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洛书

非物質文化遺產

河图洛书中国古代传说中上天授予的祥瑞之兆。相传圣王如有德政,上天会授予河图洛书(箓图[1]、丹书[2]),象征天子为天命所归,有合法治理天下的权威[3]

河图洛书传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洛阳市
分类民间文学
序号1229
编号项目I-135
登录2014年
五行生成数朱熹当作是古代的“河图”
九宫数朱熹当作是古代的“洛书”

两汉时的文士认为河图洛书即是伏羲八卦洪范九畴[4],而有“伏羲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谓之河图”,“洛出书,神龟负文而出,列于背,有数至于九,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类,常道所以次序”的传说。当时还借此发展出一系列有文字、成篇章的书籍,如《河图括地象》《雒书灵准听》,与谶纬之学融合在一起[3]

隋炀帝时,学士杜宝编纂《水饰图经》,收集古代七十二个关于水的故事;朝散大夫黄衮依故事用木头制成“水饰”(水上机械木偶)。其中包括河图洛书的传说,讲述古圣贤君王得天授河图洛书,如“神龟负八卦出河,进于伏牺。黄龙负图出河,玄龟衔符出洛,太鲈鱼衔箓图出翠妫之水,并授黄帝。黄帝于玄扈,凤鸟降于洛上,丹甲灵龟衔书出洛授苍颉……白面长人而鱼身,捧河图授,舞而入河”。[5]

五代以后,河图洛书指一种与宋代易学有关的数字排列图案。五代道士陈抟提出一种包含五行生成数九宫数的图案,刘牧以其为河图洛书图象──这为南宋大儒朱熹所采纳(不过其对图象名称的认定和刘牧相反),而成了后来解释《周易》图象的官学论说[6]。明朝初年,赵㧑谦把所得来的太极图称为“天地自然之图”,说那是秘传的河图[7][8]陈抟所传下来的“河洛易数”以及太极图被认作是中国传统重要的易理哲学部分,广泛应用于风水占卜算命术数当中。

不过,宋明以来,也有人主张自汉至宋所称的河图洛书皆为附会古代传说而作,不足为凭,并提出新说[3],如俞琰《周易集说》认为河图为玉之有纹者,洛书为白石而有纹者,伏羲之时,未有文字,因河图洛书之纹而画卦。黄宗羲黄宗炎毛奇龄胡渭清代学者,亦详加考辨[6],黄宗羲、黄宗炎以河图洛书为图经、方志,毛奇龄认为是规划、简策,胡渭认河图为载道之宝器,洛书为象形之初文[9]黄宗炎更批评周易图学是道教学说,儒者若以此解《易》,是背离经学[10],并表示:

“河图洛书之说,因汉世习为谶纬,遂谓龙马神龟贡献符瑞,其事略与两汉之言祯祥者相似。后儒因缘敷会,日增月益,至陈图南凿凿定为一六二七三八四九五十之数,下上左右中之位为河图;又定为九宫,奇正耦隅之状为洛书,云是羲卦禹范之根。原两相比校,俱似影响,未见有实理存乎其间,惟欧阳永叔斥为怪妄,不足深信,诚信是仲尼之徒也。”

现今的孟津县会盟镇,黄河与其支流图河交汇处,相传即为“龙马负图”之地,建有“龙马负图寺”;洛宁县洛河与其支流玄沪河交汇处,相传即为“神龟负书”之处,距此不远的西长水村,存有“洛出书处碑”。在2014年,由河南古都洛阳市申报的“河图洛书传说”入选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

