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 (卫斯理)

倪匡小说

怪物》是为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的其中一本小说,编号72,作者为倪匡。该作品于1990年2月24日至同年6月8日刊登在《明报》副刊中[1],不久后出版成书。该书于1990年正式出版,第二版于1997年正式出版。

怪物
《怪物》香港版封面
作者卫斯理
类型流行文学
系列卫斯理系列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明窗出版社
出版地点香港
页数280
前作拼命
续作探险
规范控制
ISBN9888081535
杜威分类法800

故事大纲 编辑

此集以一种暗示的方法呼应了玩具故事线的剧情,并影响人类的未来世界最后结局。

双生的良辰美景某天带着双生子陈宜兴陈景德来找卫斯理。陈氏兄弟告诉卫斯理他们两人能互相感受到对方的具体感觉,比如兄长被蚊子叮到后,另一人也会在同一位置中感到痒,故此认为自己是怪物。对此,卫斯理认为他们杞人忧天,因此加以解释后就没有理会,而两兄弟也得此离开[2]。其后,卫斯理接到好友陶启泉的来电,当中他更听到陶启泉正和警官黄堂骂战[3][4]

因此,卫斯理来到陶启泉的办公室。原来,陶启泉的八位骨干手下均同时不知所终,当中的部分人是在陈氏兄弟的“双子大厦”中失踪,故陶启泉认为这是一场阴谋。然而,这离奇的事件被警方接手后,黄堂认为这事由警方处理则可,可是陶启泉却认为卫斯理更胜一筹,但黄堂认为无需让卫斯理知道,因而两人发生了冲突。最后,三人达成协定:警方和卫斯理分别调查此事。[5]

然而,卫斯理决定到“双子大厦”与黄堂等人一同调查。良辰美景向陈氏兄弟问道他们的大厦到底有多大,他们回答大厦就如一团皱了的纸——有的地方可以看到;有的无法看到,且要彻底的搜查是不可能的事,因为负责管理大厦的电脑已渐渐的脱离人类的操纵。换而言之,就是大厦的电脑因某原因“吞”了失踪者[6]

随后,陈氏兄弟又提到他们的大厦在有人无故失踪前已有至少三件物件失踪,分别为文件、清洁工具和四的废纸[7]。对此,良辰美景认为是大厦的电脑互相串通“作反”,而电脑和人类之间的战争已经结束,电脑大胜;人类大败,因此应该弃置一切电脑科技[8]。不久后,黄堂派来了两头警犬,并打算到二十五楼的会议室——失踪者在登入升降机前最后一个到过的地方(两位失踪者都在升降机中失踪),其间,众人于升降机中发生混乱。

原来,与卫斯理等人在同一台升降机的是一位重要的阿拉伯商人,他本来是乘搭“专用升降机”的,却因该升降机“坏了”而与众人乘同一台升降机[9]。混乱过后,众人到达会议室,两头警犬在搜索过后快速的冲进升降机中,此时,升降机门关起,但两位警员依然拉着系在它们脖子的狗带,使它们死于升降机之中。对于这两件意外,众人均表示这是电脑制造出来的,目的是阻碍众人进行调查[10][11]。随后,良辰美景提议舍弃大厦,但陈氏兄弟认为只是局部停止电脑的运作则可即能检查升降机,又可令大厦继续正常运作,达到双赢局面[12]

然而,陈氏兄弟和良辰美景却计划分开行事:两方各派一人一同乘搭升降机,而其余二人则在操控室中监察和感受二人,但这事被卫斯理加以反对。因此,陈氏兄弟和良辰美景只能押后计划。未几,卫斯理和黄堂找到了管理主任问话,却发现他有所隐瞒,于是被黄堂带到警署问话[13][14]。及后,黄堂和管理主任在离开时却被升降机门抓着,而管理主任却早一步乘升降机逃走。黄堂得救后,卫斯理认为管理主任与电脑互相勾结[15]

就在众人讨论这“意外”时,陈氏兄弟收到控制室的报告——管理主任从升降机顶部的小门向外攀去,而且升降机这时正在下降[16]。陈氏兄弟下令中断升降机的电力。这时,升降机停留在二十六层与二十七层之间,故此,陈氏兄弟和卫斯理等人到升降机调查,却发现了管理主任和两位于“双子大厦”的失踪者都在升降机槽下,且只能眨眼[17]。于是,黄堂通知其他于不同大厦进行搜寻的警员,结果皆发现失踪者都位于升降机槽下。

