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宣 (赤眉军)

徐宣(?—?),中国新朝东汉时代初期政治人物,表字骄穉徐州东海郡临沂县人。新末农民起义军赤眉军的指挥者之一。

生平 编辑

姓名 徐宣
时代 新朝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不详〕
字・别号 骄穉(字)
本贯・出身地等 徐州东海郡临沂县
职官 〔赤眉军部将〕→丞相〔刘盆子〕 
爵位・号等 列侯〔更始〕
阵营・所属等 樊崇刘盆子汉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详〕

最初他在临沂县担任狱吏,新代徐州青州大饥馑,盗贼在各地蔓延,泰山(太山)郡樊崇起兵,徐宣和琅邪郡出身的逄安、同乡谢禄杨音一起参加。地皇三年(22年),王莽派遣更始将军・平均公廉丹、太师王匡率领大军讨伐赤眉军、樊崇、徐宣将他们击破,廉丹阵亡。

更始元年(23年)十月,他和樊崇一起归降迁都洛阳更始帝刘玄,被封为列侯。没有封给樊崇、徐宣领地,他们部下的兵士先后有逃走的,于是他们逃出洛阳再返回自己的军队。赤眉军入颍川郡,军分为二,一军樊崇率领,一军徐宣率领。徐宣军攻略阳翟、梁国,斩河南太守。

赤眉军连战连胜,但士兵疲弊,士兵想要东归。樊崇判断东归大军必然瓦解,决定进攻更始帝占据的长安。更始二年(24年)冬,樊崇军从武关、徐宣军从陆浑关,进入三辅。更始三年(25年)正月在弘农郡两军合兵。

赤眉军击败更始军,到达弘农郡华阴。同年六月,赤眉军拥立刘盆子为皇帝,年号建世元年。樊崇因勇猛为最高领袖,但不会写字也不会计算。徐宣通《易经》,樊崇让出丞相之位给徐宣,自己担任御史大夫。

后赤眉军攻下长安,灭更始政权。樊崇、徐宣不能约束部下,长安周边被掠夺得一片狼藉。最后,和周围势力作战疲弊,粮食不足,建世二年(26年)十二月,樊崇、徐宣决定东归。

建世三年(27年),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司徒邓禹率军攻克关中各地,樊崇、徐宣向东逃走。在弘农郡黾池县崤底被冯异率领的汉军击败。赤眉军逃到弘农郡宜阳,光武帝亲率汉朝大军正面防御正面,樊崇、徐宣以下赤眉军将领三十人肉袒(上半身赤裸)投降。当时,光武帝对樊崇等人说:“投降后悔吗,朕今遣卿归营勒兵,鸣鼓相攻,决其胜负,不欲强相服也。”徐宣叩头说:“今日投降陛下,就像逃出虎口,回到慈母身边一样。”

其后,徐宣和杨音一起回到故乡,平稳度过一生。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