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夫男宠是已婚女/男性的男性婚外情人,中国古代称面首[1],俗称小王。此类男人通常外貌好看,面相肌肤雪白,所以有“白脸”和“面首”之称。女性包养情夫又称为“贴小白脸”。

情夫未必是秘密的,也有公开或半公开的,例如中国古代的贵族女性如公主太后等就常有面首,汉朝多位公主都有面首,史书记载,西汉馆陶大长公主刘嫖董偃做面首,汉武帝见刘嫖时说:“愿谒主人翁。”指要见“主人”的“翁”(主人的男人)董偃。南朝宋的山阴公主刘楚玉更有多名面首,有些更俨如夫妻,例如汉文帝之女馆陶公主刘嫖就和情夫董偃合葬于霸陵,而不是和她的丈夫合葬。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的意大利上层社会女性也有一种半公开的情夫(Cicisbeo意大利语Cicisbeo),这种情夫是得到女性的丈夫同意的,只要不太过分,丈夫一般不会过分干涉。

希腊马其顿帝国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灭了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后,得到了阿契美尼德帝国一名波斯太监男宠巴哥亚斯英语Bagoas (courtier),巴哥亚斯是末代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太监,罗马帝国历史学家昆图斯将其描述为“一位美丽异常、青春正盛的太监,大流士与他关系密切,后来亚历山大也与他关系密切。”[2]根据普鲁塔克记载,巴哥亚斯在希腊军队穿越格德罗西亚沙漠英语Gedrosia后赢得了舞蹈比赛。巴戈阿斯深受希腊军队的欢迎,他们要求国王亚历山大亲吻巴哥亚斯,亚历山大照做了。[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辞源》指出:面,是面貌美;首,是头发美,即美男子
  2. ^ Reames, Jeanne. Mary Renault Reviews. [January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20, 2005). 
  3. ^ Rufus 1714,第169页,Book X, Chapter I.
  4. ^ 亞歷山大親吻巴哥亞斯. [2023-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6).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