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妄想

(重定向自情愛妄想症

钟情妄想症(英语:Erotomania)是一种少见的心理疾病,患者会陷入另一个人(通常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来源请求])和他谈恋爱妄想之中。[1] 为纪念法国精神病学家克雷宏波(1872-1934)于1921年发表了题目为“Les Psychoses Passionelles”的一篇论文,该病征又被称为克雷宏波综合征

历史 编辑

早期描述此一情况的文章可以在希波克拉底伊雷西斯垂都斯普鲁塔克盖伦等人的作品发现。在精神病学的文献里,则是于1623年由杰克·费朗所写的论文中首次出现,且曾被有“old maid's psychosis”、“erotic paranoia”、“erotic self-referent delusions”等不同的名称,直到被爱妄想症和克雷宏波综合征等名称的普遍被使用。

Berrios和Kennedy表示被爱妄想症的概念在历史的某些阶段中有着重大变化:

  • 古典时期-十八世纪初期:由暗恋而导致的一般疾病
  • 十八世纪初期-十九世纪初期:过度追求肉体上的爱(像是异常性欲或色情狂)
  • 十九世纪初期-二十世纪初期:如同一种心理疾病般的暗恋
  • 二十世纪初期-现在:“被别人所爱”的妄想

当代的症状 编辑

此一综合征的主要症状在于,患者会有和另一个人(通常有较高社会地位[来源请求])秘密地谈着恋爱的错觉。患者也可能会相信他们错觉的对象以像是身体姿态、家具摆设和其他宛如无自觉的动作(或若对象是个大众人物,则通过媒体上)秘止地传达着他们的爱意。患者错觉的对象一般极少或根本没有和患者有所接触,也是患者自己相信其对象和他有着虚构的开展和关系。被爱妄想症主要是在妄想症的主要症状,或思觉失调症的部分症状中被发现。

有时,其错觉的对象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虽然更一般地,其对象会是如受欢迎的歌手演员政治家等在媒体上活跃的大众人物。被爱妄想症曾有记录是跟踪狂(stalking)或骚扰的起因之一。

约翰·欣克利试图对雷根暗杀曾被报导是导源于暗杀者的被爱妄想,认为总统的死可以让茱迪·科士打公开宣布她对欣克利的爱。

喜剧演员大卫·莱特曼和退休太空人斯多里·马斯格雷夫即曾为Margaret Mary Ray被爱妄想的对象,而其他的明星,如玛丹娜史蒂芬·史匹柏芭芭拉·曼瑞儿琳达·朗丝黛等人也都反复被患有被爱妄想症的人做为跟踪的对象。

故事中的被爱妄想症 编辑

  • 被爱妄想症是中世纪里宫廷恋爱抒情诗中很盛行的体材。
  • “被爱妄想症(Erotomania)”是Joshua Ostrander所著的一篇短篇故事的名称,其内容是描绘主角跟踪他所着迷的一位女性的故事。
  • 布克奖得奖作家伊恩·麦克尤恩在其著作《红气球之恋》中,描写一位科普作家被一位患有被爱妄想症的人骚扰,在两个角色间接地被卷进一场热气球的坠毁意外之后。
  • 尼古莱·果戈理所著的《狂人日记》中,描绘了一位患有被爱妄想症的主角。
  • 在英国喜剧 The Mighty Boosh 的其中一集- The Legend of old Gregg 里, Old Gregg 幻想他和 Howard 之间的关系,在许多的场合里问着“你是否喜欢我?(do you love me?)”,而在最后真的告诉 Howard 他和他正在谈着恋爱。
  • 在“Obsessed”,珍娜·艾夫曼饰演一位医药作家,她错觉相信她和一位已嫁的医生有着感情,且电影开始于她试图跟踪这位医生时。[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在2002年的法国电影《安琪狂想曲》(À la folie... pas du tout)中,被爱妄想症是安琪(Angélique,由奥黛莉·朵杜饰演)被关在病院里的原因。
  • 电视连续剧罪犯解码的其中一集- Broken Mirror 即在处理被害妄想症。它也是连续剧 Wire in the Blood 的其中一集- Nothing but the Night 中的一个旁支。
  • 戏剧Punk Rock中,男主角威廉(William)即使知道女主角莉莉(Lilly)正与他人拍拖,仍妄想莉莉和自己相爱。
  • 在2020年上映的港产电影幻爱中,男主角李志乐虽然在一次帮助人时与女主角碰面,即使阿乐连她的名字也不知道,仍妄想自己跟女主角拍拖数个月,更幻想她的名字叫欣欣。

相关影视 编辑

  • 红气球之恋》(Enduring Love)是一部有关被爱妄想症患者的小说/电影。
  • 幻爱》( Beyond the Dream)是一部2020年的港产电影,讲述一名思觉失调患者患上被爱妄想症。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Oliveira, C.; Alves, S.; Ferreira, C.; Agostinho, C.; Avelino, M.J. Erotomania-A review of De Clerambault's Syndrome.. The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6, 33: 664. 

来源 编辑

  • Berrios, G.E. & Kennedy, N. (2003) Erotomania: A conceptual history. History of Psychiatry, 13, 381-400.
  • Fitzgerald, P. & Seeman, M.V. (2002) Erotomania in women. In J. Boon and L. Sheridan (eds) Stalking and sexual obsession: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s for prevention, policing and treatment. John Wiley and Sons Ltd. ISBN 0-471-49459-3
  • Kennedy, N., McDonough, M., & Berrios, G.E. (2002) Erotomania revisited: Clinical course and treatment. Comprehensive Psychiatry, 43 (1), 1-6
  • Munro, A. (1999) Delusional disorder: Paranoia and related illness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58180-X
  • Simon Bunke: Erotomanie. In: Bettina von Jagow, Florian Steger (Hrsg.): Literatur und Medizin im europäischen Kontext. Ein Lexikon. Vandenhoeck & Ruprecht, Göttingen 2005, Sp. 226–229, ISBN 3-525-21018-3. (德文)
  • Gaëtan Gatian de Clérambault: Psychoses passionelles. In: Gaëtan Gatian de Clérambault. Œuvre psychiatrique. Jean Fretet (Hrsg.), Bd. 1. 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Paris 1942. (法文)
  • Gaëtan Gatian de Clérambault: L'érotomanie. Synthélabo, Le Plessis-Robinson 1993. (法文)
  • Эротомания. Brockhaus and Efron Encyclopedic Dictionary: In 86 Volumes (82 Volumes and 4 Additional Volumes). St. Petersburg. 1890–1907.  (俄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