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锯惊魂3

2006年電影

电锯惊魂3》(英语:Saw III)是一部2006年上映的美国恐怖片,为2005年上映的《电锯惊魂2》的续集。电影由前作导演达伦·林恩·鲍斯曼执导,而系列创始者温子仁雷·沃纳尔合作编写电影剧本。电影为电锯惊魂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作品,由托宾·贝尔肖妮·史密斯安格斯·麦克菲恩巴哈儿·舒米克英语Bahar Soomekh黛娜·米亚等演员主演。这集首次出现了科斯塔斯·曼迪勒贝茜·罗素英语Betsy Russell两位演员,他们所饰演的角色将于接下来的系列电影中作为核心角色。这部电影致敬了身为制片人之一的葛雷格·霍夫曼英语Gregg Hoffman,其于2005年12月4日时去世。

电锯惊魂3
Saw III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达伦·林恩·鲍斯曼
监制葛雷格·霍夫曼英语Gregg Hoffman
马克·伯格英语Mark Burg
欧伦·库勒斯英语Oren Koules
剧本雷·沃纳尔
故事温子仁
雷·沃纳尔
原著电锯惊魂
温子仁
雷·沃纳尔作品
主演托宾·贝尔
肖妮·史密斯
安格斯·麦克菲恩
巴哈儿·舒米克英语Bahar Soomekh
黛娜·米亚
配乐查理·克劳瑟英语Charlie Clouser
摄影大卫·A·阿姆斯壮
剪辑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
制片商扭曲制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
片长108分钟(院线版)
120分钟(加长版)
113分钟(未分级版)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6年10月27日
台湾地区2006年10月27日
香港2006年11月30日
发行商狮门娱乐
预算1200万美元
票房1.64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电锯惊魂2
续作电锯惊魂4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电锯惊魂3
香港恐惧斗室3之死神在齿
台湾夺魂锯3

这次故事重点一样是围绕着“竖锯”作为主角,剧情主要讲述他的临终时刻所进行的种种生存考验,而一名因丧子而陷入复仇怒火的父亲成为了竖锯游戏的主角。电影上映后获得了1.64亿美元的票房成绩,虽然不及前作,但依然远远超过仅1200万美元的预算。

剧情 编辑

当警探埃里克·马修斯被阿曼达英语Amanda Young关进浴室后开始想办法挣脱,捡起一旁的手电筒找到掉在水管旁的锯子,当试图锯断铁链却无效后,埃里克在左后方注意到先前别人锯下来的一截断脚,赫然领悟到锯子的真正用途。但他最终还是不敢下手锯掉右脚,随后灵机一动拿起旁边的马桶水箱盖子,砸碎自己的脚踝才从铁链中挣脱出来。

六个月后,埃里克仍然下落不明,他的几名同僚凯莉、瑞格、与警探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找到另一个已结束的拼图游戏现场:一位名叫特洛伊的惯犯全身上下被穿入铁链环,因为没有来得及挣脱而被限时一分钟的钉子炸弹炸死;但凯莉同样注意到房间唯一出口被焊死,认为杀人狂开始打破原先“给受害者一条出路”之犯罪手法。当晚,在家的凯莉突然遭绑架,醒来后发现她的胸腔被紧紧勾在机关上,面前播放的录像木偶讽刺凯莉多年来过于专注工作、连自己家人都漠不关心。凯莉为了逃生跟从规则,伸手进一杯硫酸中够出钥匙,但后来即使解开锁却同样逃不出陷阱,最后直接被机关撕开胸腔而毙命。

如今因脑癌而即将临终的“竖锯”约翰·克莱蒙,命令阿曼达将资深急诊科医生琳恩·邓伦绑架过来,命令她对病床上的约翰进行紧急治疗手术。为了让琳恩遵从游戏规则,约翰让阿曼达在她的脖子上戴上一个能接收约翰心率的爆炸项圈,一旦约翰心跳停止、或是琳恩试图逃跑至手术室范围以外的话均会引爆。与此同时,在他们所在的肉类加工厂的另一边关着一位男子杰夫,他的游戏与琳恩同时进行。杰夫逃出关着他的木箱后开始跟着指定路线走,从录音中得知这场游戏会考验他面对人生最大仇人时会如何选择。杰夫的儿子迪兰三年前死于一场酒驾车祸后,导致他陷入仇恨之中越陷越深,处心积虑想找机会为迪兰报仇。为此,杰夫的家庭破碎、妻离子散,就连本该由他监护的女儿蔲本特都遭到他忽视。

杰夫走近冷冻库面对第一项考验,里面被绑着迪兰车祸命案的目击者丹妮卡·斯科特,其当初因为胆怯而选择不出庭作证。她在全裸的情况下被冷水喷洒,杰夫如想救她就必须去够到冷冻铁管后面的钥匙,他最终因犹豫不决而使她被活活冻成冰雕。第二项考验是在绞肉库里,杰夫底下的大型水箱里锁著之前审理迪兰命案的法官荷登,其当初以证据不足之理由而为酒驾司机仅仅判处半年徒刑。水箱开始灌入由死猪绞碎后的液体,一旦灌满则会把荷登溺死,杰夫如想救他就必须忍痛烧毁迪兰生前的遗物以取得钥匙。杰夫忍痛以烧毁儿子遗物的代价救出荷登,而第三项考验则是面对着撞死迪兰的司机提摩西·杨,其全身四肢和头部被锁在一个身体扭转机上;杰夫如想救他就必须拿到钥匙,但拿到钥匙的瞬间也会让他被钥匙绳相连的散弹枪打中一枪肩膀。面对杀子仇人本让杰夫失去同理心,但在荷登的说服下,杰夫最终决定抛弃念头,合作想办法拯救他。但杰夫取下钥匙一瞬间也让一旁的荷登被枪射杀,还未来的及救出提摩西,他就已经在四肢乃至头部扭转断裂的情况下惨死。

