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徐乃锦

蒋经国长媳
(重定向自徐乃錦

蒋徐乃锦(英语:Syu Nai-Jin,Nancy,1937年—2005年8月20日),浙江绍兴人,亦是混血儿。清末革命家徐锡麟之孙女,蒋经国的儿媳。父亲徐学文(1906—1991)早年留学德国,曾任公卖局长,母亲徐曼丽(1915—2003)(本名 Maria Henriette Margarete Bordan)是德国人。在美留学期间,与蒋孝文相恋结婚,生女蒋友梅。返台湾后担任台北市女青年会会长,从事慈善活动。后长期边工作、边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迈的婆母,为世人所尊敬。2005年去世,享寿68岁。

蒋徐乃锦
Chiang Syu Nai-Jin
出生1937年
 中华民国浙江省绍兴县
逝世2005年8月20日(2005岁—08—20)(68岁)
台湾台北市北投区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墓地 台湾新北市三芝区龙岩白沙湾安乐园
教育程度中华民国 女师附小
中华民国 静宜文理学院高中部
美国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心理学系
美国 美国天主教大学戏剧系
职业YWCA台北分会会长
配偶蒋孝文
1960年结婚—1989年丧偶)
儿女蒋友梅

早年 编辑

蒋徐乃锦名为Maria,名字源自其外祖母、德裔的Maria Henriette Margarete Bordan(外祖母Maria是外祖父Ian的第二任妻子,Ian的曾祖父是苏格兰人,职业是男装裁缝师,其祖父或父亲是苏格兰大城Glasgow一家橡胶工厂的老板,从此晋身上流社会,因此Ian能进入贵族学校Harrow去读书)。

儿时即与蒋经国的长子蒋孝文为童年玩伴,在国民政府来到台湾时,赴德国念书学习,后由德国转往美国留学,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

与蒋孝文结婚 编辑

来到美国后,意外的碰到多年未见的蒋孝文,两人擦出爱的火花,她也成为蒋孝文在美国的最大支柱,在蒋孝章的劝说下,两人决定结婚。然而这门婚事遭到徐乃锦父亲徐学文的反对,认为蒋孝文不是个可靠的对象,加上蒋家当时的政治地位,徐学文大力反对女儿的婚事,但徐乃锦仍坚持与蒋孝文结婚,一度家庭关系紧张,最后在蒋经国亲自出面下,徐学文答应这门婚事,两人1960年在美国完婚,婚后生一女蒋友梅

回台湾后 编辑

婚后因蒋孝文屡次与其他女子传出绯闻,蒋徐乃锦时常与丈夫发生争吵。但随着蒋孝文因酗酒和糖尿病等问题在1971年昏迷,且脑部缺氧造成失智,智力退化至仅有中小学生程度,她毅然决然的扛下照顾的责任。此后蒋孝文长期卧病台北荣民总医院,家中失去经济支柱,全靠公婆蒋经国蒋方良支持,但随着蒋经国于1988年病逝于总统任上,收入上更显拮据。隔年,1989年4月14日,蒋孝文紧接着因喉癌去世。蒋徐乃锦长达18年的时间照顾病榻中的丈夫并同时抚养女儿,使得她赢得蒋家的尊敬,并且在蒋家中占有一席之地。

公公和丈夫去世后,蒋徐乃锦长期照顾婆婆蒋方良,成为其晚年最亲密的家人,直至其于2004年12月15日逝世。

蒋徐乃锦于1999年检验时发现患有贫血和血小板异常,2005年8月因长期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引发肺炎等并发症,20日下午14时在台北和信治癌中心医院病逝,享寿68岁,与夫婿蒋孝文相伴长眠于白沙湾安乐园。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