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神乐学园组曲

御神乐学园组曲(日语:ミカグラ学園組曲Last Note.撰写的日本轻小说,最初为在NICONICO动画上所发布的VOCALOID歌曲系列。小说由MF文库J发行[1],插画由明菜担当。日文简称为“ミカ学”。2014年12月13日电视动画化决定[2],2015年4月开始播放。

御神乐学园组曲
《御神乐学园组曲》第一本日文轻小说封面

《御神乐学园组曲》第一本日文轻小说封面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
Mikagura School Suite
假名 ミカグラがくえんくみきょく
罗马字 Mikagura Gakuen Kumikyoku
类型 校园喜剧科幻
轻小说
作者 Last Note.
插图 明菜
出版社 日本 Media Factory
台湾地区 尖端出版
文库 日本 MF文库J
台湾地区 浮文字
出版期间 2013年7月—2016年8月
册数 全8卷
漫画
原作 原作:Last Note.
角色原案:明菜
作画 沙雪
出版社 日本 Media Factory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
连载杂志 漫画月刊人
丛书 MF comics
连载期间 2013年7月13日—2016年2月15日
册数 全6卷
电视动画
原作 Last Note.
导演 岩崎太郎
剧本统筹 横谷昌宏
人物设定 天崎まなむ
音乐 藤泽庆昌
动画制作 动画工房
制作 御神乐学园组曲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AT-X
播放期间 2015年4月6日—6月22日
话数 全1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Last Note.的小说处女作。故事是由Last Note.在NICONICO动画上所发布的乐曲为基础世界观[3]。小说插图由同样担任歌曲PV插画的明菜负责[3]。小说的标题等也是使用NICONICO动画上的歌曲的名称。

漫画版在月刊Comic Gene8月号开始连载[3]。另外,相关专题网站开始架设于2013年11月[4]

