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东等处行中书省

(重定向自征东行省
朝鲜半岛历史
朝鲜半岛历史系列条目
史前
时代
旧石器时代
新石器时代栉文土器
青铜器时代无文土器
传说
时代
桓国·倍达国·檀君朝鲜
古朝鲜 辰国 箕子朝鲜
卫满朝鲜

三国
时代
三韩 汉四郡
乐浪
带方





三国

时代
伽倻




鸡林
熊津·安东
统一新罗 渤海
属地
后三国
时代
新罗 后百济 后高
句丽
高丽王朝
属地
征东行省 辽阳行省
双城·东宁·耽罗
朝鲜王朝
大韩帝国
朝鲜日治时期
盟军托管时期
驻朝美军政厅 苏联政厅·北朝鲜委会
大韩民国
(韩国)
朝鲜民主主义
人民共和国

(朝鲜)

君主 · 首都 ·
文学史 · 教育史
电影史 · 韩医史
陶瓷史 · 戏剧史
韩国国宝 · 朝鲜国宝

朝鲜半岛主题

征东等处行中书省,一般简称为征东行中书省征东行省,又称日本行省征日本行省,为元朝政府曾经在朝鲜半岛高丽王国设立的一个特殊的行中书省。与元朝其它的行中书省不同的是,征东行省次官左丞相由高丽国王兼任,自辟官属,且财赋不入都省。高丽国并没有因征东行省的设立而消失,保有自治[1]

高丽五道两界图

高丽忠烈王即位后,开始与元朝联姻。君主继承人按照约定,必须在元大都长大,方可回高丽即位。高丽君主娶元朝公主为后,元朝则通过嫁到高丽的公主控制、干涉高丽朝政(元朝公主在高丽的地位比高丽国王还要高,可单独见大臣、对事情有最后决定权)。在忠烈王之前的高丽君主,死后都以庙号称呼(“某祖”、“某宗”)。高丽成为元朝的附庸之后,元朝统治者认为这种做法对其统治构成威胁,将其终止。

背景 编辑

1271年元朝建立后,高丽向元朝臣服。随后,因日本拒绝臣服,元朝决定入侵日本。然而,1274年元朝对日战争(即文永之战)以失败告终。1279年,大元灭亡南宋后,为了准备再次进攻日本,元朝统治者忽必烈于1280年在高丽建立征东行省。然而在1281年,随着攻日战争(即弘安之战)的再次失败,忽必烈解散征东行省。1287年,元朝再次设立征东行省,并由高丽国王兼任征东行省丞相。后于元成宗年间再次废除征东行省,不过到了14世纪上半叶再度恢复,直到元朝灭亡。

历史 编辑

1231年,蒙古进攻高丽;1258年,崔氏政权垮台,国王投降蒙古,高丽成为元朝附庸国,保留国家自治权和自身文化。不服投降蒙古的三别抄义军发动抗蒙古战争,战争直至1273年才结束。

1280年,元朝为了再次东征日本,在朝鲜半岛设置征东行省(又称日本行省或征日本行省),在高丽首都开城派遣“达鲁花赤”监督高丽国政。1281年,随着进攻日本失败曾一度解散征东行省;1287年,复设征东行省,成为具有羁縻特点的特殊行政区建制[1],并以高丽国王兼任征东行省达鲁花赤(左丞相),直到1356年恭愍王在位的高丽朝廷革罢征东行省的理问所,才逐一恢复过往的编制取回统治权。

1313年,元仁宗下诏恢复科举,全国共在17个省级区域设17处乡试科场,按照不同的地方的人口和民族分配名额,从赴试者中选300名合格者次年二月到大都参加会试。值得注意的是,征东行省(高丽)也有乡试科场,并在300名乡试中选者中有3人的名额。[2]

元英宗在位时(1320年—1323年)曾想废除征东行省后,改设类似其他行省的三韩行省。这一提案下发到中书省讨论,大臣王约表示反对,说:“高丽距离京师四千里,土地贫瘠,人民贫困,风俗杂尚,并非中原可比;万一改制无法推行下去,国力耗费在这上面不是国家的幸事,不如保留祖宗旧有的制度。”丞相赞同他的观点,向皇帝上奏不实施设立三韩行省的提案。高丽人知道这件事后,将王约的画像带回高丽设祠供奉,说:“使国祚不致断绝的是王公(王约)啊!”[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元代朝鲜半岛征东行省研究》
  2. ^ 《元史·选举志一·科目》. [2011-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6). 
  3. ^ 《元史·卷一百七十八 王约传》:“朝廷议罢征东省,立三韩省,制式如他省,诏下中书杂议,约对曰:‘高丽去京师四千里,地瘠民贫,夷俗杂尚,非中原比,万一梗化,疲力治之,非幸事也,不如守祖宗旧制。’丞相称善,奏罢议不行。高丽人闻之,图公像归,祠而事之,曰:‘不绝国祀者,王公也。’”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