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宗尹(1721年9月7日—1765年1月13日),又名一桥宗尹,江户时代的大名,御三卿之一一桥德川家初代当主。德川幕府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第四子,母亲为侧室梅(深心院)。正室是一条兼香之女深达院,乳名是小五郎。官至从三位参议,赠从二位权中纳言

德川宗尹
时代江户时代中期
出生日期享保六年闰七月十六日(1721年9月7日)
逝世日期明和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1765年1月13日)(44岁)
改名小五郎(幼名)→宗尹
戒名觉了院殿冬岩性达大居士
朝廷官位从三位参议、赠权中纳言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
主君德川家重德川家治
氏族一桥德川家
父母父:德川吉宗、母:深心院
兄弟家重宗武源三、宗尹、芳姫
正室:深达院(一条兼香之女)
松平重昌仙之助松平重富治济黑田治之镰三郎金次郎保姫岛津重豪正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徳川 宗尹
假名とくがわ むねただ
平文式罗马字Tokugawa Munetada

享保16年(1731年),吉宗赐予次子宗武及四子宗尹位在田安门、一桥门的宅邸,给予十万石俸禄,目的是希望这两位贤明的弟弟能辅佐这位不长进的长兄家重,及断绝来自御三家尾张藩第七代藩主德川宗春的继承将军位的希望而建立御三卿。

明和元年(1765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宗尹病逝,享年四十四岁。一桥德川家由他的第四子德川治济继承。他的长子松平重昌及三子松平重富先后成为越前福井藩第十一代及第十二代藩主。

第十代将军德川家治因嗣子德川家基于1779年猝死,遂于安永10年(1781年)立德川治济的长男丰千代(后来的第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为养嗣子,因而其后的将军大多是德川宗尹的子孙。

  • 法名:觉了院殿冬岩性达大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