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特里·克兹科斯

希腊学者(1935-2021)

德米特里·克兹科斯(英语:Dimitri Kitsikis,希腊语Δημήτρης Κιτσίκης,1935年6月2日—2021年8月28日),出生于希腊雅典,希腊著名突厥学专家,国际关系与地缘政治学专家,同时使用法文和希腊文写作的诗人。

德米特里·克兹科斯

生平 编辑

德米特里·克兹科斯从1970年起成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荣休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与地缘政治学,1999年荣任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1963年他在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克兹科斯出身于一个东正教家庭,其家族自19世纪以来在希腊社会与学术界都享有盛誉[1][2][3][4].[5]

德米特里的父亲尼科斯·克兹科斯(希腊语Νικόλαος Κιτσίκης, 1887–1978),出生在纳夫普里翁城,是希腊最著名的土木工程师,雅典理工大学教授、校长,曾担任希腊国会议员、参议院议员。他的祖父老德米特里·克兹科斯(英语:Dimitri Kitsikis senior,1850–1898),曾担任希腊法院大法官,1865年从莱斯博斯岛到雅典定居,他的妻子卡桑德拉是来自卡蓬西的国会议员德米特里·卡索波洛斯(英语:Dimitri Chatsopoulos)的姐姐。德米特里·克兹科斯的家族祖先来自希腊各地。他的母亲比娅塔·派蒂哈科(英语:Beata Petychakis)是希腊著名的女权主义者,希腊民族解放军(英语:ELAS)的成员,在二站中参加希腊抵抗组织。她出生在克里特岛的伊拉克利翁,她的家族祖先与来自意大利里雅斯特港的拥有罗马天主教和希腊正教信仰的希腊籍意大利贵族通婚。克兹科斯教授不仅是一个泛希腊人,而且是一个全球性的希腊人——他在希腊内战期间拥有法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他母亲以共产主义战士的罪名被判处死刑时,12岁的他被屋大维·麦利耶(英语:Octave Merlier)。[6]送往巴黎的寄宿学校,麦利耶是雅典法国学会的领导人。[7]从此,他一直和法国有密切的联系。他与她的英国妻子安妮·赫本(英语:Anne Hubband)于1955年在苏格兰成婚,和他们的两个孩子塔提安斯和尼古拉斯在法国生活了23年, 他妻子是大法官的女儿。[8]1958年他参加希腊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从此成为一名坚定的毛泽东主义者,[9]1968年5月,已经在索邦学院任教的克兹科斯因为积极参加法国左派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10]1970年,克兹科斯来到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任教,此后一直在渥太华和雅典生活和工作。[11]

克兹科斯一直致力于调和希腊人和土耳其人的矛盾,而且希望双方组成一个希腊—土耳其邦联,并且重振奥斯曼帝国[12]身为虔诚的希腊正教信徒,克兹科斯开始同情土耳其的阿列维族穆斯林(英语:Bektashism-Alevism,伊斯兰教派系之一),[13]并且想将伊斯兰教信仰与希腊正教相联系,为将来雅典和安卡拉的政治联盟打下基础。此外,他与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14]以色列的犹太人[15]和印度的印度教毗湿奴派[16]信徒紧密合作。他的大儿子尼古拉斯从1984年起成为一名毗湿奴派信徒,现在与他的印度妻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的毗湿奴派信徒社区。尽管身为希腊正教徒,他却同情旧历法拥护者的活动,即那些反对使用罗马天主教格里高利新历法和对罗马基督教的生活和崇拜仪式持保留态度的希腊遗民。[17]

从1970年开始,他一直在西方的很多大学讲授中国和土耳其的历史、政治意识形态研究和地缘政治学。[18]他的著作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以中文巴尔干地区的语言、德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俄文发表。[19]他还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大学任教,是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图尔古特·厄扎尔的亲密朋友和顾问之一,[20]在希腊,他曾在雅典的国家社会学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并任教于雅典的美国大学。[21]

1960和1970年代,他是当时的希腊总统(老)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的亲密朋友与顾问。[22]他不仅定期地给希腊期刊撰写政治性的文章,并且从1996开始,在雅典出版了一份讨论地缘政治学的季刊《中间地区》。[23]