为此,他们找到副主任成金润协助,他表示大厦的电脑是被电脑病毒入侵,而且无法消除,最终令电脑变得“畸形”[18]。未几,陶启泉和他的手下来大厦找他,可是,陶启泉却比他的手下更早出现于众人面前,这也代表他的手下也在升降机槽下[19][20]

于是,卫斯理来到医院,观看九位受害者,医生对卫斯理表示他们的脑部无法运动。及后,卫斯理想再向成金润了解更多,于是到他的居所中,却发现他住在极为僻远的野区,而且与他同居的人均不使用任何如电灯风扇科技产品。原来,和成金润同住的均为电脑博士,他们都发现人类实在太依赖电脑,电脑将会有一天取代人类,令人类成为它们的工具。同时,成金润又认为九位受害者是因为被电脑的电流攻击而造成催眠效应使他们神志不清,走到升降机槽下;九位受害者没有知觉是由于电脑抢走了他们的知识[21][22][23]

卫斯理回家后,良辰美景和陈氏兄弟上门拜访。他们告诉卫斯们已执行了之前的计划——各派他们中的一人一同乘搭升降机,而其余二人则在操控室中利用双胞胎心电感应感受二人。结果两人果然又走到升降机槽下、知识被夺成为痴呆,而其余的两人则感到对方知识被夺时似被吸走灵魂般。最终,受害者又增加了两人[24]但在最后众人的讨论中有一种期待诞生,也就是电脑吸收越多人类的意识,反而也给自己埋下炸弹,这些人类意念可能在有一天电脑消灭人类时在电脑内起义,破坏计划。

之后良辰美景和陈氏兄弟出发寻找原振侠传奇故事《变幻双星》之中描述的古老王朝后裔,他们有人类心灵互通的增强技术,只要利用技术将另一半的记忆灌回到痴呆的两人中,便能复原,但也只能用在双胞胎上,这也就是他们实行计划的后备方案,即使最糟状态出现也有恃无恐。

相关人物 编辑

  • 卫斯理
  • 良辰美景
  • 陈氏兄弟
  • 黄堂
  • 陶启泉
  • 成金润
  • 管理主任

广播剧 编辑

  • 大陆广州电台于2004年起以粤语首播卫斯理广播剧,由主播讲出《怪物》故事。

资料来源 编辑

以下内容以香港明窗出版社作准:

  1. ^ 葉李華個人網頁. [2012-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5). 
  2. ^ 怪物 – 第一部 – P.9-15
  3. ^ 怪物 – 第一部 – P.15-17
  4. ^ 怪物 – 第二部 – P.18-20
  5. ^ 怪物 – 第二部 – P.21-34
  6. ^ 怪物 – 第三部 – P.38-51
  7. ^ 怪物 – 第四部 – P.52-62
  8. ^ 怪物 – 第四部 – P.62-65
  9. ^ 怪物 – 第五部 – P.70-86
  10. ^ 怪物 – 第六部 – P.70-86
  11. ^ 怪物 – 第七部 – P.106-108
  12. ^ 怪物 – 第七部 – P.111-115
  13. ^ 怪物 – 第七部 – P.118-121
  14. ^ 怪物 – 第八部 – P.122-124
  15. ^ 怪物 – 第八部 – P.124-126
  16. ^ 怪物 – 第八部 – P.127
  17. ^ 怪物 – 第八部 – P.129-136
  18. ^ 怪物 – 第九部 – P.141-142
  19. ^ 怪物 – 第九部 – P.146-156
  20. ^ 怪物 – 第十部 – P.157-164
  21. ^ 怪物 – 第十一部 – P.186-190
  22. ^ 怪物 – 第十二部 – P.191-207
  23. ^ 怪物 – 第十三部 – P.209-224
  24. ^ 怪物 – 第十四部 – P.227-240
前任者:
071 拼命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72
继任者:
073 探险
前任者:
拼命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90年2月24日至1990年6月8日
继任者:
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