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毖录》,朝鲜半岛史书,由朝鲜王朝朝鲜宣祖时期的领议政柳成龙汉语文言文写成,内容是专门记述朝鲜壬辰卫国战争,并检讨朝鲜在战事中所得的教训。柳成龙本人曾参与该次战事,在《惩毖录》中忆述了当时的经历,又收录了一批战时的文书档案,因而该书是有关朝鲜壬辰卫国战争及关系史的重要参考典籍。

惩毖录
惩毖录》书影
朝鲜语名称
谚文징비록
汉字懲毖錄
文观部式jing bi rok
马-赖式ching pi rok

《惩毖录》的成书 编辑

有关作者柳成龙 编辑

《惩毖录》的作者柳成龙(1542年-1607年),在朝鲜壬辰卫国战争爆发前后,曾历任工曹佐郎、礼曹判书、吏曹判书、副提学、大司宪、右议政、左议政等文职。有《惩毖录》、《西厓集》、《慎终录》等著作。[1]

《惩毖录》一书是柳成龙在家乡(位于庆尚北道安东市)的玉渊精舍写成的。朝鲜壬辰卫国战争平定后,柳成龙在这里回顾构想,并执笔写了《惩毖录》,记述该次战争对国家的侵害与得失。[2]

编撰目的 编辑

《惩毖录》具有以史为鉴的目的。据柳成龙在《惩毖录‧序》中说,战争期间,朝鲜陷于“三都失守,八方瓦解”的艰危状态,而他反思自己当时却“无似受国重任,于流离板荡之际,危不持,颠不扶,罪死无赦”,自愧在保家卫国方面贡献不多。于是便著书记下这个惨痛教训,“忧悸稍定,每念前日事,未尝不惶愧靡容,乃于闲中粗述其耳目所逮者”,将战争前后经过及各种文书记述下来,希望自己的著作能像《诗经》里“予其惩而毖后患”的精神一样,让后世不要重蹈他们一辈人的覆辙。[3]

内容 编辑

朝鲜宣祖年间的刻本,《惩毖录》有十六卷,另有《附乱后杂录》一卷,篇幅如下:

  • 第一至二卷:以编年体方式,记叙自万历丙戌(1586年)至戊戌(1598年)间日本的战事;
  • 第三至五卷:为《芹曝集》
  • 第六至十四卷:为《辰巳录》,收录作者在战时向朝廷的状启文书;
  • 第十五至十六卷:为《军门誊录》,为作者自万历乙未(1595年)至戊戌(1598年)期间与战事有关的文书;
  • 《乱后杂记》一卷:记述战争期间的事情。[1]

※另外,日本元禄八年(1695年)的《惩毖录》刻本,则为四卷本。

史料价值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李仙竹《古代朝鲜文献解题》,54-55页。
  2. ^ 歡迎光臨韓國精神文化首都─安東:玉淵精舍. [200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3). 
  3. ^ 柳成龙《惩毖录‧序》,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263-265页。
  4. ^ 《惩毖录》贝原笃信《序》,收录于《壬辰之役史料汇辑》(下册),259-262页。
  5. ^ 杨守敬《日本访书志》,收录于《杨守敬集》(第八册),165页。
  6. ^ 《宣祖修正实录》宣祖40年5月条:“(柳成龙)尝追记壬辰事, 名曰《惩毖录》, 行于世, 识者以其伐己而掩人讥之。 ”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