起源 编辑

河图、洛书的名称,散见在早期的中国古典典籍之中[12]:15

  • 尚书》〈顾命〉篇:“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
约在周朝初年的时期记载,周成王临终交待后事时,把召公奭毕公这几位姬姓宗亲诸侯,以及重要官员们全部聚集在一起。当时提及陈设的玉器共有五组,其中有一件玉石出自黄河,称为“河图”,摆放在东厢房(河图在东序)[13][14][15]
  • 礼记·礼运篇》:“用水、火、金、木、饮食必时。……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出马。”[16],注云:“龙而形象马,故云马图。”[17]
  • 论语》:“子曰,凤鸟不至,不出,吾已矣夫!”[18]
  • 《墨子·非攻下》:“赤鸟衔珪,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泰颠来宾,河出绿图,地出乘黄。”(孙诒让《闲诂》说“绿”一作“箓”)
  • 管子·小匡》:“夫凤皇鸾鸟不降,而鹰隼鸱枭丰,庶神不格,守龟不兆。握粟而筮者屡中,时雨甘露不降。飘风暴雨数臻,五谷不蕃,六畜不育,而蓬蒿藜𧆀并兴。夫凤皇之文,前德义,后日昌,昔人之受命者,龙龟假,河出图,雒出书,地出乘黄,今三祥未见有者。虽曰受命,无乃失诸乎?”
  • 《吕氏春秋·应同》:“凡帝王者之将兴也,天必先见祥乎下民,……及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乌衔丹书集于周社。”
  • 贾谊《新书》:“故黄帝职道义,经天地,纪人伦,序万物,以信与仁为天下先。然后济东海,入江内,取绿图,西济积石,涉流沙,登于昆仑,于是还归中国,以平天下,天下太平,唯躬道而已。”
  • 《淮南子·俶真训》:“古者至德之世,……洛出丹书,河出绿图”
“龙马负图”、“洛龟负书”的古老传说

相传在文字尚未发明之前,伏羲氏治理天下的时候,在黄河支流河边,目睹了背负图点的祥兽“龙马”,从中领悟了重要启示,进而划阴阳、四象、八卦

传说在河图出现之后,又有“神负书”出现在洛河,在大禹治水时,观察了洛书、河图的图象,体会其中的道理,用以治国。[20]

明代方孔炤在《周易时论》写道:“河源远,故为图之体;洛源近,故为书之用,龙寓于马,以天行托于地行也,龟者,人用北方之灵智也,即此指之,不跃然耶”[24]说明古老传说的意义与河图洛书的起源。

易经与河图洛书

易经》〈系辞传〉的文字记载,对应了“河图自黄河中出现;洛书自洛水中出现”的古老传说:

研究认为,河图洛书可能是在文字发明以前、巫觋自称受自天神的图画,从最初宝玉或奇石上的纹路或图象,圣人(伏羲氏、大禹等人)能从中理解天意,后来才演变为有文字注解、在简牍或帛上的图书[26]:156,但在具体形式与意义,后世则众说纷纭。其中有好古,也有疑古的说法。有人认为可能是易经的根源、中华文化的重要资产,也有人认为神话出现在信史之前、文献不足采信而加以排斥。

郑玄认为,河图、洛书为天神的言语,是用来治理国家的参考[27]。西汉时,孔安国解释“河图”是与伏羲八卦有关,“洛书”则是与《尚书洪范》所列的“九畴”[26]:155相关。[28]

至汉朝时,河图与洛书成为谶纬之学的一部分。在汉代谶纬中,河图洛书可以是玉石、龟甲、贝壳等东西上的纹路,又或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鸟虫文[29]东汉时,亦有传说河图洛书绘画于丝帛上,绘画了天文地理,如天体星宿、河海山川,或并记载了历代圣王名号及历朝盛衰。[30]

《文心雕龙》记载: 夫正位北辰,向明南面,所以运天枢,毓黎献者,何尝不经道纬德,以勒皇迹者哉?《绿图》曰:“潬潬𠯠𠯠,棼棼雉雉,万物尽化。”言至德所被也。《丹书》曰:“义胜欲则从,欲胜义则凶。”戒慎之至也。则戒慎以崇其德,至德以凝其化,七十有二君,所以封禅矣。

(出自《尚书·帝命验》:“季秋之月甲子,赤爵衔丹书入于酆,止于昌户。其书云:‘敬胜怠者吉,怠胜敬者灭,义胜欲者从,欲胜义者凶。凡事不强则枉,不敬则不正。枉者废灭,敬者万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不仁守之,不及其世。’”;《大戴礼记·武王践阼》亦载近似之语。)

五代以后,研究中国古文化的学者,对河图洛书有以下观点:

宋朝之前,太极与河图洛书的记述只有文字,一直到道家一代宗师陈抟才提出了太极、河图、洛书的图案。

陈抟首创“龙图易”融合了汉朝唐朝九宫学说以及五行生成数的理论,提出图像,名之为龙图。之后北宋刘牧[31]又将陈抟的龙图区分为“河图”“洛书”两种图式:将九宫图称为“河图”,五行生成图称为“洛书”。南宋蔡元定则将它改变过来,反将九宫图称之为“洛书”而五行生成图称之为“河图”。

