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

一个人的相对持久的特性与各种刺激有关,与环境有关。

性格(英语:character)是社会定义下,个人对待周围世界的态度,由行为反映出。性格随个体差异,但后天形成的社会性对其认知有重大影响,也因此体现了阶级道德

性格结构 编辑

埃里希·弗洛姆 (Erich Fromm) 将性格结构描述为一个人可观察到的行为背后的驱动力的根源,即性格激情的根源。因此,它是一种特征或特征的结构,它们结合起来形成特定的性格取向。特质是表征一个人的持久特质,例如勇气嫉妒、迂腐等。在今天的心理学中,人格特质这个词更为常见,尽管不是同义词。在精神分析领域,性格特征仍作为动态术语,来描述基于人的性格结构的部分本能意义上的本能或热情的奋斗。然而,性格的基本取向(如以权力要求别人服从的性格)不能从单一的特质中推导出来。只有在相互作用中考虑几个性格特征,才能避免浅薄、简单的性格分析。根据弗洛姆的说法,性格结构主要是透过童年经历创造的。弗洛姆以类似于性格特征和性格取向的典型组合的方式,来描述个人的个性和人类社会的社会性格。

性格结构是一个次要人格特质系统,表现为个人与他人、各种刺激和环境的联系和反应的特定方式。一个儿童的养育和/或教育导致他们在合理的感情之间产生冲突,生活在不合逻辑的环境中,以及与不把孩子的长期利益放在心上的成年人互动将更有可能形成这些次要特征。透过这种方式,儿童会阻止通常会发生的不想要的情绪反应。虽然这可能对儿童在功能失调的环境中有益,但它也可能导致孩子以不适当的方式做出反应,透过发展替代方式,在一个完全独立的环境中与他人互动时,能量强迫性地浮出水面,损害其自身利益。晚年发生的重大创伤,即使是成年后,有时也会对性格产生深远的影响。参见创伤后应激障碍。然而,如爱利克·艾瑞克森所说,根据个人如何应对生命周期中的社会心理挑战,性格也可能以积极的方式发展。

组成 编辑

性格结构包括四个方面:

  • 对现实的态度特征
  • 意志特征
  • 情绪特征
  • 理智特征

气质的差别 编辑

气质具有天赋性,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而性格则有社会定义划分的高低好坏之分。

汉语语境中这两个词的区分不甚严格,但气质具有的更为静态的概念,而性格常表现为动态事物决断。

参考资料 编辑

张厚粲. 心理学. 2008: 19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