他的父亲于1978年去世,此后以他父亲名字命名的“尼科斯·克兹科斯图书档案馆”成立于克里特岛首府伊拉克利翁。2006年,希腊政府为德米特里·克兹科斯教授在雅典建立“德米特里·克兹科斯公共基金和图书馆”。[24]

他的再婚妻子是阿达(英语:Ada希腊语Ἀδαμαντία), 来自伯罗奔尼撒半岛的拉科尼亚的米斯特拉斯。 他与阿达有两个孩子, Agis 和Kranay。

学术成就 编辑

1960年代以来,德米特里·克兹科斯教授关于希腊-土耳其联盟的政治理论先后在希腊土耳其得到广泛的注意。他通过影响两个国家的政治家、记者、艺术家和思想家来宣传他的思想。[25]他的著作被翻译成土耳其文,在土耳其十分畅销,得到了土耳其总理的称赞。[26]他与希腊总统Konstantinos Karamanlis Senior以及土耳其总统Turgut Özal关系密切,[27]与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以及邓小平也有密切的关系。[28]他讨论希腊历史的著作在希腊引起了大辩论,甚至被希腊议会讨[29]一些根深蒂固的概念,譬如土耳其人奴役希腊人,以及众多希腊中小学、大学传授的关于奥斯曼帝国的传统认识,例如“秘密学校”的故事,都遭到强有力的质疑。[30]他父亲Nikos Kitsikis是理工大学的校长, 是雅典左派众议员, 同时也是参议员。 但德米特里·克兹科斯不喜欢议会制度, 他把议会制度看成是从外部进入希腊的政府模式, 而且是以人民的名义。

在法国,德米特里·克兹科斯教授是国际关系史的创始人之一,[31]他的一直坚持宣传是国际政治中所起到的作用,[32]他也致力于在国际政治关系中, 进行技术治国的研究。[33]他强调宗教是国际政治关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而且力求通过会议和其他途径来推动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四个重要宗教的合作。[34]他组织了伊朗什叶派、印度教徒和希腊正教徒的对话。他在魁北克以色列的犹太教徒和正统天主教徒一起工作,他与他的学生在魁北克出版了季刊“天鹰座”,季刊的封面是一只双头鹰,希望在以西欧基督教信仰为主的社会中推广拜占庭帝国的思想。他与法土拉·葛兰逊尼派(Futhullah Gülen Sunni Muslin)运动一起合作(参见葛兰的“文明平台的对话”)。但是无论何时何地, 他的著作和教学里都充满了希腊精神要全球普及的内容。[35]

他创造了一种新的理论体系,[36] 用来认识自由主义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这三种政治意识形态。他还出版了有关中国历史的著作。他也是历史研究分支中的照片/图像史学的创始人之一。[37]

他也是一个获得大众认同的诗人,出版过六本诗集。这些诗集被巴黎的Pierre Jean Oswald,魁北克的Naaman等出版社出版。[38]1991年, 他被授予Abdi Lpekci奖, 此奖为了纪念被恐怖分子射杀的土耳其记者。[39]他其中的一些诗集, Omphalos” (1977), “l’Orocc dans l’âge de Kali” (1985) 和“le Paradis perdu sur les barricades” (1989–1993),被加拿大32个诗人的诗集收录。[40]他的诗作也被Dictionnaire des citations littéraires de l’Ontario français, depuis 1960收录。[41]他的诗作也同时被希腊艺术家在其书中使用。[42]

克兹科斯教授把希腊语看作是全球文明的基础,他由此认为能用希腊语写作是一项光荣。他相信目前许多希腊语言学家正在毁掉希腊语,应该从这些学者的的手中夺取对希腊语的处理权。他捍卫多元化希腊语和继续使用传统拼写,同时他也坚持使用各种语言写作的自由。 他认为, 从荷马时代到现在, 希腊语言没有得到运用是错误的。[43]