南宋大学者朱熹则支持蔡元定的学说,并将记于《周易本义》卷首,确立了“图九书十”“书九图十”之分歧,“图十书九”成为南宋以来之通用理论。

根据纳波利斯基赫2012年的研究,东亚西伯利亚北美洲广泛存在潜水者创世神话。该神话起源极早,下限为旧石器时代晚期。[32]

河图的形成 编辑

河图是用点来表示组成的结构,从一点到十点,形成一种图形的组合:

 
十数图(河图的天数地数合图)
  1. 一和六布列在下(居北,在后),
  2. 二和七布列在上(居南,在前),
  3. 三和八布列在左(居东,在左),
  4. 四和九布列在右(居西,在右),
  5. 五和十布列在中央,

其中奇数(1、3、5、7、9)概用白点,偶数(2、4、6、8、10)概用黑点,使得每一方位均有阴有阳相配。


七(成数)
二(生数)

八(成数)三(生数)

五(生数)
十(成数)

四(生数)九(成数)
一(生数)
六(成数)
  • 口诀:一六共宗水,二七同道火、三八为朋木、四九为友金、五十共守土。

河图之数最早可溯源至《尚书‧洪范》所论五行之序,即:“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对此次序的形成,孔颖达说:“三月,春之季,四季土位也,五阳已生,故五为土数,此为生数之由也......中宫而统乎四维,五为数中,故土曰王。”

战国时期的《尚书,大禹谟》曰:“水火金木土,谷惟修”。其源起于河图、洛书之数。益图书之一六水也,二七火也,三八木也,四九金也,五十土也。在图则左旋而相生,在书则右转而相克也。然土于图书为五十中宫之数,无定位,无专体者也。

扬雄不说五与十,改称五与五相守在中央,说二五合十在内,五为小成,十为大成,合两小成便可集大成[12]:18-19

河图-图是因河而来。最早人类要记载河流的状况与位置,所以用线条来表示河流,而线条创造了图案。

洛书的形成 编辑

其排列为九宫图

 
 4   9   2 
 3   5   7 
 8   1   6

洛书 - 文字是因为要纪录不同的河流与分辨不同河流时而所作的纪录,多种文字建立书的来源。 洛,是指不同的河流。

  • 口诀:“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

配合上八卦形成: 一坎、二坤、三震、四巽、五入中宫、六干、七兑、八艮、九离。这个顺序,被应用在风水学上(尤其是玄空派风水学),称为“洛书轨迹”。

奇门遁甲中,则成:一白坎水休门、二黑坤土死门、三碧震木伤门、四绿巽木杜门、五黄寄中宫、六白干金开门、七赤兑金惊门、八白艮土生门、九紫离火景门。

应用 编辑

中医易经姓名学占卜八字学紫微斗數风水学算命择日学奇门遁甲等中国传统五术中都有结合阴阳五行生肖和应用到河图与洛书的哲学理论。

河图 编辑

河图和中华古术五行思想相互印证,含生克乘侮变化次序,方位。

古术五行以自然界基本元素金水木火土作喻指事,暗含阴阳,谓之“气”与“音”,类似于现在科学所谓“波粒二象”或者“质能二元”。

五行之气可谓耳熟能详,五行之音则在甲子纳音的阐述中有所涉及。

“夫 气始于东方而左行。音起于西方而右行,阴阳根错而生变化、所谓气始于东方者。四时始于木,右行传于火,火传于土,土传于金,金传于水;所谓音始于西方者,五音始于金,在旋传于火,火传于木,木传于水,水传于土。”

 x   7(西)   x
 3(南)   5   9(北)
 x   1(东)   x
  • 一三五七九对应五行之“气”,自一而始。方位,并五行相生次序:东方一木生南方三火生中央五土生西方七金生北方九水复生木;
 x   2(西)   x
 8(北)   10   4(南)
 x   6(东)   x
  • 二四六八十对应五行之“音”,因河图之数分天地,以观察者为中心,如果大地是上西下东右北左南,则天空是上西下东左北右南。于是便有了五行之音始于西方二金,传南方四火传东方六木传北方八水传中央十土复传金。