故事简介 编辑

一宫绘瑠奈在国中时期过着单纯的御宅生活。在亲人与表哥二宫时雨的说服下开始挑选想要就读的高中,挑选条件毫无疑问是“可爱的制服”。最终挑选的结果是私立御神乐学园,虽然原本因为“二宫就读”而在最初就剔除,不过一宫在招生指南上看到御神乐星锁穿着制服的模样后马上就回心转意。不过,开学当天对今后生活心情激动的一宫,却在新生欢迎会上见到学长姐们暴走的身影。而且,这所学校里存在着“一个月内未参加任何社团活动的人将被强制退学”这样的校规。一宫能在学园中度过理想中的校园生活吗?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一宫绘瑠奈一宮 エルナ(いちのみや えるな),配音:木村珠莉[5]
本作主角。
放学后乐园社的社长
国中三年级的黄金周假期时开始停止上学,过着沉溺于游戏中的生活,在亲人与表哥时雨的说服下选择高中。但是,绝大多数的高中都因为制服不可爱的原因被拒绝,一宫甚至发表了尼特宣言。结果由于可爱的制服与受到学校介绍册上的星锁照片吸引,最终选择了私立御神乐学园。
成绩普通,因为成绩优异而被夸奖的事情甚至需要追溯到国小时期。
因为代邻居小孩照顾宠物鸟时不慎让小鸟飞走,被邻居小孩们传言是会吃小鸟的妖怪。
入学后,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诸如无法正座、书法相当不堪等,被各社团拒诸门外。后来加入御神乐星锁所创办的回家社,还代理代表一职出席对决战,并在对决战中使自己的能力觉醒。
能力为“玩具枪(オモチャの铳)”(比出手指枪的姿势)及“玩具铳枪(オモチャの铳剣)”。
体内似乎还存在着更巨大的力量,但未觉醒。
二宫时雨二宮 シグレ(にのみや しぐれ),配音:岛崎信长[6]
一宫的表哥,和一宫相差两岁。虽然很帅气,但头脑不是很好。
溺爱一宫,虽然很受欢迎,但是对小两岁的一宫以外,对其他的女性完全没有兴趣。虽然用各式各样的方式试图亲近一宫,却常常被一宫想方设法回避。根据小说的内容,甚至曾经在情人节画“以情人节为舞台,表兄妹的禁断恋爱”的漫画,而且还有大量的复印备份。
担任漫画研究社的社长兼代表。作为代表,二宫用破竹之势让社团的排名不断上升。
高中一年级与九头龙京摩在另一间高中就读,高中二年级才转学到私立御神乐学园就读。
拥有名为“Hero Time英雄時間ヒーロータイム”的能力。
毕咪ビミィ,配音:松冈祯丞[7]
一宫的专属讲师。同时也负责一宫的入学会谈。男性。因为本名太过复杂,一宫记不起来的缘故,总之被称为“毕咪ビミィ[a]
身上长有羽毛,看不出是猫是犬的奇怪生物。常常用“cute”形容自己,讲话会带有“~哩~りゅい”的语尾。变成人形的时候形象是男高中生。
因为不明原因导致平常都是猫的型态,虽然使用特殊机器则能够显现人形,但是过不了多久就会回复,且很耗体力,所以不常变为人形。
赤间游兔赤間 遊兎(あかま ゆうと),配音:花江夏树[8]
戏剧社代表。
有将所有事情以戏剧为中心点思考的习惯。戏剧的实力也相当杰出,几乎戏剧社的每出戏都担任主角。
童年时曾因为自己不会笑而没被妈妈选择,去跟爸爸住,也因此曾伪装自己的笑容
等到后来一宫来以后被识破,后来一点一点敞开心房,变得能够笑了。成为了一宫的朋友之一
拥有名为“Coup D'état Faker虛偽政變クーデターフェイカー”的能力:瞬间移动的同时制造大量的残影。
御神乐星锁御神楽 星鎖(みかぐら せいさ),配音:大西沙织[9]
二年级生,回家社社长兼代表。曾是美术社社员。
学园长的孙女。也是御神乐学园的介绍小册上的模特儿。
虽然最初表示没有招募新生,但是在一周后又收容了没有社团愿意招募的一宫,而且还让一宫成为代理代表出席与书法社的对决战。
拥有名为“Killing Art殺戮藝術キリングアート”的能力,能够将某样物品或更多东西同时转换到异次元。连人也能够直接转换。
动画中曾露出背部的印记,是星锁在一年级期中试战前被敬爱的摄影社学姐刻意弄伤的,原因是若在试战中获胜的话将会得到大量的点数,而那位学姐看中了这点且明白隔天赢不了星锁,便要求星锁输掉试战,但她不愿意,一气之下利用能力将星锁打成重伤。
当时重伤的星锁望着在对战中被破坏得残破不堪的校舍以及摄影社施展杀戮艺术,将其转换到异次元,却在动画第十集时因力量衰弱而开始出现。
八坂冰见八坂 ひみ(やさか ひみ),配音:诹访彩花[10]
书道部(书法社)代表。
虽然是二年级生体格却相当娇小,看起来比较像是国中生。将巨大的毛笔来回挥舞当作武器,但常常反而因强大的惯性力失去平衡而跌倒。本人非常在意自己体型娇小的事情。偶尔会成为一宫妄想的饵食。
一宫初次“对抗战”的伙伴。
所拥有的能力“Lovely Ink奇妙墨水ラブリーインク”能将所书写的文字具象化。
射水明日绯射水 アスヒ(いみず あすひ),配音:加隈亚衣[11]
天文社社员,被认为是天文社下一任代表的优秀候补。
是从国中部直升上来的学生,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一。
能力“Shooting Star射擊之星シューティングスター”为利用天体望远镜中的星光来射击的一种技能。如果射水将子弹放进天体望远镜中,射水以外的人也可以发射,不过威力会比射水亲自发射来的弱。
凑川贞松湊川 貞松(みなとがわ さだまつ),配音:古川慎[12]
花道部代表。拥有能让花朵绽放的能力。
会咬手帕表示心中的不满
流派属于“凑川流”,并且有着必须要以正座状态插花的规定。
能力为“Selfish Flower利己之花セルフィッシュフラワー”。
九头龙京摩九頭竜 京摩(くずりゅう きょうま),配音:细谷佳正[13]
美术部代表。
有点容易生气,不过基本上是个温柔的人。还有一点傲娇属性
制服上常常沾有很多颜料。
喜欢喝牛奶。
高中一年级与二宫时雨在另一间高中就读,因为被背叛于是在高中二年级转学到私立御神乐学园就读。
能力为“Palette Bullet調色板重擊パレットバレット”。
藤白乙音藤白 おとね(ふじしろ おとね),配音:小泽亚李[14]
之后再考虑社的一年级生。
虽然新秀战期待值为零,却击败了射水。
人际关系极差,常照顾凑川的花圃,拥有傲娇腹黑属性,当绘瑠奈跟其他人亲近一点的时候会吃醋。
能力为“Anti Complex反情緒アンチコンプレックス”,可利用缎带进行攻击或防御。