他创建了四个概念,由此对希腊-土耳其区域历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1. 文明的中间区域 这个区域从亚德里亚还到印度河, 居于西方欧美和东方中印之间。[44][45]
  2. 东部党派与(英语:Eastern Party) 和西部党派(英语:Western Party) 的对立孪生概念。[46]
  3. 10世纪之后作为意识形态与文明现象出现的希腊—土耳其主义(英语:Hellenoturkism)[47]
  4. 奥斯曼帝国的拜克塔什—阿列维教派(英语:Bektashi-Alevi),在伊斯兰化的同时也发生了世俗化西方化[48]

2007年, 克兹科斯教授的比较史学著作《希腊与中国比较史:从古代到现代》出版。 这本书的主旨是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在这两大文明中寻根。 他提出两个问题:

  1. 全球化语境下的希腊-中国文明。
  2. 两大文明持续2500年的政治表达, 也就是, 普世帝国作为一种有光荣传统的组织模式。[49]

在这本书里, 他用希腊语阐述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世界上只有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文明, 中国文明希腊文明。 这也是他认为为什么中国终究会成为国际政治角逐的胜利者, 中国文明也随之将扩展到全球。

作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克兹科斯教授一直热爱中国文明, 在他的许多著作中, 他都强调毛泽东主席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德米特里·克兹科斯基金会 编辑

位于希腊雅典的基金会根据129, A 190 (pp. 3425, 3430-3431)总统令正式建立的。该命令正式刊登于2008年9月15日的希腊政府公报。(参见Gazette of the Government of Greece (ΦΕΚ) A 190