河图附会 编辑

后世有以河图成左西右东上北下南的所谓“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并以此形成流派,都以五行指事,以河图之数建模却并不能自圆其说,有附会之嫌。

与洛书的结合 编辑

八卦为阴阳的八种组合,在根本基调上,是用不到河图的数,若是非要把八卦连结河图的启发,那就是直观上的“两两相对”与“二分四方”。

河图与洛书两图最直观的差异,便是“十”。作为河图最大数“十”,洛书是没有的。在两图的联想上,可以理解成为“十”包含了九个数。

于是,以阴阳的二元论,把十作二分,把阴阳提取,得五。再二分,得二取整。再二分,得一。

这个提取阴阳的过程,得到了四个数,十、五、二、一。

如此,再结合八个卦象之阴阳,取阴为减,取阳为加。

10+5+2+1=18

10+5+2-1=16

10+5-2+1=14

10+5-2-1=12

10-5+2+1=8

10-5+2-1=6

10-5-2+1=4

10-5-2-1=2

再二分提取……

18/2=9,其过程为+++,故为干,此次二分,将再以还上,所以形成上下卦。

以此类推,则得9干、8兑、7离、6震、4巽、3坎、艮、1坤,再将此解套入洛书,再依说卦提到的作调整,得先天卦,后天卦则依节气。

进一步的,结合先后天八卦和河图洛书,推演出周易卦序

易棋 编辑

 
易棋(Zicky)棋盘和所有棋子的开始位置

河洛理数 编辑

河洛理数,据说由陈抟发明,而为邵雍所述(有可能是托名),现今所见为明崇祯年间刻本,由史应选整理校订,该法以河图之数配地支、洛书之数配天干,将一个人出生的年、月、 日、时配成六爻卦,对照《易经》用来探讨其人的吉凶祸福的论断依据。研究认为是余数定理之另一应用[12]:20