其他登场人物 编辑

鸣海胡桃鳴海 クルミ(なるみ くるみ),配音:茅野爱衣
一宫绘瑠奈入学考试时担任监考官的女性,看起来与一宫同龄。因为被一宫认为兼具“酷クール”与“美”的特质,而被以“酷美クル美”称呼。平常总是打扮成女仆。
一宫的班导师。要求同学们称呼她为“胡桃大人”以增加亲近度。
御神乐星锁的女仆。
国中时期的导师
一宫的升学志愿面谈中登场的人物,本名不详。
27岁,单身。这个世界上最讨厌的辞汇是“四舍五入”。在与一宫的面谈中完全不提学校的事宜,只是单纯说着“在附近找结婚对象不用带钱吗”之类的话。
喵琳にゃみりん,配音:户松遥
戏剧社成员,本名不明。
穿着猫样的打扮。
个性是从简,睡性如猫。巨乳。
兔丸うさ丸,配音:山下大辉
戏剧社成员,一年级,本名不明。
穿着兔子样的打扮。
热血,有在语尾加上“~っス”的习惯。
豚亲トンきゅん,配音:寺岛拓笃
戏剧社成员,一年级,本名不明。
穿着猪样的打扮,本人对此很讨厌。
拥有自己步调的耍酷性格。总是戴着口罩,但口罩底下的面貌相当帅气。
要讲本名的时候一定有人会干扰。尤其是兔丸常常介入。
能力是双手寄宿的火焰“Ad lib Role即興角色アドリブ・ロール”。
花袋名歌花袋 めいか(かたい めいか),配音:上田丽奈
书法社成员,一年级。
惠瑠奈的同班同学。
能力是“Cutie Ink靈巧墨水キューティー・インク
离宫留美奈離宮 ルミナ(りきゅう るみな),配音:高桥未奈美
新闻社代表,二年级。
能力是“Secret Memories秘密筆記シークリット・メモリズ
熊野熊野さん,配音:久保由利香
戏剧社成员,二年级,本名不明。
穿着熊样的打扮,但无论如何看起来都像一名少女。
语尾会加上“っつって!”,不过是故意的。
さん”是昵称,一年级生多以“熊野同学前辈熊野さん先輩”来称呼。
仓科冬瑠倉科 冬瑠(くらしな とうる)
自然科学社成员,一年级。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三。
远石遥架遠石 遥架(といし はるか),配音:石上静香
广播社成员,一年级。
偶像般的美少女,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二,对抗战的实力不容置疑,在新秀赛击败了一宫。
拥有释放出音速散弹的能力。
相良安云相良 あづみ(さがら あづみ),配音:大久保瑠美
管乐社成员,一年级。
能力是由声压操纵重力的“Malt Accent極重力モルト・アクセント”。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五。
莲见真琴蓮見 真琴(はすみ まこと),配音:洲崎绫
漫画研究社成员,一年级。
与小太郎是孪生姐弟。从国中部直升上来的学生。相当崇拜二宫,但也因此敌视一宫。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六。
莲见小太郎蓮見 小太郎(はすみ こたろう)
漫画研究社成员,一年级。
真琴的孪生弟弟。从国中部直升上来的学生。相当崇拜二宫,但也因此敌视一宫。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八。
杠千世叶杠 ちせ葉(ゆずりは ちせは)
糕饼社成员,一年级。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七。
柏原莺柏原 うぐいす(かしわばら うぐいす)
回家社成员,一年级。
新秀战期待值排行第九的新生,性别、外貌皆不详。