出版著作 编辑

期刊文章 编辑


自1999年起, 他就定期为月刊Trito Mati(雅典)写作, 从1996年期Endiamese Periode(雅典)写稿。他还为很多学术性期刊供稿, 不如Revue Historique,Revue d'Histoire moderne et contemporaine; Revue d'Histoire de la Deuxième Guerre Mondiale; Revue française de Science politique; Problems of Communism; Turcica; CEMOTI-Cahiers d'Etudes sur la Méditerranée orientale et le Monde Turco-iranien; Social History; 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d'Histoire moderne; Informations universitaires en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Aquila; Revue d'Histoire diplomatique; Journa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Cahiers de Jeune Nation; Journal-Institute of Muslim Minorities Affairs; Diplomatiques; The Patristic and Byzantine Review;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Études internationales; Diplomatie; Ἀρχεῖον Οἰκονομικῶν καὶ Κοινωνικῶν Ἐπιστημῶν, Καινούρια Ἐποχή, Νέα Οἰκονομία, Βιομηχανικὴ Ἐπιθεώρηση, Τεχνικὰ Χρονικά, Πολιτικὴ Οἰκονομικὴ Ἔρευνα, Τότε, Πάντα, Παράδοση, Ἀρχιτεκτονική, Ἐποχές, Νέα Ἑστία, Σύγχρονα Θέματα, Ἑλληνοκινεζικὰ Χρονικά, Orthodox Tradition; Eurasia; The Greek Review of Social Research; Toplum ve Bilim; Aktüel; Moderne Welt-Zeitschrift für Internationale Beziehungen; Grande Europe。同时他也发表了在报纸上发表文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mmanuel G. Chalkiadakes, Τὸ Τεχνικὸ Ἐπιμελητήριο τῆς Ἑλλάδας στὸ Μεσοπόλεμο. Σύσταση, λειτουργία, ἐξέλιξη. Ὁ ρόλος τοῦ Νίκου Κιτσίκη, Athens, ΤΕΕ, 2003.
  2. ^ Euaggelos Ath. Kouloumpis, ΤΕΕ. Ἐνημερωτικό Δελτίο. Νίκος Κιτσίκης. Χιλιοστὸ ἀφιέρωμα, Athens, 1978.
  3. ^ Elle Pappa, Νίκος Κιτσίκης. Ὁ ἐπιστήμονας, ὁ ἄνθρωπος, ὁ πολιτικός, Athens, ΤΕΕ, 1986.
  4. ^ ΤΕΕ/ΤΑΚ, Τὸ κτίριο Γερωνυμάκη-Στεργιάδη, Ἡράκλειο, 2008
  5. ^ Papyrus-Larousse, Athens, vol. 8ος, 1966. -Ὑδρία, Μεγάλη Γενική Ἐγκυκλοπαίδεια, Athens, vol. 33, 1984,-Δ.Σιατόπουλος, Γραμματολογικὴ καὶ Βιογραφικὴ Ἐγκυκλοπαίδεια τῆς Ἑλληνικής Λογοτεχνίας, Athens, 1981. -Greek Who's Who 1965, Athens. -Who's Who 1979.Βιογραφικὸ Λεξικὸ προσωπικοτήτων, Athens, 1979. -Who's Who. Ἐπίτομο Βιογραφικὸ Λεξικό, Athens, Metron, from 1992 - Hübners Who is Who, Verlag, Greece,from 2007. -Who's Who in the Balkans, Athens, Metron. - The International Who's Who, London, Europa Publications, from 1995 -Canadian Who's Who,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from 1993 - Directory of American Scholars, USA. 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Biography, Cambridge, UK. Men of Achievement, Cambridge, UK, from 1979. -Who's Who in the Commonwealth, Cambridge, UK. -International Who's Who of Intellectuals, Cambridge, UK. -The Directory of Distinguished Americans, USA, Personalities of America, USA, Biography International, USA. -World Who’s Who, 2008, 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6. ^ Les réfugiés grecs d'Anatolie et le Centre d'Etudes micrasiatiques d'Athènes, Turcica, vol. 17, 1985, p. 227.
  7. ^ Ν. Μπατιστάτος, "Ἀπέδειξαν πὼς ἡ Ἑλλάδα δὲν εἶναι ψωροκώσταινα", Ριζοσπάστης, January 12, 2003.
  8. ^ "Runaway Anne Has a Double Wedding", Scottish Daily Express, 31 August 1955.
  9. ^ D. Kitsikis, Συγκριτικὴ Ἱστορία Ἑλλάδος-Κίνας, Athens, Herodotos, 2007
  10. ^ Τότε, issue 39, Winter 1992, Ares Moraites, "Τί μᾶς ἑνώνει καὶ τί μᾶς χωρίζει μὲ τὸν Δ. Κιτσίκη" and interview with Moraites and Alexandrou.
  11. ^ Greek Who's Who 1965, Athens.
  12. ^ Ἐποπτεία, year 7, June 1982, tribute by P. Dracopoulos and Νέα Κοινωνιολογία, 9th issue, Summer 1990, " Ἑλλάς-Τουρκία", a special tribute; article by Neocles Sarres.
