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宗武(1716年1月21日—1771年7月15日),又名田安宗武,江户时代的大名,御三卿之一田安德川家初代当主。德川幕府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次子,母亲为侧室吉牟(本德院)。正室是近卫通子,乳名是小次郎。官至从三位权中纳言,赠从二位权大纳言

德川宗武
德川宗武
时代江户时代中期
出生日期正德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1716年1月21日)
逝世日期明和八年六月初四日(1771年7月15日)(55岁)
改名小次郎(幼名)→宗武
戒名悠然院殿宽山圆休大居士
朝廷官位从三位权中纳言、赠从二位权大纳言
幕府职位江戸幕府
主君德川家重德川家治
氏族田安德川家
父母父:德川吉宗、母:本德院
兄弟家重、宗武、源三宗尹、芳姫
正室:关白近卫家久之女近卫通子
小次郎英菊友菊乙菊德川治察松平定国松平定信种姫、诚姫、脩姫、定姫、淑姫、仲姫、节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徳川 宗武
假名とくがわ むねたけ
平文式罗马字Tokugawa Munetake

生平 编辑

德川宗武自幼聪明,曾从荷田在满贺茂真渊学习国学、和歌、万叶集,打下很扎实的基础。与年长四岁口齿不清、酗酒过度、到处便溺而有“小便公方”之称的兄长德川家重形成强烈对比,有较高的人望。虽然家臣普遍拥戴的是以好学闻名的次子宗武,但是吉宗以第三代将军取德川家光而弃德川忠长的传统,依旧只能选择长子家重。他寄望于疼爱的长孙竹千代日后能继承将军之职。

享保十六年(1731年),吉宗公赐予宗武及四子宗尹位在田安门、一桥门的宅邸,给予十万石俸禄,目的是希望这两位贤明的弟弟能辅佐这位不长进的长兄家重,及断绝来自御三家尾张藩第七代藩主德川宗春的继承将军位的希望而建立御三卿。但是家重却不这么认为,特别是宗武的存在让家重觉得自己随时有被取代的危机。延享2年(1745年)十月初三日,吉宗正式将将军之位让给家重,称大御所。同年十一月二日,家重即位,当时三十四岁。家重在位后不久罢黜吉宗时代的老中,一定程度上反对吉宗时代的改革。家重的作为招致宗武的弹劾,家重反而利用这个机会严禁宗武登城三年,同时罢免拥护宗武的老中松平乘邑

虽然日后因第七代将军德川家继的生母・月光院周旋下解除禁止登城的处分,但是家重终其一生再也不曾与宗武见面。家重死后由家治继任为第十代将军,由于家重留下“田沼意次能力很强,请务必任用他”的遗言,御三卿也未能发挥作用,宗武再次被排挤在政治核心外。家治二十余年的治世都在田沼意次、意知父子把持下。明和8年(1771年)六月四日,空有聪明才智却无处发挥的宗武病逝,享年五十六岁。田安德川家由他的第五子德川治察继承。他的第六子松平定国成为伊予松山藩主,第七子松平定信成为陆奥白河藩主。

  • 法名:悠然院殿宽山圆休大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