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二世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王国存在的末代君主 二战时期流亡异国他乡 最后一任国王

彼得二世·卡拉乔尔杰Peter II Karađorđević西里尔字母Петар II Карађорђевић,1923年9月6日—1970年11月3日),为南斯拉夫王国卡拉乔杰维奇王朝末代君主。

彼得二世
Петар II Карађорђевић
南斯拉夫王国国王
统治1934年10月9日-1945年11月29日(11年51天)
前任亚历山大一世
摄政保罗亲王
出生1923年9月6日
 南斯拉夫王国贝尔格莱德
逝世1970年11月3日(1970岁—11—03)(47岁)
 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
安葬
配偶希腊和丹麦的亚历山德拉
子嗣亚历山大
王朝卡拉乔杰维奇王朝
父亲亚历山大一世
母亲罗马尼亚的玛丽亚
宗教信仰塞尔维亚正教会

夺权 编辑

由于其父亚历山大一世1934年遇刺身亡时,彼得二世尚未成年,由保罗亲王摄政,中央政府则由首相德拉吉莎·茨维特科维奇主导。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初期,南斯拉夫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与意大利敌对,以及对苏联的不信任,在法国的支持下维持中立。但随着法国的投降,以及周遭国家不是加入轴心国就是成为德国的一部分,保罗亲王政府在1941年3月25日宣布加入轴心国。然而,两天后,还有六个月才成年的彼得二世在一场政变中亲政,从而推翻了当时的政府。新政府表明反对轴心国。[1]

流亡 编辑

彼得二世夺权,南斯拉夫立场转变,使得阿道夫·希特勒大为不满,因而决定摧毁南斯拉夫。由于德国入侵,而彼得二世的政府在1941年4月流亡到希腊,又随着轴心国的入侵,再迁到耶路撒冷、英国托管巴勒斯坦、埃及开罗,最后在6月21日抵达伦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被分为八个区域,分别由德国、意大利王国匈牙利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瓜分及成立了克罗地亚独立国[2]

逝世 编辑

战后,彼得二世迁居美国。虽然南斯拉夫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员会在1945年11月制宪会中议宣布南斯拉夫成立共产主义国家,罢黜君主制,但是彼得二世终其一生并没有宣布逊位。他受肝硬化之苦多年,在1970年由于肝移植失败,过世于丹佛。最终下葬在伊利诺伊州的Sava Monastery Church,是唯一一位葬在美国的欧洲君主。

2013年1月22日,彼得二世的遗体回到贝尔格莱德[3]。同年5月26日正式下葬[4][5][6]

家庭 编辑

1944年,彼得二世(19岁)与希腊国王亚历山大一世之遗腹女希腊和丹麦的亚历山德拉(24岁)结婚,两人的独子亚历山大于1945年于伦敦凯莱奇酒店出生。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卡拉乔尔杰·彼得罗维奇
 
 
 
 
 
 
 
曾祖父:塞尔维亚亲王亚历山大·卡拉乔杰维奇
 
 
 
 
 
 
 
 
 
 
 
高祖母:耶莱娜·尤法诺维奇
 
 
 
 
 
 
 
祖父:塞尔维亚国王彼得一世
 
 
 
 
 
 
 
 
 
 
 
 
 
 
外高祖父:耶夫雷姆·尼纳多维奇英语Jevrem Nenadović
 
 
 
 
 
 
 
曾祖母:塞尔维亚亲王妃波西达·尼纳多维奇英语Persida Nenadović
 
 
 
 
 
 
 
 
 
 
 
外高祖母:尤凡卡·米洛娃诺维奇
 
 
 
 
 
 
 
父:南斯拉夫国王亚历山大一世
 
 
 
 
 
 
 
 
 
 
 
 
 
 
 
 
 
外高祖父:米尔科·彼得罗维奇·涅戈斯英语Mirko Petrović-Njegoš
 
 
 
 
 
 
 
外曾祖父:黑山国王尼古拉一世
 
 
 
 
 
 
 
 
 
 
 
外高祖母:安娜斯塔西亚·马蒂诺维奇
 
 
 
 
 
 
 
祖母:黑山的佐卡公主
 
 
 
 
 
 
 
 
 
 
 
 
 
 
外高祖父:皮塔尔·武科蒂奇英语Petar Vukotić
 
 
 
 
 
 
 
外曾祖母:黑山王后米莱娜·武科蒂奇
 
 
 
 
 
 
 
 
 
 
 
外高祖母:耶莱娜·沃伊沃蒂奇
 
 
 
 
 
 
 
南斯拉夫国王彼得二世
 
 
 
 
 
 
 
 
 
 
 
 
 
 
 
 
 
 
 
 
外高祖父:霍亨索伦亲王卡尔·安东
 
 
 
 
 
 
 
外曾祖父:霍亨索伦亲王利奥波德
 
 
 
 
 
 
 
 
 
 
 
外高祖母:霍亨索伦亲王妃约瑟芬
 
 
 
 
 
 
 
外祖父:罗马尼亚国王斐迪南一世
 
 
 
 
 
 
 
 
 
 
 
 
 
 
外高祖父:葡萄牙国王斐迪南二世
 
 
 
 
 
 
 
外曾祖母:葡萄牙公主安东妮亚
 
 
 
 
 
 
 
 
 
 
 
外高祖母: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
 
 
 
 
 
 
 
母:南斯拉夫王后玛丽亚
 
 
 
 
 
 
 
 
 
 
 
 
 
 
 
 
 
外高祖父:英国王夫阿尔伯特亲王
 
 
 
 
 
 
 
外曾祖父: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阿尔弗雷德
 
 
 
 
 
 
 
 
 
 
 
外高祖母:英国维多利亚女王
 
 
 
 
 
 
 
外祖母:罗马尼亚王后玛丽
 
 
 
 
 
 
 
 
 
 
 
 
 
 
外高祖父: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外曾祖母:公爵夫人玛丽亚·亚历山德洛芙娜
 
 
 
 
 
 
 
 
 
 
 
外高祖母:俄罗斯皇后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江秉彝,2007,〈南斯拉夫疆界与民族冲突(1991-2006)〉,硕士论文,东海大学政治系,页18-19。
  2. ^ 江秉彝,2007,〈南斯拉夫疆界与民族冲突(1991-2006)〉,硕士论文,东海大学政治系,页19。
  3. ^ King Peter II Now in Royal Palace Chapel. Royal Family of Serbi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5). 
  4. ^ Remains of last Yugoslav king Peter II Karadjordjevic returned from US to Serbia. The Washington Post (washingtonpost.com). Associated Press. 22 January 2013 [2013-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5. ^ The remains of King Peter II in Belgrade (Посмртни остаци краља Петра II у Београду). Radio Television of Serbia (rtv.rs). Tanjug. 22 January 2013 [2013-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2) (塞尔维亚语). 
  6. ^ Serbian Patriarch Irinej states that Serbia needs emperor or king, or some form of parliamentary monarchy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0-29.. Retrieved 2013-01-23.
彼得二世 (南斯拉夫)
出生于:1923年9月6日逝世于:1970年11月3日
前任者:
亚历山大一世
南斯拉夫国王
1934年10月9日-1945年11月29日
继任者:
亚历山大王储(未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