  13. ^ D. Kitsikis, Ἡ σημασία τοῦ μπεκτασισμοῦ-ἀλεβισμοῦ γιὰ τὸν ἑλληνισμό, Athens, Hecate, 2006.
  14. ^ "Μεταξὺ δύο πυρῶν ἡ Ἑλλάδα", interview with D. Kitsikis by A. Balle, Τρίτο Μάτι, τ. 16-17, Summer 1992.
  15. ^ Amy Singer, Aspects of Ottoman History, Jerusalem, The Hebrew University, 1994.
  16. ^ T.D. Singh & Ravi Gomatam, Synthesis of Science and Religion, The Bhaktivedanta Institute, Bombay, 1988
  17. ^ D. Kitsikis, The Old Calendarists and the Rise of Religious Conservatism in Greece, Etna, California, Center for Traditionalist Orthodox Studies, 1995.
  18. ^ University of Ottawa, Faculty of Arts, Department of History website, teaching staff.
  19. ^ See the list of works below
  20. ^ Jean-Marie Joly, «Pas un tapis volant, mais presque», Gazette, Université d'Ottawa, vol.II(7), 23 novembre 1990.
  21. ^ See the above Who's Who, reference 5.
  22. ^ In an interview by the Istanbul journal, Yeni Aktüel (September 25th, 2007) when professor Anthony Liakos was asked by the Turkish journalist from where Karamanlis took his ideas regarding a Greek-Turkish collaboration, he responded, “from Kitsikis.”
  23. ^ See the corresponding web page of Intermediate Region.
  24. ^ See the corresponding web page
  25. ^ From the publications concerning the same subject, see in Τότε, "Θέμα τοῦ τουρκικοῦ τύπου ἡ συνέντευξη Κιτσίκη", no.42, May–June 1993. Also, hear the one-hour interview between Metropolitan Hierotheos Vlachos and professor Fr. George Metallinos on the radio station of the Church of Greece, February 27, 1994, with exclusive topic the standpoint of Kitsikis. In the journal Πάντα, Athens, December 1994, "Ἡ πολιτικὴ σκέψη τοῦ Δημήτρη Κιτσίκη- Αζίζ Νεσίν καὶ Δημήτρης Κιτσίκης, οἱ δύο ἐκφραστές τοῦ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οῦ στὶς δύο ὄχθες τοῦ Αἰγαίου".
  26. ^ The journal Nokta, Istanbul, March 31st - April 6th, 1996, p.45, declaration by Turkish Prime Minister Mesut Yılmaz.
  27. ^ G. Alexandrou,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κὴ ὁμοσπονδία. Τὰ ἀπόκρυφα σχέδια τοῦ κ. Ὀζάλ, Greek Forum, year 17, issue 9/195, October, 1990, pp. 60-63 and Ἐπίτομο Βιογραφικὸ Λεξικό, 2004, Athens, Metron, p. 417.
  28. ^ Referring to articles by Kitsikis upon travelling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Νέα, January 27th and 28th,1958, in Πολιτικὴ Οἰκονομικὴ Ἔρευνα, January 14, 1959 and in Τεχνικὰ Χρονικά, February 15, 1959.
  29. ^ "Περὶ Ὀθωμανικῆς Αὐτοκρατορίας", Ἡ Καθημερινή, December 18, 1988.
  30. ^ D. Kitsikis, Ἱστορία τῆς Ὀθωμανικῆς Αὐτοκρατορίας, Hestia Books
  31. ^ See his numerous articles against Parliamentarianism in the journal Ἐνδιάμεση Περιοχή (Intermediate Region). Also, "Ἡ ἑλληνική Λαοκρατία", in Τρίτο Μάτι, issue 90, November 2000 and his book, Τὸ Βυζαντινὸ πρότυπο διακυβερνήσεως καὶ τὸ τέλος τοῦ κοινοβουλευτισμοῦ, Esoptron, 2001.
  32. ^ Pierre Renouvin & J.-B. Duroselle, Introduction à l'histoire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Paris, Armand Colin, 1964, pp. 406-407. Also, J.-B. Duroselle, 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d'Histoire moderne, Paris, no. 66(1), 1967, p.14. Also, Maurice Baumont, «La Grèce en 1919-1920», Le Monde, Paris, January 16th, 1964, p.2, and Τὸ Βῆμα, January 17th, 1964.
  33. ^ D. Kitsikis, Le rôle des experts à la Conférence de la Paix de 1919'. Gestation d'une technocratie en politique internationale, Ottawa, Editions de l'Université d'Ottawa, 1972 and University of Toronto Quarterly, Summer 1973, pp.462-463.
