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黄、张、周反党集团

彭、黄、张、周反党集团,又称彭德怀反党集团,是指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因为批评毛泽东三面红旗而被毛泽东定成反党集团的四个人: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1]

彭、黄、张、周反党集团

庐山会议 编辑

1959年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正式举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当天充分肯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了一些左倾错误和经验教训,同时提交十九个问题与会讨论。

当时毛泽东严重低估运动左倾错误,完全认为自己推行的是正确的路线,与他的讲话内容、继续推动反对和纠左错误相违背。他一直认为两个运动发生的问题,整体来说仍是“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即错误只是九牛一毛),以为在郑州会议后已逐步解决,并自诩“成绩伟大,问题很多,经验丰富,前途光明”。这使会议内有一部分比率不小的人刻意回避两项运动的错误、缺点和教训,不见客观、冷静气氛。

会议上,彭德怀、张闻天、周小舟等人表示不满有些人不多谈点、深纠错误根源的态度(其实根源在于毛泽东的思想上),力图从指导思想上纠左。刘少奇朱德也对两项运动提出较温和的批评。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在参加讨论过程中先后七次发言对左倾错误提出极为尖锐的批评,甚至跟与会人士吵起架来。

1959年7月10日,毛泽东召集各小组组长讲话,就各方面形势总结。由于毛泽东没有从根本上纠正指导思想之意图,彭德怀感到十分担忧。同时他也顾及毛泽东本人的面子,因此选择写信给毛泽东以免引起“某些人的思想混乱”。

1959年7月14日,彭德怀将信交呈交毛泽东,他在信中肯定“大跃进”发动以来存在的严重问题及原因。他认为“建设工作比例失调引起各方面紧张”、“矛盾具有政治性”,犯错原因是“客观上缺乏建设经验”、“主观上是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存在很多问题”、“浮夸风和片面性,犯了不够实事求是的毛病”、“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总妄想进一步跨进共产主义”,更指出纠左比反右保守思想更困难,必需经过努力才能彻底克服左倾思想。 一般认为虽然彭德怀的发言和信上的内容过火而激烈,但充分地反映了客观实际和人民要求,内容大体都无误。更有人认为,毛泽东在多次成功后,已开始被浮夸风气蒙蔽,老是不想认错,终于在1960年代初期及末期分别得到两次极为严重的教训。

1959年7月16日,毛泽东在彭德怀的信上加上“彭德怀同志意见书”的标题并印发全体与会人员。会议大方向从此由“纠左”变为“反右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首个严重政策及经济错误的转捩点。同日苏联政府单方面撕毁和中国的几百个协定和合同,停止供应重要设备,撤走专家,更使毛泽东认定彭德怀等人与国外合谋要反政府。

从1959年7月17日开始,全部与会人士皆针对彭德怀信中内容讨论。然而彭德怀等人尚未意识到毛泽东的盲目,黄克诚、周小舟、张闻天等在小组会中批评大跃进中出现的问题,肯定彭德怀信中指出的问题。张闻天说:“我们不怕没有人歌功颂德,怕的是人家不敢向我们提意见。”彭德怀和张闻天的意见,很多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毛泽东“三面红旗”的领导方向和总路线。

1959年7月23日,毛泽东召集全体会议,对彭德怀进行极为严厉的批评,全盘否定他信中的观点之余,更间接表示要将事情放到解放军“要么跟我走,要么就一拍两散”的程度上。会议在短时间内变成批判大会,思想左倾的领导在毛泽东支持下带头攻击彭德怀,论调愈趋离谱,什么“湖南集团”、“反党纲领”、“逼主席下台”等,后来更升级为“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甚至说彭德怀等人是混进党内的投机分子。毛泽东回顾了彭德怀的历史,说自己与彭德怀在历史上是“合作不合作三七开,合作三成,不合作七成”,还认定当时党内外的批评意见都是严重右倾思潮,更夸张地说道“若不打败这股反党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三面红旗就会倒下,党和人民就要受重大损失”。

1959年8月2日,八届八中全会中,毛泽东定性四人为“彭德怀反党集团”,会议通过《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和《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的议案,认定四人否定大跃进成绩、反对经济发展、反对全民炼钢等,在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犯了“具有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性质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

结果 编辑

1959年8月16日,庐山会议闭幕后,毛泽东做总结说:“庐山出现这一场斗争,是一场阶级斗争,是过去十年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资产阶级无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的继续。在中国,在我党,这一类斗争,看来还得斗下去,至少还要斗二十年,可能要斗半个世纪。总之,要到阶级完全消灭,斗争才会止息。旧的社会斗争止息,新的社会斗争又起来。按唯物辩证法,矛盾和斗争是永远的,否则不成其为世界。资产阶级的政治家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一点不错,不过斗争形式,依时代不同而有所不同罢了。”

最后,毛泽东把彭德怀的批评定性为右倾机会主义的“猖狂进攻”。并划定全国365万人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撤销一些所谓右倾者的职务,大跃进活动继续并酿成两年后经济骤降至建国前的境况。1965年,毛泽东认为吴晗的作品《海瑞罢官》是要为彭德怀“翻案”,提出彭德怀与海瑞皆是不为社会主义接受的。

平反 编辑

1977年,中共中央开始对彭德怀案进行重新审理。

1978年,中共中央宣布为彭德怀恢复名誉,彭德怀受到全面公正的评价。1981年,中共中央宣布,关于“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革命集团”的决定是完全错误的,为四人完全恢复名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59年8月2日 庐山会议批判彭黄张周“反党集团”. [2020年1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