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廷逢越南语Phan Đình Phùng潘廷逢,1847年6月6日—1896年1月21日),字珠峰越南阮朝两圻经略大使,著名军事家、儒学学者。越南勤王运动义军首领之一。

潘廷逢
潘廷逢
珠峰
出生1847年
 阮朝乂安省罗山县
逝世1896年1月21日
 法属印度支那乂安省
国籍 越南
运动勤王运动

家世 编辑

潘廷逢生于乂安省德寿府罗山县越安总安仝社东泰村(今河静省德寿县松影社)的一个书香门第里。其祖先自后黎朝开始便在朝廷里担任官职。父亲潘廷选绍治四年副榜,三弟潘廷运为嗣德二十一年副榜,长兄潘廷述则考中举人。

生平 编辑

嗣德二十九年(1876年),潘廷逢考中举人[1]。次年(1877年),他参加会试中格,在庭试中考中三甲同进士出身,是该科第一名庭元[2]嗣德帝治下潘廷逢迅速晋升,并因他的正直上和对腐败不妥协的姿态而出名。潘廷逢担任御史期间,曾多次上书批评官吏甚至皇帝,调查并撤除了许多无能和腐败的官员。

1883年,嗣德帝驾崩,遗诏立阮福膺禛(育德帝)为嗣,由阮文祥尊室说陈践诚担任辅政大臣。不久,阮文祥、尊室说便废黜育德帝,改立阮福洪佚(协和帝)为新君。没有官员敢于抗命,唯独御史潘廷逢反对,被关入监狱,随后革职,放逐回家乡。

1885年,兵部尚书尊室说以咸宜帝的名义发布《勤王诏》,号召越南人起兵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拉开了勤王运动的序幕。潘廷逢在家乡举兵响应,被咸宜帝封为协督军务大臣。不久法国人另立同庆帝为傀儡君主,咸宜帝退往山中继续抵抗。1888年,咸宜帝被张光玉出卖,遭法国逮捕,被放逐到阿尔及利亚,运动宣告结束。

勤王运动失败后,潘廷逢逃到香溪县(今属河静省),开辟屯田,图谋东山再起。他派人去中国和暹罗学习铸造枪支弹药的方法。1893年,潘廷逢在香溪再次发动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起义。他率军突袭了出卖咸宜帝的张光玉并斩首。他的起义受到越南人的响应,势力越来越壮大。法国殖民政府多次镇压,都未能成功。潘廷逢和他的副将高胜在丛林中展开游击战,并发展间谍网、基地和小武器工厂。根据法国人戈塞林上尉(Gosselin)在《安南帝国》(L'Empire d'Annam)一书中的描述,潘廷逢是一个有军事才能的将领,他使用西式方法训练部下,全军都装备了自行制造的西洋式枪支。不过由于枪筒上没有来福线,故而射程不远。

殖民政府无法镇压起义军,令其同乡黄高启写信劝降,遭到拒绝。殖民政府便派人挖掘了他的祖坟,将潘廷逢父亲的骸骨投入江中;又拘捕了他的亲属,威胁说若不投降便将其家属杀害。但潘廷逢仍拒绝屈服。

殖民政府任命平定总督阮绅为钦命节制军务,领兵围剿。起义军副将高胜在1893年末一次战斗中被杀害。长达十年的斗争最终使潘廷逢的实力耗尽,他在被法国人包围时死去。其死因,法国殖民政府方面声称潘廷逢死于痢疾,但后来的越共学者却声称潘廷逢是英勇战死的[3]

 
潘廷逢的笔迹

潘廷逢临终前作诗一首:

潘廷逢死后,起义军群龙无首,起义宣告失败。吴廷可奉命掘开了潘廷逢的坟墓,棺面有咸宜帝敕赐的两圻经略大使平西大帅之印,遂将其遗体用火烧毁,将其挫骨扬灰。[4]

评价 编辑

潘佩珠胡志明都对潘廷逢甚为尊崇,称赞他是越南的一位民族英雄。不论北越还是南越都对他评价很高。今日越南有不少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注释 编辑

  1. ^ 《國朝鄉科錄》卷四. [2017-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6). 
  2. ^ 《國朝科榜錄》. [2017-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1). 
  3. ^ 2002年改订越南七年级历史教科书
  4. ^ 潘佩珠. 越南亡國史 (文言文). 逢既死,法人购得逢尸者,有厚赏,然逢麾下无肯指引者,法人遍求诸山中,得山蛮指逢墓处,法人发其尸,验之,有枝指,棺面有咸宜帝敕赐两圻经略大使平西大帅之印,乃出其尸,沃以火油,烧之,恐有敛灰而葬者,复散其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