用语 编辑

私立御神乐学园私立ミカグラ学園
作为本作背景舞台的学校。采取全住宿制,所有学生必须入住学校所提供的宿舍。
只存在文化类型的社团,而且也不允许建立文化类型以外的社团[b]。并且存在着强制参加社团的校规,无所属社团的人甚至会被退学。
御神乐学园采取完全中学的教育制度。有部分名额直升,部分名额借由入学考试审核从外部招募。
学校腹地广大,且建筑物应有尽有。学园内所有事物皆可由内部购得,包括各种日用品,甚至还有电影院跟游乐园。
每位学生都会拥有一件“终端机”,用来处理学园内生活事物以及“点数”。校园内事务包括各种校内指南以及对于对抗战的完善协助服务。而点数则是校内货币,所有的校内日用品包括餐点和热水都需要用点数来购买,可以借由出席日常课程或在对抗战中取胜来获得。
由御神乐、一宫与二宫的祖先们创建。
社团对抗战部活対抗戦
御神乐学园特有的系统。简称对抗战。
校内将会定期举办社团对抗战,用以将各社团排名。因此各社团除了社长以外,还会特别有“代表”一职用来代表社团出席对抗战[c]
对抗战的场所是整栋校舍,而校舍四周会被结界封住无法通行。选手的身周会有三个心形水晶漂浮着,代表选手的生命值[d]。一个小时内将对手的水晶破坏殆尽,或者是让对手投降即算获胜。如果超过时间仍未分出胜负即算平局,但通常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对抗战的种类繁多,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期中战中間試戦”与“期末战期末本戦”,除此之外还有由学园官方指定出赛者的“单挑战単発対抗戦”以及限定一年级生出战的“新秀战ルーキー戦”等等。社团对抗战的表现将会影响社团排名,并进一步干涉所有社员的各种待遇,例如住宿与伙食。排名较高的社团会拥有较优良的居住环境以及膳食,相对的排名落后的社团甚至必须睡在走廊尽头楼梯底下的睡袋中。
学园内各处都有监视器,基本上是用来转播对抗战。
变态假扮游戏変質者ごっこ
幼年时的一宫原创的游戏。
基本规则以鬼ごっこ(日本游戏,规则近于捉迷藏)演变而来,只不过将鬼变成了变态,并且必须以兴奋状态来追逐未感染者。另外,因为在一宫的主观中有着“变态都跑不快”这样的误解,因此变态被禁止全力奔跑。
游戏的结局是整个公园充满了变态般缓慢行走并故作猥亵的小孩子们。也因为这样,使幼年的一宫以不好的方向声名大噪。

歌曲 编辑

歌曲为全系列的雏形,已完结。最初上传于NICONICO动画并掀起热潮,之后推出CD。全系列由GUMI演唱,MV系列目前还在连载。[e]

