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㭽越南语Cường Để強㭽、彊㭽[注 1],1882年2月28日—1951年4月6日),中文世界多译作“彊柢”,越南阮朝末期宗室、独立运动家。在国外流亡时又使用阮福民越南语Nguyễn Phúc Dân阮福民[注 2]一名。

强㭽
强㭽(图左)和潘佩珠于1907年日本留影。
原文名Cường Để
出生阮福强㭽
(1882-01-11)1882年1月11日
越南 大南顺化
逝世1951年4月5日(1951岁—04—05)(69岁)
 日本东京都文京区日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日语日本医科大学付属病院
墓地 越南顺化市水安社五西邑
别名阮福民、林德顺、南一雄
伴侣黎氏珍
安藤千枝(安藤ちゑ)
儿女阮福壮烈、阮福壮炬、尊女氏好
父母阮福英濡(父亲)

生平 编辑

强㭽的全名为阮福强㭽,是嘉隆皇帝阮福映之子英睿皇太子阮福景的玄孙。由于祖先阮福景倾向于基督教的缘故,阮福景一系的皇族一直被西方人认为有倾法国的倾向。而强㭽的父亲阮福英濡(又名阮福增濡曾两次被殖民政府圈定为傀儡皇帝的候选人[来源请求]。英濡去世后,强㭽袭封为畿外侯越南语Kỳ Ngoại hầu畿外侯)。

但是强㭽却与潘佩珠等越南独立运动人士来往甚密。他以“阮中兴”的化名参加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斗争。潘廷逢起义失败后投身政治运动,与潘佩珠组织越南维新会。强㭽与潘佩珠主张反对法国的殖民统治和阮朝朝廷的封建专制,建立一个类似于大日本帝国政府的君主立宪制国家。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日本胜利。经此一战,日本晋升亚洲第一强国。强㭽对于日本胜利的消息感到振奋雀跃,1906年,强㭽响应潘佩珠所发起,号召越南有识之士前往日本留学,考察兴国之策的青年留日东游运动。几经挣扎,他决定秘密离开。后来,他的妻儿被法国人囚禁长达14年。[1]强㭽在日本使用林德顺南一雄化名以掩人耳目,先后进入东京振武军校早稻田大学学习。1910年,日本开始驱逐越南籍留学生,强㭽与潘佩珠皆流亡中国。后来强㭽又辗转流亡暹罗欧洲等地。他踏遍亚欧各国寻求支持,皆无所获。

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的1915年,强㭽再次来到东京,居住在大田区的大森。在东京期间,他与日本人犬养毅松井石根柏原文太郎来往。他得到日本政府的资助和许诺:一旦法国人在欧洲战败,日本即承认越南的自主权。战后他继续积极从事民族解放运动,致函凡尔赛和会、法国政府和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重申建立自由越南的要求。日本政府亦同意不再以越南独立问题与法国作交易。

卢沟桥事变后,中日展开8年大战,日本军系抬头,他也趁机成立“越南复国同盟会”与“越南复国军”,这支武装部队拥有上千名士兵,以中越边境为基地,陆续集结。

1939年,强㭽与阮海臣等人在日本黑龙会的支持下,于上海组织越南复国同盟会。他也与高台教领导人范公稷来往密切,与之合作。

而同时为日本殖民地之台湾、总督府所成立之台湾拓殖株式会社,大力推动南进政策。台拓在河内、海防、西贡设有农林矿业等办事处等,因此1939年10月到1941年5月日本方面安排强㭽以化名“林德雄”(Lam Duc Hung)来台开办广播。电台地址在台北市幸町147番地,今台北市济南路台湾文学基地。而强㭽私宅的门牌上,则刻着另一个化名“伊调南”(Minami Icho),地址在御成町5丁目86番号,今台北市中山北路国宾饭店后方。

1940年日军为了切断中国军队的南方补给线,于是跟法国政府商议借道北越,开启日军占领越南时代。当时人在台北的强㭽得知消息,联络越南复国军将领陈中立越南语Trần Trung Lập,指示他全力配合日军进攻越南。

但日军在国际情势的综合考量下,突然答应跟法军合作,枪口朝向了越南复国军。1940年底,集结在中越边境的越南复国军遭到日法联军痛击,陈中立被杀。事后,强㭽为了纪念陈中立的牺牲,特别在台北举办隆重的追悼会。[2]

1941年强㭽夫妇离台前夕、由台湾首席摄影师彭瑞麟操刀、强㭽亲信黄南雄夫妇、彭瑞麟与其妻儿入镜的一张合照后来在日本与越南广为流传。有一种阴谋论说法是,照片中的强㭽“看起来”三代同堂,有儿、媳、孙(殊不知是其亲信及台湾摄影师彭瑞麟家人),越南人民看到照片后,误以为彊柢在日本开枝散叶,心不在越南了,对王子甚感失望。[3]

1945年3月9日,由于盟军攻入法兰西维希法国解体,日本发动明号作战,日军进入越南,驱逐了法国殖民政府势力。随即阮朝的保大帝宣布脱离法国独立,建立越南帝国,并加入以日本为首的“大东亚共荣圈”。但是由于保大政权中仍存在不少亲法人物,日本人暗中支持强㭽夺取皇位。不过日本在同年8月向盟军投降,强㭽被迫寓居日本。

二战结束之后,越南政治动荡,强㭽一直寓居日本。1951年4月6日,逝世于东京的日本医科大学病院,时年69岁。

强㭽的肖像和遗体被带回了顺化,在吴廷琰政权被推翻后,被安葬在了顺化水安社。[4]

家庭 编辑

强㭽出国前,已娶原配黎氏珍,两人育有2子1女;强㭽在日本时又娶日本人安藤千枝

子女 编辑

  • 长子阮福壮烈,母黎氏珍
  • 次子阮福壮炬,母黎氏珍
  • 女尊女氏好,母黎氏珍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彊”是“强”的异体字,两种写法在越南古代通用。
  2. ^ 见于强㭽写给李惠群信件的署名。

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1). 
  2. ^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00/article/9158
  3. ^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00/article/9185
  4. ^ Nguyễn Đắc Xuân. Kỳ ngoại hầu Cường Để với phong trào Đông Du. Hội Nghiên cứu và Phát triển Di sản Văn hóa Huế. 2020-12-17 [2023-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越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