参考资料与注释 编辑

  1. ^ 《书·顾命》:“越(发语词)‘玉’五重陈宝:赤刀、大训、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俞琰(周易集说):“与天球并列则河图亦玉也,玉之有文(纹)者尔”屈万里注:“河图,疑自然成文(纹)之玉石,出于黄河者”。
    《易传·系辞》:“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礼记·礼运》:“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棷,龟龙在宫沼,其余鸟兽之卵胎,皆可俯而窥也。”
    《大戴礼记·诰志》:“圣人有国……于时龙至不闭,凤降忘翼,蛰兽忘攫,爪鸟忘距,蜂虿不螫婴儿,蚊虻不食夭驹,雒出服,河出图。”
    《论语·子罕》:“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管子·小匡》:“夫凤皇之文,前德义,后日昌,昔人之受命者,龙龟假,河出图,雒出书,地出乘黄,今三祥未见有者。虽曰受命,无乃失诸乎?”
    《墨子·非攻》:“赤鸟衔珪,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泰颠来宾,河出绿图,地出乘黄。”(孙诒让《闲诂》说“绿”、“箓”通假
    《新书·脩政语》:“故黄帝职道义……然后济东海,入江内,取绿图。西济积石,涉流沙,登于昆仑。于是还归中国,以平天下,天下太平,唯躬道而已。”
    《淮南子·俶真训》:“古者至德之世,……洛出丹书,河出绿图”
    郭思韵. 讖緯語境中的綠、籙、祿之概念辨析——兼論其中“祿”、“綠”屬性的淵源. 中国典籍与文化. 2014. [失效链接]
  2. ^ 《竹书纪年·帝辛》:“三十二年,五星聚于房。有赤鸟集于周社,……四十二年,西伯发受丹书于吕尚。”
    《大戴礼记·武王践阼》:“武王践阼三日……后召师尚父而问焉,曰:‘昔黄帝颛顼之道存乎?意亦忽不可得见与?’师尚父曰:‘在丹书,王欲闻之,则齐(斋)矣!’
    《吕氏春秋·应同》:“凡帝王者之将兴也,天必先见祥乎下民,……及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乌衔丹书集于周社。”
    《史记·封禅书》:“秦始皇既并天下而帝,或曰:‘……周得火德,有赤乌之符。’”
    《水经注·洛水》:“《史记音义》曰……黄帝东巡河、过洛,脩坛沈璧,受龙图于河,龟书于洛,赤文绿字。”
    《宋书·符瑞志》:“龙图出河,龟书出洛,赤文篆字,以授轩辕。……季秋之甲子,赤爵衔书及丰,止于昌户,昌拜稽首受之。其文要曰:“姬昌,苍帝子,亡殷者纣王。”……尚出游,见赤人自雒出,授尚书曰:“命曰吕,佐昌者子。”……后有凤皇衔书,游文王之都。书又曰:“殷帝无道,虐乱天下,皇命已移,不得复久,灵祇远离,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王俯取鱼,长三尺,目下有赤文成字 ,言纣可伐。王写以世字,鱼文消。燔鱼以告天。有火自天止于王屋,流为赤乌,乌衔谷焉。谷者,纪后稷之德;火者,燔鱼以告天,天火流下,应以吉也。……武王没,成王少,周公旦摄政七年,制礼作乐,神鸟凤皇见,蓂荚生。乃与成王观于河、洛,沈璧。礼毕,王退俟,至于日昧,荣光并出幕河,青云浮至,青龙临坛,衔玄甲之图,坐之而去。礼于洛,亦如之。玄龟青龙苍兕止于坛,背甲刻书, 赤文成字,周公援笔以世文写之,书成文消,龟堕甲而去。其言自周公讫于秦、汉盛衰之符。麒麟游苑,凤皇翔庭,成王援琴而歌曰:“凤皇翔兮于紫庭,余何德兮以感灵,赖先王兮恩泽臻,于胥乐兮民以宁。””
  3. ^ 3.0 3.1 3.2 董延寿; 史善刚. 河圖與洛書. [2017-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0). 
  4. ^ 《汉书·五行志上》:“《易》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雒出书,圣人则之。”刘歆以为虙羲氏继天而王,受河图,则而画之,八卦是也;禹治洪水,赐雒书,法而陈之,洪范是也。圣人行其道而宝其真。”
    论衡》:“夫圣王起,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王,《河图》从河水中出,《易》卦是也。禹之时,得《洛书》,《书》从洛水中出,《洪范》九章是也。故伏羲以卦治天下,禹案《洪范》以治洪水。古者烈山氏之王得《河图》,夏后因之曰《连山》;烈山氏之王得《河图》,殷人因之曰归藏;伏羲氏之王得《河图》,周人曰《周易》。其经卦,皆六十四。”
  5. ^ 太平广记·水饰图经》:“炀帝别敕学士杜宝修《水饰图经》十五卷,新成。以三月上巳日,会群臣于曲水,以观水饰。有神龟负八卦出河,进于伏牺;黄龙负图出河,玄龟衔符出洛,太鲈鱼衔箓图出翠妫之水,并授黄帝;黄帝斋于玄扈,凤鸟降于洛上;丹甲灵龟衔书出洛授苍颉;尧与舜坐舟于河,凤凰负图;赤龙载图出河,并授尧;龙马衔甲文出河授舜;尧与舜游河,值五老人;尧见四子于汾水之阳;舜渔于雷泽;陶于河滨;黄龙负黄符玺图出河授舜;舜与百工相和而歌,鱼跃于水;白面长人而鱼身,捧河图授禹,舞而入河;禹治水,应龙以尾画地,导决水之所出;凿龙门疏河,禹过江,黄龙负舟;玄夷苍水使者授禹山海经……”
  6. ^ 6.0 6.1 杨效雷. 清代學者對“河圖”“洛書”的考辨.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2005, 26 (1) [2017-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0). 