出版书籍 编辑

小说 编辑

小说连载已完结,共8册。

册数 日文版标题 中文版标题   Media Factory   尖端出版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 EAN
1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 放学后stride 2013年7月25日 ISBN 978-4-8401-5256-3 2014年11月13日 ISBN 978-957-10-5736-1
2 無気力クーデター 无气魄coup d'état 2013年12月25日 ISBN 978-4-04-066070-7 2014年12月4日 ISBN 978-957-10-5808-5
3 我楽多イノセンス 废弃物innocence 2014年3月25日 ISBN 978-4-04-066388-3 2015年2月13日 ISBN 978-957-10-5864-1
4 十六夜シーイング 十六夜seeing 2014年7月25日 ISBN 978-4-04-066921-2 2015年8月11日 ISBN 978-957-10-6059-0(通常版)
EAN 4717702268374(限定版)
5 不条理ルーレット 不合理roulette 2014年12月25日 ISBN 978-4-04-067306-6 2016年1月21日 ISBN 978-957-10-6363-8
6 絵空事スパイラル 虚幻事spiral 2015年3月25日 ISBN 978-4-04-067479-7 2016年7月21日 ISBN 978-957-106-728-5
7 花吹雪リフレクト 2015年12月25日 ISBN 978-4-04-067752-1
8 革新的ヒロイズム 2016年8月25日 ISBN 978-4-04-068605-9
  • 外传ミカグラ学園組曲1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
集数   Media Factory
发售日期 ISBN
1 2013年7月25日 ISBN 978-4-8401-5256-3

漫画 编辑

漫画月刊人’(Media Factory)2013年8月号开始连载。原作为Last Note.,角色原案为明菜,漫画由沙雪负责[15]

卷数   Media Factory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16]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13年11月27日 ISBN 978-4-8401-5256-3 2015年5月11日 ISBN 978-986-431-073-9
2 2014年3月27日 ISBN 978-4-04-066511-5 ISBN 978-986-431-074-6
3 2014年9月27日 ISBN 978-4-04-066861-1 2015年10月30日 ISBN 978-986-431-075-3
4 2015年3月27日 ISBN 978-4-04-067506-0 2016年2月22日 ISBN 978-986-431-393-8
5 2015年9月27日 ISBN 978-4-04-067813-9 ISBN 978-986-462-224-5
6 2016年3月26日 ISBN 978-4-04-068234-1 ISBN 978-986-348-056-3

画集 编辑

  • 日文版由MEDIA FACTORY出版,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Last Note.
  • 角色原案:明菜
  • 监督:岩崎太郎
  • 系列构成:横谷昌宏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天崎まなむ
  • 美术监督:望月卓磨
  • 美术设定:高桥麻穗
  • 色彩设计:真壁源太
  • 摄影监督:盐川智幸
  • 剪接:今井大介(JAYFILM)
  • 音响监督:明田川仁
  • 音乐:藤泽庆昌
  • 音乐制作:KADOKAWAMedia Factory
  • 动画制作:动画工房
  • 制作:御神乐学园组曲制作委员会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放课后革命”
主唱:放学后乐园社[一宫绘瑠奈(木村珠莉)、御神乐星锁(大西沙织)、藤白乙音(小泽亚李)]
第12话当作片尾曲使用。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第12话)
作词、作曲:Last Note.,编曲:Tom-H@ck,主唱:一宫绘瑠奈(木村珠莉
一宫绘瑠奈的角色歌。
第1、9话当作片尾曲使用。
片尾曲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第1、9话)
作词、作曲:Last Note.,编曲:Tom-H@ck,主唱:一宫绘瑠奈(木村珠莉
一宫绘瑠奈的角色歌。
第12话当作片头曲使用。
楽園ファンファーレ”(第2-7、10话)
作词、作曲、编曲:Last Note.,主唱:放学后乐园社
赤裸々キャンディ”(第8话)
作词、作曲:Last Note.,编曲:やしきん,主唱:藤白乙音(小泽亚李
藤白乙音的角色歌。
絵空事スパイラル”(第11话)
作词、作曲:Last Note.,编曲:Tom-H@ck,主唱:御神乐星锁(大西沙织
御神乐星锁的角色歌。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第1话 青春プレリュード 青春前奏曲 横谷昌宏 岩崎太郎 天﨑まなむ、尾尻进矢
第2话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 放学后stride 吉川博明 则座诚 丸山修二、伊藤大翼
第3话 ヒロイン未満 女主角未满 福田裕子 博多正寿 土屋浩幸 须川康太、市原圭子
向田隆
第4话 無気力クーデター 无气魄coup d'état 三原武宪 直谷たかし 小野和美、沓泽洋子
直谷たかし
第5话 学園ファンタジア 学园fantasia 竹内利光 山下英美 伊藤大翼、丸山修二
立口德孝、平冢智哉
曾我笃史、粟井重纪
第6话 我楽多イノセンス 我乐多innocence 吉川博明 浅见松雄
岩崎友和
菊永千里、菊池政芳
海保仁美
第7话 十六夜シーイング 十六夜seeing 横谷昌宏 博多正寿 则座诚 市原圭子、三谷畅之
中原清隆、柴田笃史
第8话 未確認トレジャー 未确认treasure 福田裕子 三原武宪 德本善信 清水博幸、德田梦之介
安达佑辅、新井博慧
第9话 脱線スキャンダル 脱线scandal 竹内利光 添田和弘 高林久弥 川岛尚、冈田丰广
池津淑惠、山田信也
富田佳亨
第10话 寝袋ホーンティング 睡袋haunting 原口浩 则座诚 菊永千里、菊池正芳
海保仁美、久保茉莉子
曾我笃史、高桥瑞香
第11话 追憶トライアングル 追忆triangle 横谷昌宏 吉川博明 江副仁美 立口德孝、伊藤大翼
丸山修二、中野裕记
市原圭子、三谷畅之
第12话 無限大フィナーレ 无限大finale 岩崎太郎
吉川博明
博多正寿
岩崎太郎 尾尻进矢、高桥瑞香
市原圭子、伊藤大翼
丸山修二、菊永千里
海保仁美、藤田真弓
中野裕纪、向田隆


