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韩伟略》是日本江户时代晚期学者川口长孺平假名かわぐち ちょうじゅ)用汉语文言文所撰,内容记载朝鲜壬辰卫国战争的史事,共五卷。作者站在日本的立场编撰此书,未必公允,但由于其写作年代较晚,因此能搜集的史书,如《太阁记》、《明史》、《惩毖录》等等,使这部史书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征韩伟略》书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征韓偉略
假名せいかんいりゃく
平文式罗马字Sei Kan I Ryaku

《征韩伟略》的编成 编辑

《征韩伟略》的作者川口长孺,生活于江户时代晚期,曾担任水户藩彰考馆编修总裁。[1]川口长孺在编撰此书时,引用了大批史籍,中国方面有《明史》、《明史稿》、《两朝平攘录》等书,朝鲜半岛方面主要参考了柳成龙的《西厓文集》及《惩毖录》,日本方面则有《秀吉谱》、《太阁记》等,一共六十余种。[2]

内容 编辑

《征韩伟略》的内容如下:

评价 编辑

中国学者吴丰培认为,《征韩伟略》所引用的书籍量丰富,达六十余种,记载了自万历十四年(1586年)至二十六年(1598年)的史事,除了对于丰臣秀吉死时军撤退的情况略而不详外,全书记事尚算翔实。但作者川口长孺本身站在日本的立场,故此将书名称为“伟略”,以示夸耀武功,所以本书未必公允,有必要与其他书籍互相参阅,才能了解实情。[8]

注释 编辑

  1. ^ (日语)思文阁─美术人名辞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05-26.
  2. ^ 《征韩伟略》吴丰培说明,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773页。
  3. ^ 川口长孺《征韩伟略》卷之一,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473-538页。
  4. ^ 川口长孺《征韩伟略》卷之二,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539-597页。
  5. ^ 川口长孺《征韩伟略》卷之三,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599-654页。
  6. ^ 川口长孺《征韩伟略》卷之四,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655-716页。
  7. ^ 川口长孺《征韩伟略》卷之五,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655-772页。
  8. ^ 《征韩伟略》吴丰培说明,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773-774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