  34. ^ Dialogue of Civilizations, Tehran, 1999. Also, Mevlana Celaleddin Rumi and Intercultural and Civilization Dialogue Proceedings, Toronto, Canadian Intercultural Dialogue Centre, 2008. See also "Τὸ μέλλον τοῦ τουρκικοῦ Ἰσλάμ", Τρίτο Μάτι, issue 109, January 2003.
  35. ^ Aquila, Québec, from Summer 1998. Also, Cahiers de Jeune Nation, Québec, from April 1992. See also D. Kitsikis, "Ἑλληνοκεντρισμὸς καὶ παγκοσμισμός", Τρίτο Μάτι, January 2000.
  36. ^ D. Kitsikis, "Τὸ μοντέλο τῆς τρίτης ἰδεολογίας", pp. 233--253, in Ἡ τρίτη ἰδεολογία καὶ ἡ Ὀρθοδοξία, Athens, Hestia Books, 199.
  37. ^ "Ἡ Φωτοϊστορία" , p. 64-72 in Τότε, issue 30(3), January 1988.
  38. ^ See the list of works below. Also, Costas G. Missios, Ἀνθολόγιο Λεσβίων ποιητῶν, vol. 10, Mytilene 1998, pp. 152-155 and D. Siatopoulos, Γραμματολογικὴ καὶ βιογραφικὴ ἐγκυκλοπαίδεια τῆς ἑλληνικῆς λογοτεχνίας, Athens, 1981, vol. 2, p.154.
  39. ^ First İpekçi prize in poetry: see Meydan-Larousse, ek 3, 1992, vol. XV, (Abdi Ipekçi ödülü), Istanbul.
  40. ^ H. Bouraoui et J. Flamand (eds), Ecriture franco-ontarienne d'aujourd'hui, Ottawa, Les Editions du Vermillon, 1989.
  41. ^ M. et P. Karch, Ottawa, Editions L'Interligne, 1996.
  42. ^ Γεωργία Καμπάνη, Ποιητικὴ καὶ Εἰκαστικὴ Ἀνθολογία. Διάλογος ποίησης καὶ ζωγραφικῆς, Athens, Costas Spanou Editions, 2006. Also, Georgette Kambani, Poèmes, peintures, symboles, Ottawa, Les Editions du Vermillon, 1998.
  43. ^ See the related articles in the journals Ἐνδιάμεση Περιοχή and Τρίτο Μάτι. In the latter, Kitsikis agrees to contribute under the condition that his articles be published in polytonic Greek. See his related letter in p. 70 of issue 109, January 2003.
  44. ^ P. Davarinos, Geschichtsschreibung und Politik ("Historiography and Politics"), Düsseldorf, Heinrich Heine University, 1995. Also, P. Davarinos, «Die Historische Theorie der Zwischenregion in Osten und Westen», Journa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vol. 10, 1999, s.131-143.
  45. ^ Robert H. Keyserlingk, "Dimitri Kitsikis", pp.125-130 in Royal Society of Canada, issue 52, Ottawa, 1999.
  46. ^ "Ἡ ανατολικὴ παράταξη στὴν Ελλάδα", Τότε, issue 27, August 1985.
  47. ^ Ares Moraites, "Γιατί δημοσιεύονται στὸ Τότε οἱ ἀπόψεις τῶν ελληνοτουρκιστῶν", Τότε, issue 48, May–June 1994. Also, "Ε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ός", Τρίτο Μάτι, issue 38, September 1994. And, "Τὰ σχέδια τοῦ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οῦ", Τύπος τῆς Κυριακῆς, Athens, April 14th, 1996. Also, "Tanınmış Yunanlı Tarihçi Kitsikis ["The Famous Greek Historian Kitsikis"], Nokta, Istanbul, March 31st - Απριλίου 6th,1996, pp.44-49. And Fr. G. D. Metallenos, Ἡ ρωμαίϊκὴ πλευρὰ τοῦ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οῦ", Τότε, no. 45, November – December 1993. And I. Loukas, "Τεκτονικὲς οἱ ρίζες τοῦ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οῦ", Τότε, no. 42, May – June 1993. Also, Costas Chatziantoniou, "Τὸ μετέωρο βήμα τῆς τουρκολαγνείας. Μία ἀπάντηση στὴ θεωρία τοῦ ἑλληνοτουρκισμοῦ", Τότε, no. 48, May – June 1994.
  48. ^ D. Kitsikis, Ἱστορία τῆς Ὀθωμανικῆς Αὐτοκρατορίας, Hestia Books. Also, " Ἡ συμμαχία Ἑλλάδας-Ἀλεβίδων-Ἰσραήλ θὰ διαλύσει τὴν Τουρκία", interview of Kitsikis by Aris Moraites, Τότε, issue 57, November – December 1995.
  49. ^ Ἱστορία Ἑλλάδος-Κίνας ἀπὸ τὴν ἀρχαιότητα μέχρι σήμερα, Athens, Herodotos, 2007.

相关条目 编辑

中间区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