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古拉

虚构形象
(重定向自德古拉伯爵

德古拉(Dracula,或译为卓九勒),是1897年哥特式恐怖小说《德古拉》中的同名角色,也是此后至今各种小说和影视中吸血鬼经典形象的源头。后世创作常参考中世纪瓦拉几亚大公弗拉德三世

德古拉
德古拉角色
创作者布莱姆·斯托克
角色设定信息
物种吸血鬼
性别男性
国籍马扎尔人 (塞凯伊人分支)
配偶德古拉的新娘英语Brides of Dracula
弗拉德三世的画像

原作小说 编辑

爱尔兰作家布莱姆·斯托克于1897年写了一本名为《德古拉》的小说,小说中的德古拉伯爵是个嗜血、专挑年轻美女下手的吸血鬼。小说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而这座出现过在无数吸血鬼电影中,小说中描述、位于罗马利亚的布兰城堡(即德古拉古堡)一夜成名。原小说角色背景其实与弗拉德三世无关,反而是设定作阿提拉的后代,且其声称有塞凯伊人血统。此外,当时的英国舞台剧演员亨利·欧文亦启发了原来德古拉一角的性格塑造,因为作者曾经在亨利旗下的兰心剧院工作。

后世影视形象 编辑

布莱姆·斯托克撰写的《德古拉》小说造成轰动,小说内容与德古拉伯爵成为许多人创作的灵感来源。许多以“德古拉”为名的电影作品不断地被拍摄出来。“德古拉伯爵”也成为一种经典代表,并出现在各种以吸血鬼为题材的电影当中。

随着时代的改变,德古拉在各种电影作品中的形象也有所不同。在早期的电影当中,吸血鬼德古拉的形象是扭曲而丑陋,拥有足以让人望而生畏的恐怖外貌,例如1922年的《不死僵尸—恐栗交响曲》,与1979年翻拍的《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

1930年代之后的电影,德古拉又有另一番不同的形象。这时期的德古拉伯爵,是具有贵族气息的绅士,通常梳着整齐的发型、穿着深色的正式西服、披着黑色的宽大披风。这样的外型亦成为一种经典的形象;以演出该类型德古拉而闻名的演员有贝拉·卢古喜,在环球影业的1931年版《德古拉》及其后续系列中)与克里斯多福·李(在咸马电影的1958年版《德古拉》及其后续系列中)。

 
1958年,右为克里斯多福·李饰演德古拉伯爵;左为彼得·库欣饰演范海辛博士

1958年版的《德古拉》非常成功,该片的制片商咸马电影制作公司英语Hammer Film Productions亦为该片拍摄了一系列的续集,将吸血鬼电影推向另一个巅峰。

1992年的电影《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也是以布莱姆·斯托克的小说为蓝本而拍摄。在电影当中饰演德古拉伯爵的演员加里·奥德曼,在外型上虽与传统的形象略有不同,不再梳着拘谨的发型、穿着深色衣服与夸张的披风,但其出色的演出与绅士形象亦让这部剧情取自旧题材的电影成为经典。

2000年以后,在各种吸血鬼电影当中出现的德古拉形象开始有了更大的转变。例如《德古拉2000》中,由杰拉德·巴特勒饰演的德古拉,就具备了性感与健美的形象,与传统样貌全然不同。另外,在电影《刀锋战士3》中登场的德古拉,就似大多数动作片当中的主角,是身材壮硕、力大无穷的战士形象。

美国作家伊丽莎白·柯斯托娃于2005年发表的作品《历史学家》亦在欧美掀起新一轮的吸血鬼热潮。此书并会改编成电影,电影版权由新力影业夺得。

2014年,《德古拉:永咒传奇》给予德古拉前身弗拉德三世一个新的形象,摒除血腥残暴,而变成爱家爱国形象,面对颚图曼土耳其帝国的威胁,为了拯救国家还有他的儿子,不得不与卡利古拉订下契约化身成吸血鬼,最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而牺牲,但最后还是被信徒救起。是少数诠释德古拉为正派形象的电影。

德古拉堡 编辑

德古拉堡位于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是当地一个著名旅游点,古堡估计价值2500万美元,原属玛丽皇后所有,1938年传给女儿伊莱亚娜公主,1948年被当时的政府没收,但罗马尼亚政府于2006年初通过法例,将共产主义政权时代被没收的产业归还业主,并成立“产业基金”,向有损失的业主赔偿。同年5月,当地政府文化部决定将古堡归还原来的主人。这座14世纪的拜恩古堡,现时周边开设不少售卖德古拉羊毛外衣和吸血鬼酒的摊档。

参见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