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龙 (中土大陆)

J·R·R·托尔金小说里的世界中土大陆恶龙(英语:Dragon)是一种邪恶的生物,在第一纪元时期由魔苟斯所创造,通常栖息于中土大陆北方。

恶龙
史矛革。
虚构设定信息
活动范围伊瑞德米斯林
凋谢荒地
孤山
中土大陆
的种族
埃努
精灵
人类
矮人
霍比特人
树人
巨鹰
半兽人
食人妖
恶龙
其他

其形象近似欧洲传说中的龙

历史 编辑

第一纪元时,魔苟斯培育出恶龙作为他的爪牙。恶龙有四条腿,会说人话,且贪恋财富,有的恶龙因无翼、靠四肢行走(格劳龙),但也有可以飞翔的有翼恶龙(安卡拉刚史矛革)。第一只离开安格班攻击精灵人类的恶龙是格劳龙,它因此有“恶龙之父”之称。恶龙参与了第一纪元时期的几场大战,包括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贡多林之围愤怒之战。大部分的恶龙都在愤怒之战中被杀,但仍有少数幸存下来。

第三纪元初期,灰色山脉的恶龙史卡沙伊欧西欧德人类佛兰斩杀。2941年,占据孤山的恶龙史矛革被人类巴德射杀。

托尔金曾在书信中表示恶龙并没有灭绝,“因为它们许久以后——在离我们的时代不远的过去——仍很活跃。”[1]

著名的恶龙 编辑

创作 编辑

托尔金在1916年至1917年所写的《贡多林的陷落》初稿中提及了魔苟斯进攻贡多林的部队中有恐怖的“铁龙”,它们依靠“巧妙联结在一起的钢铁”移动[5]:96

中土大陆的恶龙灵感来自于欧洲传说中的龙,例如北欧神话中的法夫纳、《贝奥武夫》中的龙[6][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托尔金书信,144号
  2. ^ David Day. Tolkien: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aedia. Touchstone. 1991. ISBN 978-0-684-83979-0. 
  3. ^ Michael D. C. Drout. J.r.r. Tolkien Encyclopedia: Scholarship And Critical Assessment. Routledge Chapman & Hall. 2007: 129. ISBN 978-0-415-96942-0. 
  4. ^ John Lennard. Of Modern Dragons, and other Essays on Genre Fiction. Humanities-Ebooks. : 93. 
  5. ^ 柯林·杜瑞兹. 魔戒的鍛造者:托爾金傳. 黑龙江: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2015年2月. ISBN 978-7-5316-7894-6. 
  6. ^ Eschner, Kat. J.R.R. Tolkien Gave the World His Childhood Fascination With Dragons in 'The Hobbit'. Smithsonian. 2017-09-21 [201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8) (英语). 
  7. ^ Hoare, Philip. From Smaug to the Clangers: a brief history of dragons. The Guardian. 2013-12-09 [201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8) (英国英语).