  7. ^ 《六书本义》:“天地自然之图,伏羲时龙马负图出于荥河,八卦所由以画者也。此图世传蔡元定得之蜀隐者,秘而不传。虽朱子亦莫之见。今得之陈伯敷氏,尝熟玩之,有太极函阴阳、阴阳函八卦之妙。”
  8. ^ 天地自然河圖.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 
  9. ^ 陈咏琳. 清儒黃宗羲、黃宗炎、毛奇齡與胡渭 對「河圖」、「洛書」學之考辨 (PDF). 中国文学研究. 2014, 37: 109–154 [2023-03-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27). 
  10. ^ 《图学辩惑原序》:“《易》有图学,非古也,注疏犹是晋、唐所定之书,绝无言及于此者。有宋图学三派,出自陈图南,以为养生驭气之术,托诸大《易》,假借乾坤水火之名,自申其说,如参同契悟真篇之类,与易之为道截然无所关合。儒者得之,始则推墨附儒,卒之因假即真,奉螟蛉高曾,甘自屈其祖弥。......图学从来出自图南,则道家者流杂之大《易》,遂使天下靡然称为易老,儒者极其崇奉,并讳其所谓老,专以《易》归之,亦可畏也。”
  11. ^ 河圖洛書傳說入選中國國家級“非遺”項目. 新华网. [2017-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0). 
  12. ^ 12.0 12.1 12.2 郭懿云 编. 《邵子易數講義》. 顶渊. 2010年9月. ISBN 978-986-7175-40-3. 
  13. ^ 尚书·顾命》:“……乃同召太保奭、芮伯、彤伯、毕公、卫侯、毛公、师氏、虎臣、百尹、御事。……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
  14. ^ 14.0 14.1 参见 《尚书正义》卷十八·〈顾命〉第二十四:“成王将崩,命召公、毕公。二公为二伯,中分天下而治之。率诸侯相康王,作《顾命》。临终之命曰顾命。”……正义曰:“传言“河图”者,盖《易》理宽弘,无所不法,直如《系辞》之言,所法已自多矣,亦何妨更法河图也。……八卦、典谟非金玉之类,嫌其非宝,故云“河图及典谟皆历代传宝之”。”
  15. ^ 清代《陔余丛考》认为:“当是古人贵重此二者而刻之于玉,故列入宝器耳。然则非玉之生而有文,乃摹其文于玉也。”
  16. ^ 礼记·礼运第九
  17. ^ 《礼记正义》卷二十二·〈礼运〉第九:““河出马图”,按《中候•握河纪》:“尧时受河图,龙衔赤文绿色。”注云:“龙而形象马,故云马图。”是龙马负图而出。又云:“伏羲氏有天下,龙马负图出于河,遂法之,画八卦。”又龟书,洛出之也。”
  18. ^ 论语·子罕第九》,《论语注疏
  19. ^ 《周礼》〈夏官司马〉第四
  20. ^ 汉书·五行志》:“刘歆以为伏羲系天而王,河出图,则而画之,八卦是也。治洪水,锡《洛书》,法而陈之,《洪范》是也。”
  21. ^ 参见 《尚书正义》卷十二·〈洪范〉第六:“箕子乃言曰:“……天乃锡禹洪范九畴,彜伦攸叙。””
  22. ^ 《大戴礼记》〈明堂〉
  23. ^ 扬雄《核灵赋
  24. ^ 方以智. 《周易時論》合編. [2015-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5. ^ 《周易》〈系辞·上传〉第十一章
  26. ^ 26.0 26.1 余英时. 《論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起源試探》. 台北: 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 [2014-11-07]. ISBN 957084325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0) (中文(繁体)). 
  27. ^ 郑玄《六艺论》:“河图、洛书,皆天神之言语,所以教告王者也。”
  28. ^ 《周易正义》系辞上卷七之十一:“疏曰……如郑康成之义,则《春秋纬》云:河以通干出天苞,洛以流坤吐地符。河龙图发,洛龟书感。《河图》有九篇,《洛书》有六篇。孔安国以为《河图》则八卦是也,《洛书》则九畴是也。辅嗣之义,未知何从。”
  29. ^ 谢世维:《天界之文:魏晋南北朝灵宝经典研究》(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2010),页82。
  30. ^ 谢世维:《天界之文》,页83。
  31. ^ 《宋史》〈儒林传〉:“陈抟以先天图传种放,放传穆修,穆修传李之才,之才传邵雍。放以河图、洛书传李溉,溉传许坚,许坚传范谔昌,谔昌传刘牧。穆修以太极图传周敦颐,敦颐传程颢、程颐。是时张载讲学于二程邵雍之间,故雍著皇极经世书。牧陈天地五十有五之数,敦颐作通书,程颐作易传,造太和、三两篇。”
  32. ^ Napolskikh, Vladimir. Diving Bird Myth after 20 years 2012.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1) (英语). 
  33. ^ 《周易》〈系辞·上传〉第八章
  34. ^ 《周易》〈系辞·上传〉第十章
  35. ^ 四库全书《明文衡》卷第十四
  36. ^ 1924年至1983年为中元
  37. ^ 1984年至2043年为中元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理学汇编·经籍典·河图洛书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

古书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