琳恩开始为约翰实施手术来挽救他,锯开并取出约翰的一块脑颅骨藉以平衡脑部压力,过程一度触动到约翰的脑细胞,导致约翰开始回忆起他过去的“爱人”。约翰随即喊出一句“我爱你”,而阿曼达误以为他在对琳恩说话便负气出走。阿曼达随后开始回忆她逃出自己的游戏后成功戒毒、跟随约翰赎罪的种种经历,当中包括绑架亚当并将其囚禁在浴室里,但最终因愧疚而于游戏结束后回到浴室中、用塑料布使亚当窒息而死。回到现在,阿曼达打开自己抽屉的“一封信件”后,突然对其内容感到极度恐慌,回到手术室里拒绝放琳恩走,甚至声言自己早就不受约翰的理念所控制,因此对所有她的游戏受害者实施无法逃脱的私刑,其中造成特洛伊和凯莉之死。阿曼达甚至交代她之前曾与刚逃出浴室的埃里克搏斗,最后将埃里克殴打至重伤后留在地道中自生自灭。

阿曼达不顾约翰的劝告而一枪射伤琳恩,使琳恩倒在刚好赶到手术室门口的杰夫身上。愤怒的杰夫开枪打中阿曼达颈部动脉使她流血不止,约翰表示放走琳恩是对阿曼达的考验,测试她是否能对游戏受害者产生怜悯;然而她却没能通过考验,而琳恩刚好身为杰夫分居中的妻子。阿曼达毙命后,约翰向杰夫声称自己身为“造成他失去孩子的责任人”,让杰夫选择出去求救挽救琳恩一命或是继续复仇。最后,杰夫仍经不起仇恨,不顾后果拿金属圆锯划开约翰的喉咙,但濒死的约翰播放他事先准备好的录音,表示杰夫没有通过考验。而手术室的门突然反锁,录音揭露杰夫的女儿当时被囚禁在一间氧气不足的房间,而唯一知道他女儿下落的约翰也即将身亡。随着约翰心跳停止,琳恩随即被项圈炸碎头身亡,留下杰夫一人绝望地困在尸体成堆的手术室中。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托宾·贝尔
Tobin Bell
约翰·克莱蒙/竖锯
John Kramer / Jigsaw
一位脑癌末期患者,身为连环杀手“竖锯”本人,专门瞄准一系列不在乎生命的人们作为潜在目标。
肖妮·史密斯
Shawnee Smith
阿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
Amanda Young
一位前瘾君子,经历过游戏后成为约翰的门徒以及接班人,但她对自己的受害者没有怜悯之心。
安格斯·麦克菲恩
Angus Macfadyen
杰夫·邓伦
Jeff Denlon
一位因丧子而被仇恨支配的父亲,这次作为游戏主角来考验他面对仇人时,是会选择复仇或是原谅。
巴哈儿·舒米克英语Bahar Soomekh
Bahar Soomekh
琳恩·邓伦
Dr. Lynn Denlon
一位郁郁寡欢的急诊科医生,家庭破碎后在外偷情来寻找慰藉。不为人知的是,她是杰夫的妻子。
黛娜·米亚
Dina Meyer
爱莉森·凯莉
Det. Allison Kerry
凶杀组女警探,埃里克的同事及搭档,调查竖锯案件很长时间。
莱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
Lyriq Bent
丹尼尔·瑞格
Lt. Daniel Rigg
警察SWAT队长,凯莉的同事。
唐尼·华伯格
Donnie Wahlberg
埃里克·马修斯英语Eric Matthews (Saw)
Det. Eric Matthews
凶杀组警探,当初陷害过阿曼达入狱,因之前的毒气屋游戏而困在浴室中。
雷·沃纳尔
Leigh Whannell
亚当·史丹海特
Adam Stanheight
最初的浴室游戏受害者,逃生失败后被困于浴室中直到死去。
J·拉罗斯英语J. Larose
J. Larose
特洛伊
Troy
游戏受害者,多次进出监狱却一直屡教不改,作为阿曼达的考验目标。
姆波·可霍英语Mpho Koaho
Mpho Koaho
提摩西·杨
Timothy Young
游戏受害者,身为撞死杰夫儿子的肇事司机。
巴瑞·佛拉特曼英语Barry Flatman
Barry Flatman
荷登法官
Judge Halden
游戏受害者,身为审理杰夫儿子车祸的法官。
黛博拉·琳恩·麦凯布英语Debra Lynne McCabe
Debra Lynne McCabe
丹妮卡·斯科特
Danica Scott
游戏受害者,身为杰夫儿子车祸时的目击证人。
科斯塔斯·曼迪勒
Costas Mandylor
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
Det. Mark Hoffman
侦办竖锯案件的资深警探,在特洛伊命案现场首次现身。
贝西·罗素
Betsy Russell
吉儿·塔克
Jill Tuck
约翰的前妻,也是他最心爱的人,仅在约翰的回忆里现身。

发展 编辑

反响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