人参定。

唐中宗即位,因武则天东都庙改为唐庙,商议置满七室,以凉武昭王为始祖。张齐贤上议反对,认为天子七庙,尊始封君为太祖,百代不迁。商朝玄王,周朝自后稷武王,都是出于太祖之后。景皇帝始封唐国,实为太祖。如果上引武昭王为始祖,将不同于殷、周以为本。唐朝如同卨、稷的,是景皇帝李虎。凉武昭王国不世传,后嗣失守。景帝实始封唐,子孙相承。曹魏不祖曹参晋朝不祖司马卬刘宋不祖楚元王萧齐萧梁不祖萧何南陈不祖胡公满隋朝不祖杨震汉朝因为周朝郊祭后稷,想要郊祭杜林以为周朝兴自后稷,汉朝兴起,功不由尧,于是不郊祭尧。博士刘承庆、尹知章,认为大帝神主既祔,宣皇帝当迁出。宣皇帝非始祖,又无庙号,亲尽而迁,太庙仍为六室。诏宰相详裁。于是祝钦明等上言:“博士等三百人为两说:张齐贤等不祖武昭王,刘承庆等请迁宣皇帝。臣等认为皆可。”唐中宗同意。之后,以孝敬皇帝义宗,列于庙为七室。西京太庙也是这样。

酌献登歌用《肃和》中吕均之太簇羽,太子洗马、昭文馆学士张齐贤撰写歌词:“稞圭既濯,郁鬯既陈。画幂云举,黄流玉醇。仪充献酌,礼盛众禋。地察惟孝,愉焉飨亲。”张齐贤官至谏议大夫,去世。著有《孝和中兴故事》三卷。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唐书》卷199 列传第124
  • 《新唐书》卷13
  • 《新唐书》卷14
  • 《新唐书》卷58
  • 旧唐书》卷25
  • 《旧唐书》卷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