播放电视台 编辑

电视
播放地域 播放电视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UTC+9 所属联播网 备注
日本全域 AT-X 2015年4月7日 - 周二 23:00 - 23:30 卫星电视 有重播
网络
播放地域 播放电视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UTC+9 所属联播网 备注
日本全域 NICONICO 直播 2015年4月7日 - 周二 22:00 - 22:30 网络电视

注释 编辑

  1. ^ 因为脸长得很微妙的关系,所以用微妙的日文发音取名。
  2. ^ 关于全部都是文化社团这点是理事长本人的兴趣。
  3. ^ 通常部长与代表会是不同人担任,不过也有二宫这样同时兼任两者的情形。
  4. ^ 水晶相当脆弱,是连女性轻轻一握都会碎掉的程度。
  5. ^ 没有连结的皆为CD内、尚未公开发表的歌曲
  6. ^ 无气魄coup d'état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 書籍詳細. MF文库J.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2013年10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1月15日) (日语). 
  2. ^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人気ボカロ曲がテレビアニメ化. 每日新闻. 2014年12月13日 [2015年4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13日) (日语). 
  3. ^ 3.0 3.1 3.2 人気ボカロP・Last Note.氏の『ミカグラ学園組曲』シリーズが、ついに小説化&コミカライズ決定! アニメイトでは限定セットも発売!. アニメイトTVニュース. アニメイト. 2013年5月24日 [2013年10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16日) (日语). 
  4. ^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 特設サイト. MF文库J.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2013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24日) (日语). 
  5. ^ 一宮 エルナ.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6. ^ 二宮 シグレ.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7. ^ ビミィ.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8. ^ 赤間 遊兎.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9. ^ 御神楽 星鎖.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10. ^ 八坂 ひみ.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11. ^ 射水 アスヒ.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12. ^ 湊川 貞松.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13. ^ 九頭竜 京摩.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6月11日) (日语). 
  14. ^ 藤白 おとね. TV动画“御神乐学园组曲”官方网站.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6月11日) (日语). 
  15. ^ コミックジーン8月号、本日発売!!. 月刊コミックジーン编集部ブログ.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2013年10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16. ^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 作品ライブラリー. 月刊コミックジーン.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2013年11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10日) (日语). 
  17. ^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公式アンソロジーコミック. 日本亚马逊. [2017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9月2日)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